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作用

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作用

摘要: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生态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此种理念乃是强调设计者在进行设计过程当中,要实现对环境资源的合理利用,以此达到最佳设计效度,并尽可能地控制和规避对资源的无端消耗与浪费问题。本文将对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生态化设计理念展开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环境艺术;生态理念;可持续性

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生态理念乃是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积极回应,并凸显出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和重视,以便通过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达到人同自然二者之间能够实现和谐共存、协同发展的目的。通过在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引入此种理念,能够确保设计者的设计过程中的每一个节点均谙合环保要求,进而确保整个设计作品能够体现出绿色、环保、节能、健康的特质。有鉴于此,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设计中的每一个步骤对于环境所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对之加以合理地控制和规避,同时以此为原则对设计活动加以调适,从而使作品能够从一而终地贯穿环保理念和生态理念。

一、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化理念概述

在城市发展中建立生态健康的城市环境已成为现代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议题,下面将对生态化理念和内涵以及在城市发展中环境艺术设计的演化与发展以及生态化的环境艺术设计的意义进行论述。

1.生态化内涵

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的概念和理论笔者在此文中就不再阐释了,国内学者对于环境艺术设计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概念,本文着重研究艺术设计与环境的关系,如何将生态环境与人类生活和设计创造进行有效的协调,设计出一个具有美感和生态合理的居住生活空间。生态化的环境艺术设计是基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健康的生活而提出的,对现在设计与生活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2.生态化理念的发展历程及其特质表现

此种理念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均有着较长的诞生历史。以我国为例,早期的道家思想者所倡导的“天人合一”思想,实质上便是一种鲜明的生态理念。而西方国家对这一概念的重视则要追溯到生态学这门学科的崛起之初,彼时,随着该门学科的兴盛,社会公众开始意识到人同自然之间和谐共存的意义所在,并逐渐开始转变先前所持有的对自然资源过度开发和索取的态度。

3.生态化环境艺术设计的要点

作为环境艺术设计活动而言,设计者必须清晰地把握好相关的设计要点,也就是说,设计者应当在充分尊重自然环境以及生态环境的基础之上,力求使自己所设计的作品能够为人同自然的和谐共存创造必要的条件。这些技术要点涵盖了设计理念、相关技术以及能耗等。可以说,此种设计理念要求设计者在进行作品的设计过程之中实现对人同自然二者之间关系的重新厘定和思考,以便能够以此为基础,为人类同自然环境二者之间的并存、共生创设契机。尤其对于现代社会而言,工业产业的发展让自然资源处于行将枯竭的尴尬境地,而如何实现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是直接关系到人类社会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二、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主要特征

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主要具备可持续性特征、可循环性特征和舒适性特征。下面我们就这几个方面的特征展开深入探究。

1.可持续性特质

此种特质即要求人类在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过程之中,在能够确保本代人对生产资料必要需求的基础之上,同时还要改变以往对自然资源过度开发和利用的错误,以便能够让后世能够继续从自然资源当中获益。同时,此种特质亦强调人类在对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之中要确保生态的平衡,以免造成相关资源的枯竭而影响到人类的后续生存和发展。因此,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之中,设计者必须充分考虑到如何确保作品体现出可持续特质。

2.可循环性特质

此种特质即要求在对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过程之中,要对各类原材料和废料加以循环利用和重复利用,以此来实现最大的能效,同时,这种理念亦能够达成对相关原材料的最大化利用效果。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看,任何物质都处于不断的能量流动之中,这便意味着在自然界之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废料”,所谓的“废料”也只不过是人类未能够实现对其价值的正确认识,从而造成其被弃之不用的原因。因此,在环境艺术设计过程之中,设计者必须思考怎样才能够在设计时确保每一种原材料都能得到循环利用,以此来降低作品创作过程中的能耗问题。

3.舒适性特征

生态理念下的环境艺术设计,更具有舒适性。所谓舒适性,是指产品的设计应该尽可能地满足人的需求,这种需求既包括物质方面也包括精神方面。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人的需求,将健康放在首位。从采光、通风、照明以及换气等方面对设计进行改善,同时要考虑到审美以及生活情趣的需求,从而创造出一个舒适的环境。此外,还应该考虑到一些特殊人群的生活需求。

