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与环境艺术设计教学

项目教学法与环境艺术设计教学

一、高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

“环境艺术设计”是我国最近几年才设立的新专业。由于是新专业,因此新专业的建设目前只能是在实践中积累。因此对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都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认为,高职层次的教育是不同于本科层次的教育的。高职院校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不是“设计师教育“。高职院校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培养的是具备正确的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能尽快适应本行业就业岗位的“准设计师”或“准人才”。高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是: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能力和创新意识,同时,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面丰富,能解决环境艺术设计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二、项目教学法在高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应用情况

我院引入项目教学法的时间也不长。具体到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来安排和规划该专业的项目,同时对现有师资进行了大量的授课培训和辅导,通过课程-项目-任务-评审等过程,对该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方式进行了全面的改革。从目前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反馈情况看,表现出如下特点:

(一)教学组织形式多样。项目教学的组织不同于一般教学法的课堂组织。作为一种科学的教学方法,项目教学法本身要求其组织形式必须是生动的、多元的。项目教学组织形式的确定往往以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为核心。项目教学法在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大力应用,直接丰富了该专业教学的组织形式。

(二)学生学习热性高涨。我们常说最好的老师是兴趣。通过项目教学法,通过一个个项目,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回归。项目教学法赋予了学生表现才能、展示自我的舞台。

(三)教师的执教能力变强。再好的教育方法,也需要老师来引导和实施。师资是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项目教学法”推行的关键。项目教学法对教师在课堂把控、课堂组织、知识讲解、项目解惑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院推出的教师下企业锻炼和年轻教师下企业挂职以及教师企业工作站等方式对提高教师项目构建能力做出了新的尝试和探索。

三、高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应用项目教学法的注意事项

(一)选择合适的项目。项目是否适合,是项目教学法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选择合适的项目是项目教学法是否具有价值的前提和基础。我们的教师必须深入到行业企业。通过对行业企业各岗位职能要求的认知和熟悉程度,根据工作过程化的理念,对项目进行合理的构建和安排。只有被行业应用的项目内容,才具有教学的价值。

(二)构建新颖的师生课堂关系。项目教学法对师生课堂关系提出新的要求。项目教学法要求我们的学生要提高项目处理的能力。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的教师是负责引导学生、负责解答学生的困惑。并且更多的时候是让学生带着项目,带着问题,来思考和实践。

(三)多元化的评价方式。项目教学法的采用要求我们对我们的评价体系进行改革。过程考核成为学生专业考核中的重要一环。由于项目教学法的实施,学生在本专业将完成一系列的项目。其中有些项目是独立完成的,而有些项目是团队集体合作完成的。

作者:杨艺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