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的创新教育研究

艺术设计的创新教育研究

一、艺术设计创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为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在这样的发展机遇下,艺术设计专业的教育结构亟待适应行业和社会的需求。这就要求相关院校对艺术设计行业的工作性质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制订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教育体系与之相适应。

1.教育理念的创新发展

艺术设计教育要取得长足发展,教育理念必须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创新求变。在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形势下,艺术设计创新教育应该明确自身的定位,在夯实艺术专业基础的前提下,积极拓展学科思维,探索多学科多领域的跨界融合,加强文化建设,以此提升艺术设计教育的质量和整体实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引导并鼓励学生了解世界优秀文化,发散学生的思维,努力激发其艺术潜能,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多方面探索和突破,让学生拥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能够紧随时展步伐,积极思考,不断学习吸收新思想、新知识、新观念。当前艺术设计教育要改变固有的教学观念,积极培养适合时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不仅如此,高校还要加大对艺术设计教育的科研投入,建立必要的文化研究中心,为学生提供更为便利的创作空间,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艺术专业素养。

2.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辅助教学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出来,信息技术的影响力也将变得越来越大。为了适应时展的需要,艺术设计教育也需要进一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与提升教学质量。在艺术设计教育领域,信息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实现设计教育创新。及时掌握与应用当前最新的现代信息技术,可以让艺术设计教育更加人性化。可以说,利用信息技术能够大力推动数字教育的发展,进而有效实现设计创新教育的现代化。在实际的艺术设计创新教学过程中,高校要重视开展体验式教育,在艺术设计教育中融入人文和科学知识,以此有效改革教学观念以及教学方法,从而提升学生的创造力,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升。

3.创新教育方式

创新教育方式是发展艺术设计教育的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提升艺术设计教育的质量,可以应用综合教学模式,以系统课题为核心,有机编排相应的知识点,使学生在这些课题设计的学习过程中,有效提升设计综合能力。同时,改变单一的教学内容,从创意思维训练和素质能力培养两个基本点着手,增加思维训练课程,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模仿性设计到创造性设计。不仅如此,还要改变教学方式,打破以往的教学格局,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动手创造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相关的社会实践课程,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

二、结语

艺术设计的创新教育是我国当前教育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经济与文化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高校一定要转变教育思维方式,积极探讨艺术设计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创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式,有效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提升教学质量。同时,注重结合人文知识和科学技术,努力挖掘学生的艺术潜能,使学生大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高校艺术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适应时展的专业人才。

作者:陈罡单位:广东青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