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节护理儿科护理论文

细节护理儿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于2014年1月—2015年1月收治226例儿童患者,将患者随机分为护理组与对照组,每组113例。其中护理组中男72例,女41例,年龄6个月~9岁,对照组中男69例,女44例,年龄6个月~8.5岁,两组患儿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差异不明显,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对照组患儿给予儿科常规护理

护理组患儿在对照组的基础给予细节护理模式。(1)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在患儿入院后,护理人员要尽快帮助患儿及家属熟悉医院的环境,以缓解患儿对陌生环境带来的不安情绪,并采用热情、亲和的态度与患儿进行沟通,让患儿感受到来自医院的温馨,拉近护理人员与患儿及家属的距离,从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2)细节护理方案的制定。首先必须要加强护理人员的细节护理意识,并加强对护理人员在儿科、细节护理知识的培训,以提高其专业水平,使其能注重护理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减低护理工作中的失误率,并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细节护理方案。(3)心理护理。在护理工作中,通过采用热情、亲和的态度与患儿及家属进行交流,以加深对患儿的了解,要充分理解患儿及家属的情绪,根据患儿的不良情绪给予相应的心理护理,并在其家属的协同下进行有效的安抚,以缓解其不安情绪,使患儿能平静地配合治疗。(4)细节护理。由于儿科患者属于一个特殊的群体,因此不仅要为患儿营造一个个性化、温馨舒适的病房环境,还要做好患儿的细节风险护理工作。主要是由于护理工作比较繁忙,容易造成护理出差错。因此,要加强对患儿的细节护理,如将床位号贴在醒目的位置,以便核对;在输液时必须要仔细核对患儿的床号、药名及姓名,以免出错,从而提高护理工作的安全性。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儿的住院时间、治疗费用、投诉率及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儿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及投诉率比较

护理组患儿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及投诉率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儿及家属对护理工作满意度比较

护理组非常满意92例,满意11例,比较满意8例,不满意2例,总满意度为98.23%;对照组非常满意76例,满意19例,比较满意10例,不满意8例,总满意度为92.92%。护理组患儿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细节护理就是指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要注重患儿的每个细节,并对每个细节进行有效护理的模式。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院护理工作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儿科临床中,因儿科患者属于特殊群体,使护理工作的难度与繁琐性增加不少。因此,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必须要时刻重视护理细节问题,转变传统的护理观念,增强细节护理意识,从而根据患儿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的细节护理方案,以提高护理的质量,降低护理投诉率,减少医患纠纷。在本次研究中,通过给予护理组患儿细节护理,其住院时间、治疗费用、投诉率及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在儿科临床护理中采用细节护理模式,能有效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减少治疗费用及提高患儿家属对患者工作的满意度,从而降低医患纠纷的发生率。

作者:郭燕玲 单位:包头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