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研究

民间美术研究

1、民间美术的现状和趋势

大量的民间美术遗产在乡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迅速毁灭乃至消失。教育体制的盲点就在于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不端正,自小学学生们就几乎接触不到任何有关民间美术的东西,面对中高考压力的中学生来说那更是接触不到的。在大学的艺术教育体系中,美术被划分为很多的专业,但是很难看到专门学习研究民间美术的专业,民间美术的教育几乎处于空白的状态。而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孩子们连上课的教室都很难有保障,更别谈对民间美术的教育了。毋庸置疑,民间美术的岌岌可危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民间美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它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发展起来的。现今中国兴起一股“返璞归真”之风,使得一些生产者和商人在这种风气下,又抓住了民间艺术品的卖点。他们广泛地汲取了民间艺术的精华和养料,如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民间染织、刺绣等等,都相继登上了大雅之堂,使民间美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也是物质文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现象。中国传统民间美术在当今社会新的形势下,必然会面临新的发展趋势。

2、民间美术的发展方向

目前从中国传统民间美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来看,我们应该认真思考民间美术的传承、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不能再以保守的方式来留住它的原始风貌,这种保护和传承的方式使传统民间美术失去生命力和现实价值。我们国家应该从大局出发,从长计议,增加资金的投人和政策的扶持,科学合理的制定保护规划,提高对传统民间美术的重视,加强引导,改变它在新时期的生存方式,提倡全民对民间美术的保护意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民间美术在新的文明条件下可持续发展,将其基本文化功能继续发扬光大,在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中,复兴和延续下去。首先,要规范民间工艺美术品交易市场,提高民间美术品的经营和管理水平,稳定民间美术品的市场价格,防止不正当竞争,努力营造供需平衡的市场经济环境,才能构建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维护民间艺人的利益;其次,要发展民间美术教育,民间美术的传承活动正是由传与承相接又不断推进的过程。然而,民间美术原有的传承方式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狭隘性,民间美术的发展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了限制,只有开拓新的传承方式,发展民间美术教育,壮大民间美术人才的队伍,才能使民间美术不断地发展和延续下去。高校是我国最重要的教育基地,它担负着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和输送各方面人才的使命。然而在高校的美术教育里,美术专业的课程建构过于单一,民间美术应该作为美术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来学习,使学生能够系统地了解民间美术的基础知识,并学会多种民间美术的制作方法。多掌握民间美术的相关知识和技艺,将来成为民间美术的继承者和接班人。高校美术教育是民间美术传承和发展最理想的载体,继承和发展民间美术成为高校美术教育不可推卸的责任。在高校进行民间美术教育课程设置的研究与实践,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高校民间美术课程建构,普及民间美术知识,弘扬民族文化,是完成美术教育现代化的必要手段,既能使传统的民间美术得以保护和发展,又能使新的民间美术得以诞生,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术文化体系,促进世界文化多元化的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全民族乃至全社会的大事。作为一切美术的源头和母体的传统民间美术,在全新的现代社会环境下,虽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是只要我们采取积极有效地保护措施,与时俱进,挖掘民间美术中丰厚的文化内涵和深刻的本原精神,用现代人的艺术感悟和思维方式,探索民族艺术样式在现代社会的着落点,民间美术就会与现代社会相适应。这不仅是对传统民间美术的回望,更是对现代民间美术的展望。

作者:徐晓丹单位:通化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