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护理实习论文

社区护理实习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选择2007年—2013年我校已完成3周社区护理实习本科护生327名,均自愿接受调查。

1.2调查方法

调查前向护生说明调查目的和方式,以消除护生的顾虑,并让护生自愿填写问卷。采用社区护理实践教学评价表进行调查,问卷根据基地建设和教学需要自行设计,由社区护理实习情况和实习评价两部分组成。实习情况的调查内容包括带教老师、社区实习前在医院临床护理实习时间、社区承担教学任务的时间、实习内容。实习评价的调查内容包括社区实习收获(4个条目)、带教老师素质(13个条目)、社区教学氛围(7个条目)和护理学院教学督导(3个条目)4个维度。各条目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从“很好”到“很差”分别计5分、4分、3分、2分、1分。评价表和各维度得分为各条目的均分,分值越高表明护生评价越好。该问卷内部一致性Cronbach’sα为0.944。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软件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统计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生社区护理实习情况

指导护生进行社区护理实习的带教老师主要有6人,每个人带教学生:A88人(26.9%),B59人(18.0%),C61人(18.7%),D26人(8.0%),E24人(7.3%),F39人(11.9%),其他30人(9.2%)。3周实习期间护生参与的社区护理内容共13项(9.7项±2.0项),具体为儿童保健325人(99.4%),计划免疫307人(93.9%),计划生育284人(86.9%),伤口护理282人(86.2%),社区巡诊和咨询271人(82.9%),居家护理269人(82.3%),家庭访视267人(81.7%),社区康复167人(51.1%),健康体检172人(52.6%),健康教育讲座281人(85.9%),板报289人(88.4%),个体咨询与指导179人(54.7%),社区科研84人(25.7%)。到社区前临床实习时间≤12周95人(29.1%),13周~24周102人(31.2%),25周~36周88人(26.9%),37周~48周42人(12.8%);社区承担教学任务的时间<5年89人(27.2%),≥5年238人(72.8%)。

2.2护生对社区护理实习的评价

护生对社区实体评价得分为(3.88±0.48)分,其中社区实习收获维度为(3.70±0.50)分,带教老师素质维度(3.90±0.54)分,社区带教氛围维度(3.90±0.58)分,护理学院教学督导维度(4.05±0.63)分。

2.3护生实习情况对其实习评价的影响分析

3讨论

3.1基地实习教学安排能满足社区护理实习教学的要求

本调查结果显示,实习基地较集中地把护生安排给了6位经验较丰富的老师带教;护生的实习内容除了常规的打针、输液等护理基础技能外,护生参与的能反映社区护理特征的服务项目13项,平均超过9项。说明基地对带教老师的安排有选择性,且遵循教学大纲安排教学内容,提示教学在基地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基地的社区护理实践教学形式已建立,实习基地建设已见成效。然而仍有部分社区护理内容护生参与面不够广,这可能与社区卫生服务的职能不够完善有关,也反映教学安排存在问题。

3.2基地的实践教学得到护生的认可,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本调查结果显示,护生对于社区护理实习教学总的评价得分为3.88分±0.48分,介于“一般(3分)”与“好(4分)”之间。在各维度中,护生对自己实习收获的评价最低,对学院教学督导的评分超过4分,表明护生对社区护理教学有一定的认可,提示实习教学的内涵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带教老师素质方面,护生认为老师的教学技巧和方法不够好,最突出的是带教老师没有较好地对护生分析社区护理的经验和问题,未能较好地帮助护生解决其实习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这可能与社区的师资水平本来不够高有关,也说明基地建设中师资培养还不够理想。如何提升护生实习收获促进其能力成长是未来基地建设重中之重,而实现此目标的关键又在于师资队伍的建设,尤其是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方法。

3.3不同护生的教学评价对未来基地建设的启示

本调查结果显示,护生参与的社区护理服务项目数与实习评价得分呈正相关,突出表现在护生的实习收获和教师素质两方面。提示给护生安排实习内容越丰富,护生收获越大,对教师认同度越高,这一方面反映护生社区护理实习学习的积极性高,另一方面说明充分做好教学安排是满足护生学习需求、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带教老师不同,护生对社区护理实习评价不同,尤其是护生实习收获和带教老师素质维度,说明基地的带教老师存在较大差异。提示未来的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在于教师的个体化培训,针对教师的薄弱环节开展培训。本研究也显示,有1位老师的教学效果突出,护生认可度高,该教师可成为社区教学的榜样和指导者,通过同伴教育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我校护生毕业实习包括4个模块,分别为内科、外科、妇产儿科和由精神科、急诊室、手术室和社区构成的综合模块。每个模块实习12周,护生分小组轮转。本调查显示,社区实习前在医院实习时间在12周内即首先在综合模块实习的护生对社区护理实习评价相对较低,表现在对带教老师素质、社区教学氛围和学校教学督导方面。说明在实习初期护生对教学要求较高,其可能原因有:①此时护生刚从理论学习过渡到护理实践,对教师的依赖度还较高;②实践基地非我校直属单位,其教学能力不如医院;③此时的护生常感期望与现实落差大,加之自身的护理能力又较低,容易把问题归因于外界。提示学校和实践教学基地应联合加强对实习初期阶段护生的指导和关心,引导护生调整学习方式,适应实践学习。该基地2005年前没有教学经历,其教学能力是在我校的指导下开展实践教学的过程中逐步训练和积累的。本调查也显示,承担实践教学5年后,护生对基地教学的评价明显好于5年前,包括教师素质和社区教学氛围,说明基地的教学经验和能力有明显提高,基地建设效果明显。综上所述,从护生的实习评价看,我校社区护理实践教学基地已经建立起了能够基本满足教与学需要的教学形式和内涵,收到一定的教学效果。但教学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基地建设未来的重点是加强教学形式的优化,使护生更多地参与社区护理服务;强化教师的个体化培训,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加强实习初期护生的指导和关心,促进护生尽快适应实践学习。

作者:李思敏 刘素珍 倪云霞 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