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风险管理骨科护理论文

我国风险管理骨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骨科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的230例患者随机进行分组,每组115例,实验组进行险管理,对照组进行常规管理。其中男161例,女69例,年龄20~87岁,平均为53.5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及病情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管理方法

1.2.1风险因素分析

①骨科护理知识的缺乏:骨科患者护理需要有专业的护理技术,初级的护士可能对于骨科复杂、多变的病情很难判断,容易疏忽一些隐蔽部位的伤势,这样就存在一定的风险。②规章制度认识不深刻或者执行不严格:护士要做好“三查七对”,发现风险,立即上报,不得隐瞒。对于一些危急重症的患者,如果护士交接班时没有仔细检查患者的病情,极易造成患者发生各种并发症及其他本可以避免的一些病情出现,从而造成危险。③缺乏与患者沟通技巧:由于骨科患者比较多,并且病情都较严重,他们又不懂的一些诊疗程序,所以患者一般都具有消极的态度、焦躁的情绪。如果护理人员不耐心解释或者态度恶劣,很容易造成医患纠纷。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医疗设备材料的发展,骨科内固定材料也在不断更新,可能一些价格相对较高材料、仪器还未列入医保范围,这时如果护理人员与患者及家属不能及时沟通,常常会造成医疗费用方面的矛盾。④环境管理不善及设施不合理:一般的骨伤患者都要求绝对卧床休息,如说稍微能够行动的患者上厕所或者走动时,如果地面湿滑时易发生摔伤造成骨折再折。

1.2.2风险护理对策

①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风险意识,医院最好能做到定期组织专业技能方面的培训,逐步提高护士的专业知识、技能。加强护士的风险意识,增强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处理风险的应变能力。②加强护士与患者之间的沟通,护士要以患者为中心,仔细倾听患者的心声,护理过程中每一项操作轻柔、规范。学会换位思考,多与患者进行交流,态度要温和,才能有效的避免护患矛盾。③重视医院的环境管理。潮湿、有水的地方要设置防滑标志,像病房、走廊、开水房、卫生间等。④对护理操作规程进行规范化,护士长要严格按照护理操作规程对护士的操作进行检查,这样才能保证患者得到较高质量的护理。对于高危患者、手术患者、意外事故患者进行严格把关和重点看护。⑤交接班要严格按标准执行,进行交接班的护士要主动的去病房了解患者的病情,输液患者各种管道是否畅通、皮肤检查及病情等项目,还要查阅患者的病例。⑥护理记录书写要规范,护理记录是患者接受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医疗文件,也是重要的法律文书,是日后发生护理纠纷时的证据,同时也真实的记录患者病情的。因此,必须客观、准确、认真。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的投诉率,意外伤的发生及患者满意并进行对比分析。患者的反应满意度用医院发放的满意度调查表来获得。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7.0统计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中的患者有投诉的2例(1.74%),发生意外伤的为2例(1.74%),该组患者的满意度为(96.00%);对照组中的患者投诉为11例(9.57%),发生意外伤的为6例(5.22%),此组中患者的满意度为(82.15%)。由此可见实验组中患者的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护理安全隐患存在与护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要时时谨慎,事事认真,处处小心,才能保证环节质量。首先要认识到保障患者安全是我们护理工作的基本目标。骨科突发事件较多,护理安全管理尤为重要,作为一线医护工作人员,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举动也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在处理医患矛盾的过程中,首先要加强自身保护意识,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就他们的安全问题给予尊重及关心,才能交出高质量的护理服务。通过护理安全管理的实施,医护人员提高了自身防范保护意识以及主动服务意识,减少了安全事件的发生,改善了紧张的医患矛盾,使得患者对本工作的满意度大幅增高。护理风险是威胁患者及护理工作人员的风险之一,由于在护理工作中护理操作贯穿始终,即使是非常简单的护理操作也存在一定的护理风险。由于护理风险针对科室的不同有着不同的风险,尤其在外科和急诊科护理风险相对较高,所以对患者以及护士发生的潜在风险也相对较高。医院为救治患者的场所,涉及患者较多,病情较复杂,因此护理人员需具备全面的护理知识及过硬的专业技能,而且在目前医疗环境下,单靠传统的经验护理往往行不通,还需实施必要的风险管理。在对各种不确定事件的预防中,风险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提高潜在风险的识别能力,使医护人员积极主动地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开展针对性较强的防治措施。通过风险管理,护士由被动服务转化为主动服务,注意相互沟通让护理人员和家属及患者之间对护理过程中的各种危险因素都有所了解,从而更能得到家属及患者的配合,使护理风险降低,也使患者能够以轻松舒畅的心情接受治疗,营造了良好的护患关系,护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综上诉述,风险管理的前提是研究风险的发生规律,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来控制风险的发生,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还可以提高了医护人员的风险认知和防范能力,从而提高了临床护理质量值得推广。

作者:朱秀芳 单位:山东省即墨市人民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