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数字信息技术的普及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支持。作为一所以培育专业人才为根本的高职大专院校,我校新兴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在人才的培养上需要规范和完善的地方有很多。本文就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需要的能力和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希望在今后的人才培养上可以做到更好更优。

关键词:高职院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审美能力;专业技术能力

21世纪的今天,世界早已进入数字化信息时代。网络作为一个新兴的重要传播媒介,将数字信息传送到社会的每个脚落。顺应这样的时代的要求,数字媒体艺术应运而生,它涉及许多领域,交叉面很广,在多种环境场合中得到运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的数字媒体专业人才缺口在10万以上,而自从2004年教育部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加入专业名录至今,国内不少高校开设此专业,但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数量却不多。如何培养出高质量的数媒专业人才就成了各个高校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一、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应具备的专业能力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它需要通过技术的手段来进行艺术的表现,所以,对于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来说技术能力和审美水平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我校数媒专业在课程设计上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培养模式,在艺术能力的培养上开设了美术造型基础、设计造型基础、设计采风等课程;在专业技能的培养上设置了摄影摄像技术、动画造型基础、动画编导设计、动画剪辑基础、动画后期合成等课程;同时配合企业实境训练、顶岗实习等实践课程,在培养学生学生艺术思维、审美能力的同时,不忘加强技术能力的训练,将学校学习与社会企业工作挂钩,完成培养学生、辅助学生顺利走向社会的高职院校重要职能。

1.动手能力的培养

我校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主要培养数字影像设计师、后期剪辑设计师、特效设计师等专业人才。此类人才应该具有依据项目要求利用相关软件和拍摄工具进行数字媒体动画、导演、拍摄和三维动画包装等工作,并具有对影像动画编剧、创作的能力;能完成分镜头的剪辑组合、较色制作和特效设计等工作,具有把握成片设计表现风格的能力;以及能依托后期软件对影像进行视觉特效动画的设计工作,为作品的视觉冲击力提供必要支持的能力。基于以上培养目标,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在专业培养方案的设置上重视对于学生软件操作和摄影摄像器材的使用方法培养,使学生在三年的专业学习中,学会与计算机图形学知识、电视摄像知识、音频音像基础知识、媒体传播知识相关的软件工具操作。

2.动脑能力的培养

动脑能力主要表现在创造力和艺术表现力两方面,是一个主观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这种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更倾向于一种日积月累、水到渠成的培养模式。关于美的把握是值得终身学习的,但是对于学校三年短暂的学习生涯来说,如何尽可能地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使学生可以将这种能力在作品中表达出来就成了教师教学的重中之重。在课堂上,教师需要不断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主动评价作品的优与劣,在反复的思考与练习中提升自己的艺术表达能力。创造力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在上课时努力开发学生后天的创造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以启发和辅助为己任,启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帮助他们建立立体的知识网络,使他们养成举一反三,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3.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

数字媒体技术领域是一个综合交叉的领域,这就意味着许多专业技能和艺术创作不是一个人可以独立完成的。项目越庞大,需要的人力就越多,分工就越复杂多变。所以,想要顺利高效地完成一个数字媒体项目的设计,良好而平稳的团队协作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只要是团队就都需要磨合。这需要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练习和配合,寻找合作中的问题加以改正;了解队友的工作习惯和方法;熟悉自己和队友的擅长领域,才好在项目设计分工中准确找准自己的位置,高效地完成分配的工作任务。

二、如何健全我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1.与艺术专业群和信息专业群相结合

我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与建筑动画、视觉传媒、广告设计等专业共同隶属于信息传媒与艺术学院下的艺术类专业群。同样下辖于传媒学院的信息专业群包括网络、计算机应用、虚拟现实等专业方向。背靠着如此庞大的学院专业资源,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应该建立横向网络,将各个专业的优势和交叉知识结合在一起,组织学生建立跨专业自主学习小组,尝试将各自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进行知识理论的再升级和实践创造。选择相关专业的教师成为学习小组的辅导老师,帮助学生克服学业上遇到的困难和疑问。就拿数字媒体技术和信息类虚拟现实技术的结合来说,利用专业知识和虚拟现实技术的Unity三维游戏开发软件结合起来,可以轻松设计出与网络流行小游戏相同的实践项目作品。数媒的同学负责图形图像设计、镜头设计、声音设计、节奏把控,信息类的同学进行Unity软件的操作和编程,大家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形成完整又默契的实践团体,在三年的学校学习中互帮互助,共同学习。这种利用夸专业知识培养综合型人才的方法,是一种非常新颖的人才培养模式。

2.与企业实践相结合

学校培养的人才最终是要走向社会的。这样一个必然的结果就意味着学校将学生培养的越成功,他们步入社会走的弯路就越少。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才算成功呢?数媒专业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专业,企业对于学校输出的人才有着很多期许:有责任心有毅力、能够满足企业工作需要、专业能力强、艺术素养高、具有创新和钻研精神的人才。公司企业重视盈利,这就导致其希望学生一毕业就拥有良好的工作适应能力,无需用人单位进行二次培训,可以直接投入工作当中。有人说学校是一座象牙塔,身在其中的学生丝毫不知社会的残酷,读书读到与社会脱节。这种现象是我们大专院校进行人才培养时应该极力避免的。所以,提高人才的动手实践能力,是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应该大力培养的。我校数媒专业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还安排了大量动手实践课程。操作课程是带领学生完成公司下发的项目案例,模仿公司项目制作的流程和方法,进行实践训练。不同的操作课程练习不同的案例,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了解企业中数媒项目的制作生产过程。企业实境训练是教师带领学生进入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和考察,让学生切身实地地认识企业生活生产模式,观察了解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前辈的工作方式。顶岗实习是大学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这门课要求学生离开学校进入企业进行至少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在实习期间由校内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共同教学,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任务。实习期间,要求学生要记录实习日志;实习结束后,还要求学生撰写实结;在规定时间内还要完成实习答辩。许多学生经过顶岗实习都会顺利被实习的公司和企业签下就业协议,说明实习单位对本专业学生的满意程度,从侧面反映了我校数媒专业人才培养的正确性和优越性。

3.与徐州市的建设发展相结合

我校坐落于江苏省徐州市,是华东重要的教育、科技、文化、交通、旅游、医疗、会展中心,同时也是省内重要的工商业、金融和对外贸易中心。我校数媒专业拥有者这样得天独厚的地域背景,在人才培养上应该结合城市建设所需,将培养重心瞄准城市发展需要的专业性技术人才。例如,徐州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拥有多做汉墓、博物馆、汉画像石馆等文化遗迹和设施。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的建设中可以合汉文化,带领学生进行专业考察;成立汉文化项目工作室,进行与汉文化相关的影片拍摄、影视宣传片制作;利用先进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知识进行具有文化意义的项目建设,来包装宣传徐州市的形象。这样的学生在毕业离开学校后,不仅能够迎合社会所需,得到社会及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宣传,还能发挥一技之长,在专业领域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三、总结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前景广阔的学科。我们培养的学生需要把握社会动向,抢占先机,才能在社会的洪流中屹立不倒。我校作为一所江苏省乃至全国排名靠前的大专高职院校,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上应该找准社会人才缺口的方向、科学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输出机制,为国家社会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刘觉敏.探索江苏高职院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平衡发展之路[D].南京艺术学院,2013.

[2]周世明.创新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联系[J].大众文艺,2014(19).

[3]周世明.吉林省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研究[J].科技展望,2015(32).

作者:周玥 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