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播播音主持语言表现力浅析

广播播音主持语言表现力浅析

摘要:广播播音主持作为听众获取广播信息的重要媒介,他们之间的沟通直接依靠语言来进行,而不同类型的广播节目需要播音主持人配以不同的语言表达手段。本文结合主持人语言表达能力的外部环境与自身修养提升这两个层面来进行分析,希望能够为广大的广播播音主持人在提升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方面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和理论实践依据。

关键词:广播播音主持;语言表现力;提高

作为新闻媒介的一个分支,广播播音主持与其他的新闻载体相比更需要通过增强语言感染力来有效传播广播消息。而我们说的这种对于语言表现能力的体现,不仅是对播音主持从业人员的表现能力的一种展现与渲染,同时还需要他们面对不同的广播内容,将语言艺术的内涵配合对应的情绪与抑扬顿挫的表达来实现。

一、通过对外部环境的改变来提升广播播音主持的语言表现能力

(一)高校对于广播播音主持专业人才的定向培养

在我国的广播播音主持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必须以用词的正确与准确为出发点,因此就要求我们的广播播音主持人必须具有较强的语言展示能力及灵活运用的能力。[1]而作为广播播音主持人的摇篮,各大高校的播音主持专业均需要以让学生具备优秀的语言表现能力为基本培养目标。这些高校在对广播人才进行培养的时候,必须要把学生的基础文化知识作为教育基础,特别是对各类体裁形式的文章能够有所侧重与掌握。这是因为在广播播音过程中,主持人会遇到各种不同的文本形式,只有主持人能够感同身受地对稿件内容有所了解,才能够在播音主持的过程中将听众朋友带入既定的场景之中。例如,在对社区活动进行叙述的时候,就应该配合生动形象的语言,将整个事件完整、如实地表达出来。而在讨论一些社会现象、国家大事时,则需要以一种鲜明的立场来提出一个特定群体对于该文稿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多配以高亢而又慷慨激昂的语调进行展现。遇到好人好事等抒情性较强的文稿时,广播主持人则应当以一种充沛的情感来进行展现。[2]种种的语音节奏控制与情感语言的表达都需要我们的高校播音专业教师对播音主持人才进行专业的引导和训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播音主持从业者能够在具备较强的专业系统知识的同时,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类文稿。此外,高校对于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的培养还需要通过对其专业素质综合应用、专业化技能应用等方面进行整体提升。

(二)从行业内部来对播音主持从业人员进行优化筛选

仅凭高校树立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还不足以完成整个行业的优化提升,我们还应当建立健全完善的行业内部人才选拔机制,结合广播节目类型的不同来对语言表现能力进行展现,这点对于节目主持人的选择十分重要。而各级的广播用人单位更是要处理好专业能力与应聘者学历的关系,不能单纯地以学历来论英雄。我们建议在具体的人才选拔过程中,可以结合面试、笔试、即兴主持、模拟采访等方式来对播音主持的语言表达能力进行一个综合测评,以此来保证播音主持从业人员的选拔效果。

(三)以听众的反馈来督促广播主持人提升语言表现能力

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给我们的听众带来一场丰富的听觉盛宴,大众的反应与评价对广播主持人而言是十分重要而又必要的。因此,我们在选拔广播主持人的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广大听众的意见,以此来评价和考核其语言表达能力的优劣。通过播音实践我们发现,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主持人主持的节目由于极富感染力,所以其节目的收视率能够得到较大的提升,而语言展现能力与应用能力较弱的主持人则很难得到大量听众的支持。这种直观的收视率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们的广播播音主持人对自身的语言表达方式进行提升和优化。

二、广播播音主持人自身对语言表现能力的培养

(一)通过大量阅读来提升播音主持人的整体文化素养

近段时间,红透半边天的著名央视主持人董卿老师在一档文化类节目中收放自如的语言控制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让广大观众叹为观止,这种卓越的表现已经超越了她靓丽的外表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在随后的谈话节目中,董卿老师表示,少年时期以及大学时期所进行的海量阅读与背诵训练成为她日后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础。虽然她是一名电视主持人,但她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所有广播播音主持人借鉴。仅凭我们对社会的观察所形成的积累很难达到出口成章的效果,即便有极具天赋的语言表达能力也需要大量的阅读作为厚积薄发的基础。

(二)在广播播音主持中注重语言的张力表达

在广播实践中,作为主持人我们必须注意自己的发音以及对气息、速度等的控制,任何一点变化都将会影响我们的声音表达。[3]所以,我们在实际的语言表现过程中,必须遵循主持艺术创作的基本原则,将播报内容进行整合,以准确、高雅的用词来进一步提升广播主持的语言表现能力。而在具体的修辞上,播音主持人更应当侧重对于拟人、双关、排比等修辞手法的综合应用,在理解的基础上提升整体的语言表现能力,并将声音和内在思想传递给我们的听众朋友们。

三、结语

语言的表现能力不是短时间内便可灵活掌握和应用的,同时它也不是一门一劳永逸的基本功。随着国民整体文化素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每一名广播主持从业者都必须以一种极具文化气息的语言来进行文化传播,将心中所想、心中所感融入这种自然的表述当中。语言也并不是一门空洞的专业,它更多的是一种极富美感的艺术,每一名广播主持人必须要让受众在接收信息的过程中感受到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只有在每一名广播主持人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背景下,我们的节目才能够迎合时展的需求,为更多的听众提供一场极富欣赏性的文化盛宴。

参考文献:

[1]王小娟.播音主持语言交际与情感表达[J].新闻前哨,2012(4):70.

[2]战迪.试论当今语境下的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特征[J].中国电视,2011(11):40-43.

[3]张英杰.播音主持理论构建与实践超越[J].媒体时代,2011(7):32-34.

作者:李鑫 单位:漯河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