三、如何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生态理念

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生态理念,需要使用环保材料,注重使用新能源,重视自然环境的生态开发,体现舒适设计。

1.使用环保材料

设计者在设计环境艺术作品时,应当尽可能地选择和使用环保材料,如此方才能够体现出生态理念。之所以要选择环保材料的原因在于,此种类型的材料具有绿色健康、污染性小等特质。有鉴于此,设计者要认真了解和掌握各种环保材料的情况,以便能够挑选出最为适宜的材料并将之应用到其所设计的作品当中。还有就是,设计者在进行作品设计时,要结合环保材料自身的性能来设计方案,举例来说,鹅卵石这种材料有着较强的环保性能,同时,其自身还有着返璞归真的外观,因此,设计者将之用于所设计的作品之中,能够达到提升作品生态格调的目的。

2.注重使用新能源

考虑到环境艺术设计涉及到诸多因素和环节,因此,设计者应当尽可能选用新能源用于作品的设计之中,以免因使用了传统的能源而带来了不必要的生态污染以及生态破坏等现象的发生。新能源同传统能源相比,其有着绿色、环保、低碳等鲜明的优势,因此,借助对此类能源的应用,将让生态设计理念真正得以体现。

3.重视自然环境的生态开发

在进行现代的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其中有较多的废弃物由于设计人员没有对其进行有效的利用使得这些物品成为了没有任何价值的拉圾,这对于自然环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所以环境艺术的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我们要对其开发的过程进行重视,并且利用其中一切可以利用的物品,对于建造过程中的废料进行有效的后期利用。环境艺术设计师对于自然法则的尊重,对生态环境生态型的开发与利用,这对于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作用重大。

4.体现舒适设计

当前,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公众的生活水平较比以往有了长足长进,如此一来,使得社会公众的注意力由以往对物质生活的向往,转而改变为对精神生活和品质生活的追求。因此,设计者在进行作品的设计过程当中,要确保作品能够充分体现出舒适设计的一面。也就是说,设计者在对作品进行构思和创意的过程当中,要考虑到社会公众现今对于精神生活和品质生活无上看重的这一特点,进而在确保作品达到美观、实用的基础之上,还能够获得来自精神层面的享受与满足。还有就是,设计者还应当尽可能地使自己所设计的作品在带给社会公众美的体验的同时,还应当让作品具备人文关怀的内涵,以此来提升作品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这是每一名环境艺术设计者所应当着力做到的一点。

四、结语

以上,我们从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化理念概述入手,分析了环境艺术设计中生态理念的主要特征,并且就如何在环境艺术设计中运用生态理念进行了探讨。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已经成为人们的心声,在这样的环境状况和社会追求之下,生态性环境艺术设计理念作为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的设计理念,已经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就对设计者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不能再单一的追求艺术性,而是要在设计中体现生态性。培养与生态环境一直的审美,融合环境与艺术,在满足人们舒适生活的要求的同时,实现对自然的保护。

参考文献:

[1]王迪.公园中结合自然环境条件的道路景观规划设计——生态性设计方法探讨[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7.

[2]栗军,李美玲.探讨景观设计中生态设计的重要性[J].现代园艺,2014(2):108-108.

[3]郭婷婷.环境艺术设计中原生态材料的表现规律初探[J].包装世界,2014(6):72-73.

[4]陈晓敏.关于生态理念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凸显探索[J].艺术科技,2016,29(10).

[5]周巧霞.生态设计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要性[J].工程技术:全文版:00170-00170.

[6]车建宇.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理念问题[J].艺术品鉴,2017(11).

[7]张小希.生态设计方法在现代住区景观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农业大学,2015.

[8]林祥辉.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生态设计理念研究[J].大众文艺,2017(11).

[9]杨维.生态学原理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版,2008(2X):78-79.

作者:黄晓云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