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音乐艺术公共课的创新

高校音乐艺术公共课的创新

一、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文学欣赏思维

引导学生运用文学欣赏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是当前我国音乐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不能仅仅体现在教学手段上的创新,还应当体现在学生学习方法上的创新。在进行音乐的公共课的教学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得学生透过音乐能够有所联想,将自然界的声音和画面与当前的音乐进行巧妙地整合。人在联想的过程中会有无穷的创造能力。对于音乐教师来说,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将这样的一种联想方式和思维方式进行移植,一直到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来,引导学生联想。将音乐家自身的创作意图和其创作的作品的内容,进行二次的创作,这就需要发挥学生的联想,要使得音乐的声音和画面进行结合。这样就能够使得音乐不但会展现听觉形象,同时会通过联想有视觉形象展现。通过这样一种联想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文学欣赏思维,使得学生透过这种方式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所在。

二、采用“导师制”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

音乐教师在音乐的公共课程教学的时候,可以使用“导师制”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依据学生自身的爱好和专业、水平能力等将导师划为几个不同的类型,比如说有研究型的导师、实现型的导师、就业型的导师以及普及型的导师等。这样学生可以依据自身的特长和兴趣进行导师选择,继而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对于普及型的教师来说,其主要的教学对象是入学的大一新生,因为在中学阶段这些学生的音乐基础比较弱,没有受到过较为系统的训练,这些教师应当针对这一现状对学生进行音乐普及教学,在这一阶段中,教学的主要任务是要激发起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热情以及好奇心。培养学生的韵律感受,为以后的教学打好基础。实践型的音乐导师教学对象是已经有一定音乐基础的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有计划的组织相应的音乐欣赏课程,对学生的参与意识进行不断地培养,使得学生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感受到美、认识到美,丰富学生自身的情感提升其综合素养。对于研究型的导师来说,其教学的对象是有相当研究能力的学生,主要是一些专业学生或者是有较高音乐素养的学生,应当将音乐的欣赏作为前提和主要内容,引导到学生对古典名作进行分析,同时还要传授一定的音乐史的知识,不断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以及理论素养。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我国高校中很多学生都是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在对其进行音乐教育的时候要创新教学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方法上的创新,只有这样才会提升高校音乐公共课程的教学效果。

作者:周新慧单位:南京晓庄学院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