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音乐艺术库姆孜的传承与发展策略

民间音乐艺术库姆孜的传承与发展策略

【摘要】柯尔克孜族是新疆地区少数民族之一,常年以游牧生活为主,造就了库姆孜文化。从历史发展而来,库姆孜融合了民族文化的特色,成为了柯尔克孜族民间音乐艺术的代表,库姆孜的发展对民族音乐艺术也起到推动作用。本文从库姆孜的发展现状入手,深入探析库姆孜的音乐价值和社会价值;从民间音乐艺术的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入手,探究库姆孜音乐文化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柯尔克孜族;民间音乐;库姆孜

一、库姆孜的起源和发展现状

(一)库姆孜的起源和艺术特色

库姆孜是起源于柯尔克孜族的民间,库姆孜名称的由来有多种说法,有的说是源自昭君出塞,有的说源自当地语言“美妙之音”。但由于当地民族以畜牧业为主,属于新疆地界内的游牧民族,所以库姆孜作为民间弹奏艺术,是源于生活和本族人民的社会活动,发挥着表达情感,发挥文化传播和娱乐的作用。柯尔克孜族人民对库姆孜的感情体现在对库姆孜的弹奏上,他们随意摆弄着琴,有的放在肩上,又有时定在前额,左右弹奏,配上本民族特色歌曲。自由传唱,表达着对库姆孜的感情和对民族的感情。新疆本就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把一唱一和的形式融入到库姆孜中,弹奏出上百种曲调[1]。歌颂草原,歌颂友谊爱情,表达了草原游牧民族人们对音乐的感情。现阶段传统民族特色音乐存在的问题:音乐界限明显,民族间互不交融,独立的音乐即使优秀不能融入时展元素也终将淘汰;西方音乐发展,冲击了我国少数民族音乐的发展,民族音乐流于表面,缺少形式上的创新。

(二)库姆孜的音乐价值

库姆孜具有所有音乐形式通用的音乐价值。在音乐领域,没国界,没有优劣的划分;排除了语言障碍和宗教种族歧视的因素;消除偏见,得到统一。库姆孜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用特有的艺术形式传达感情。同时,库姆孜附有特殊感情,传播着本民族自身的文化特色,把抽象的和非语言的具像表达出来,丰富民族文化。库姆孜展现了柯尔克孜族音乐文化的原始形态,具有社会人文价值,保留着原始文化特征。音乐的传播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柯尔克孜族文化推动了库姆孜的发展,库姆孜也丰富了柯尔克孜族的音乐文化。有利于民族间文化传播,推动民族发展,促进民族间的和谐共荣。

二、民间音乐艺术库姆孜的发展策略研究

(一)现有民间音乐艺术的保护

库姆孜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保护。首先,民间音乐艺术的保护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国家政策的有效落实,尤其是对少数民族政策落实,有效的保护了民族文化。我国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国家,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政府鼓励支持柯尔克孜族音乐发展,采取文化保护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参与的保护体系。政府在体系建立中起到主导作用,统筹规划,促进地区资源有效配置,完善协调机制,形成全民共同保护音乐文化的态势[2]。例如,颁布相关规章制度,让库姆孜文化保护有法可依;建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让喜爱库姆孜的人们有归属感,成立库姆孜文化基金会,组织多民族音乐文化交流会,推选当地歌手,组织文化演出,突出库姆孜文化主题等多种新式的活动,促进音乐文化交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加大在对库姆孜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促进音乐文化发展。其次,根据柯尔克孜族本民族生存条件,建立符合民族文化发展的保护体系,加强文本的保护。柯尔克孜族是游牧民族,生存环境和生存条件使库姆孜的文本保护存在一定难度,深处帕米尔高原,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发展都起到阻碍作用。加强库姆孜的文本保护工作,建立民族音乐交流的传播途径,有效提高民族文化发展效率。用实际行动来保护少数民族音乐成果。柯尔克孜族文化推动了库姆孜的发展,库姆孜也丰富了柯尔克孜族的音乐文化。

(二)发展少数民族音乐教育

教育是传承和创新的途径,通过教育的方式进行传承是有效推进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方面,教育是国家发展也是民族发展的根本,在柯尔克孜族以及新疆地区的教育事业中推进库姆孜教育发展[3]。例如在新疆高校的音乐专业教育中细化音乐发展方向,加入库姆孜音乐教育,在音乐发展中融合创新。在中小学音乐教育中普及库姆孜,推动全民自觉发展,为音乐发展增添元素,音乐本是源于生活和社会实践的艺术形式。在教学方法上要尊重本民族传统音乐原则,在了解民族文化的基础上体会音乐的力量,将民族特色体现在课堂上,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突破性的创新。利用口授心传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有利于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丰富了教学内容。有利于库姆孜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媒体涉足各个领域。库姆孜带有独特的民族风格,丰富的文化内涵,再融合新的传播技术,向世界推广。让越来越多的人欣赏到库姆孜音乐艺术的魅力,也是对库姆孜音乐文化的传播。加大宣传力度,展现我国少数民族音乐的魅力,对传承民族音乐文化起到重要作用。同时,用媒体技术的教学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带领学生深入社会实践中感受音乐力量。每一种音乐文化都是在融入时代精华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和创新中,符合时展需求,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被人们所接收和传播。库姆孜文化也是结合本民族文化特色逐渐发展而来。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过程中,还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持,社会的推动以及个人的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同时,呼吁业界专家学者在工作中深入研究,强化实地考察,制定科学的保护依据和符合实际的保护措施。

三、结束语

库姆孜是柯尔克孜族音乐文化的代表,流传至今融合了多民族文化又独具特色。以上是对柯尔克孜族的库姆孜音乐文化的探析,无论是民族赋予库姆孜的灵魂,还是库姆孜音乐伴随着民族的发展,都是少数民族民间艺术发展的形式和代表。音乐是源于民族生活中发展和进化而来,少数民族的民间艺术保护与发展并存。

参考文献

[1]杨娇娇,雷嘉彦.柯尔克孜族库姆孜音乐文化模式初探[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16(01):19-24.

[2]哈里丹.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J].当代音乐,2016(13):36-37.

[3]马惠敏.浅谈库姆孜弹唱者的构成变化及对库姆孜艺术传承的影响[J].喀什师范学院学报,2015(02):32-34.

作者:杨双良 单位:喀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