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护理英语教学探讨

医学护理英语教学探讨

一、词汇在语言交际及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词是意义的基本单位,是构成语言整体的重要细胞。阅读理解、听力理解和写作实践以至口语交流中出现的问题大多都是由于词汇能力差引起的。词汇量不足是影响学生语言交际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能引导学生熟练掌握和正确使用相当数量的词汇,让学生真正掌握外语这门工具终将成为无源之水。可见,词汇教学理应成为英语教学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只有在掌握了基本词汇后,才能练习组词成句,才能进行听、说、读、写各项技能训练,从而真正掌握英语。大学英语课应该以词汇为中心,引导学生去学习词的意义、主要的惯用法、词的不同语法形式在表达意义上的特点等。因此在英语学习中,要注意词汇是构筑英语语言能力的基础,也是语言学习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部分。教学中要注意使语言必须附着于词汇上,引导学生恰当进行词汇积累。

二、英语词汇教学问题成因

在英语教学工作中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大学学生在词汇学习上,基本上处于一种自发状态,词汇学习量增长太慢、学生词汇量小,面对考试总觉得生词太多,词汇不足或不准确成为了最大的难题。导致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是:

1.结构主义及功能交际法对词汇教学的忽视。英语教学过于强调语言结构和语言形式而忽视了词汇教学。近几年,虽然人们逐渐认识到词汇教学的重要性,开始对大学词汇教学进行探索和研究,但是这一研究较多还是停留在外语词汇记忆的技巧和方法上,无法使学生学到单词的意义背景和用法。

2.中学词汇量的过低要求与大学英语教学的脱节。整个中学阶段只学到不到2000个英语单词,根本满足不了大学英语教学所需的词汇基础,很难适应以语篇分析为重点的大学英语教学方式。中学与大学英语教学的严重脱节和对词汇教学的共同忽视,使得大学英语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

3.教学模式一成不变、方法不佳。在英语课堂教学只是注意知识的传授,单纯地讲解词汇的词义、拼写及各种用法,把英语单词和汉语意思笼统对应,或用翻译手法讲解,或简单举例,缺乏对构词法知识和词的文化内涵的讲解,更不善于把词放在一定语境中讲解,使学生在学习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无法准确地使用。

4.忽视记忆规律。学习单词需要记忆,但记忆单词需要一定的策略。在教学中我们经常可以发现一些大学学生的词汇学习策略明显不足。这就导致学生的词汇量很难上去。

5.汉语思维面对英语词汇。在教学过程中,不难发现许多学生,使用英语词汇还保留着汉语的思维。在中国汉语环境当然大大超过英语环境,但是在英语课堂或者英语学习中,学生仍大量的存在用汉语思维去面对英语词汇,造成用词的不准确。

三、如何有效地进行英语词汇教学

1.重视词汇教学。当前已经有不少学者及教育工作者意识到词汇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地位了。我认为在具体教学工作中,应该改变以往“会读、会写、点到为止”的词汇教学方式。应该加强对词汇背景意义以及用法的教学,不仅要增强词汇学习的广度,还要加强词汇学习的深度。

2.改革词汇教学模式。

(1)实现学生为主体:a.制定适合自己现实条件的词汇学习计划,提出目标(一周至一年);b.选择词汇学习策略。不同的学生由于个性、所处阶段以及学习任务的原因会有不同的策略;c.选择词汇资源。进行必要的师生交流、同伴合作、利用工具书、配套的磁带、报纸杂志等;d.摆脱盲目的学习状态,师生间、学生间多交流经验,定期评价词汇学习效果。

(2)课内活动:师生同台讲解、集体评估教材词汇的学习效果。

(3)课外活动:积累在个人爱好领域的“特色词汇群”。

3.加强对学生记忆方法的提高。词汇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理解力与联想力的作用,全面地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适时地把单个的词纳入到一定的系统中,就能在学生的记忆里深深地扎下根。比如: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利用上下文猜词义的能力;归类法;利用练习来加强巩固;利用习语、谚语讲解词汇,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这些方法对扩大词汇量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4.加强英语词汇教学与英语文化教学的联系。加强跨文化教育是准确把握词义,避免语用失误的关键。学习一种语言的词汇,不仅仅是掌握拼读和词汇的意义,还需掌握该语言特定的文化内涵。只有对词汇的文化内涵及文化差异有深刻的理解和领会,才能更加准确无误地使用该语言进行交流。学语言的目的是为了交流。毫无疑问,词汇教学也要为这一目的服务。

总之,医学护理英语词汇教学在语言交际和教学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当前要求大学英语教学更上一个台阶的新形式下尤其如此。在此发表拙见,只为唤起英语教学中对词汇教学的重视。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只有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去摸索英语词汇的教学方法,才能最终提高英语教学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