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艺术设计基础课教学路径探析

高校艺术设计基础课教学路径探析

一、艺术设计类基础教育课程存在的问题

(一)就生源的整体素养而言

基础普遍薄弱。针对艺术设计专业而言,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于发挥艺术生的主观能动性,然而,这种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则是以学生的基础课程作为基本前提的。这就可以看出,尽管是作为文化课程要求并不是很高的艺术类专业,对于其专业的基础知识同样是有着较高的要求,但是基于我国教育的现状,特别是那些艺术生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文化课程基础薄弱才会选择艺术专业,但是学生自身对于艺术或许并没有太大的学习兴趣,这就导致了在升入高校之后,这些艺术生同其他统考生相比较就显示出了其自身的弱势,即专业知识课程不扎实,同时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并没有兴趣,自然就导致了当前有相当一部分高校中的艺术生其整体素养相对薄弱的现象,这也成为遏制学生实现专业进一步提升的绊脚石。

(二)就高校的教学而言

教学模式相对传统,通过走访调查以及文献阅读发现,当前我国的部分高校中在针对艺术专业设计的课程上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较为不足之处。由于传统的高校专业课程都是较重视于专业的主干课程,而对于基础课程相比较而言不够重视,这就导致了大部分学生的基本素养不过关的现象。这样的问题同样出现在了艺术设计的课程教学中,也正是由于高校教师对基础课程的不重视,这就导致了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学习也自然不重视。此外,由于高校的基础知识教学模式依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难以提起对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兴趣和爱好,这就直接导致了高校基础课程的教学效率低下的局面。这一点应该是高校教师应该注意和改进的。

二、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教学新路径

(一)实现基础教学的改进与创新

首先应该从根本上改变艺术专业看重艺术天分而忽视基础知识的观念。高校在招生的时候也应该适当的提高门槛,因为艺术设计专业不光需要有艺术天赋,扎实的学科基础也是现代社会所看重的。中国目前是一个以加工制造为主要产业的发展中国家,要想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就一定需要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撑,所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了国策。那么如何培养有创新能力的适合人才,将成为当前艺术设计教育的重要问题,也是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而做为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根基的美术基础课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传统的基础知识的学习遵循教师言传身教,但是就现在高校而言言传身教已不再适用,因为高校生不是小学生,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言传身教只会使他们更加厌烦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因而高校要更加重视高校生基础知识的素养,改进基础教学方式,在课堂上让学生畅所欲言,说出他们心里的想法,教师在了解了学生的正实情况之后,做出正确的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使学生自己心里明白基础知识对于学习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重要性。这一点是高校教师的重任,高校教师要在教学方式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真正帮助学生。

(二)注重因材施教

教学过程包含两个主要主体:学生和老师,老师教,学生学。但是人各有异,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学习惯,同样作为接受教学的学生也不尽相同,因此,老师要根据学生个体差异进行教学,也就是所谓的因材施教。据调查发现,现在的高校教学采用的是精英式教学,对基础知识扎实,脑子灵活的学生,往往学校和老师都较为重视,而对于成绩不是特别突出的学生,老师和学校都不是特别看重,因此好多学生信心不足,自暴自弃。学校和老师要改变观念,对待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既然能够和其他学生一样来到高校,说明每个学生都有他的可取之处,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其进行引导和帮助才是学校和教师的工作核心,尤其是对于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如此。

三、结论

伴随着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创意产业对于艺术设计相关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所以艺术设计人才的基础课教学显得尤为重要。而现在的情况下,探索艺术设计教学的新路径更为重要。

作者:黄宇敏 单位: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