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网络与平面设计的教学研究

浅谈网络与平面设计的教学研究

一、“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意义

首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以往课堂实践教学的不足,成为师生教学与实践的重要形式之一,为师生密切联系社会,了解市场,参与社会实践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通过项目架设市场与教学之间的桥梁,实现设计教学与市场需求之间的有效接轨,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实际操作能力强、又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实用性设计人才。

其次,有利于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教学中将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课堂,利用作业与设计项目相结合,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在完成项目任务的过程中得到针对性的锻炼与成长。项目中标或入围都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自信心[2],提高学生的设计创意水平和创新能力。

再次,项目任务的完成及其征集结果的公布,既能使学生了解自身与全国乃至世界同类专业人士的差距,也能检验课堂所学知识与市场的结合程度,以便及时调整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网络征集设计项目”都是市场上具有明确任务和要求的真实项目,教师指导学生参与激烈的竞争,必须以市场为导向组织教学,以实战型的“练兵”,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加强对学生竞争能力和竞争意识的培养,激励学生将课堂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加强自我能力的修养,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教学水平与设计能力,努力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因此,“网络征集设计项目”既能驱动艺术设计教学,又能加速艺术设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更次,为“产学研”相结合的艺术设计教育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使之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和一定的经济效益。把“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引入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做项目,实行教学与产业的密切对接,使教学真正直接服务于社会,尤其是当所做项目被认可或被采用时,会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促进教学价值和创意价值向市场价值的转换。随之,也就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为师生添加福利,或者用于购置教学设备、图书资料等,这是对当前高校实验、实践经费不足的一种补充[3]。

最后,“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课堂实践教学的模式为中国经济欠发达地区、没有实习场地基地、没有市场实习项目等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真实的实践项目,改变了以往空对空的教学模式,弥补了实践教学的不足。以“网络征集设计项目”为内容,以课堂实践为手段,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做项目,参与市场竞争。学生在做中学,能增加学习兴趣、成才自信心、创业就业意识,培育竞争向上、勤奋创造的学习氛围;教师在做中教,使教师能够紧紧以市场标准规范设计教学,使设计教学更具实战性,无意中促进了课程建设体系的完善、教师队伍的成长、教学能力和设计水平的提高。

二、“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依据与模式

首先,“网络征集设计项目”信息量巨大,项目要求、项目奖金、完成时间、提交方式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应征之前要进行筛选分类。筛选出哪些是高要求、高奖金、高影响力的项目,哪些是一般性的项目。前者要求高、竞争激烈,较适合资深专业设计师及团队来做,因其在人力、能力和时间等方面都有充分的保证。而后者则更适合在校师生去完成,相对前者而言,竞争不会那么激烈、要求不会太高,在完成项目的专业水平和时间上也相对宽松。教师在专业实践方面处于摸索阶段,尚未具备高深的专业实践研究水平;在校学生也是处于学习的起步阶段,设计能力也有限度,应征大项目也就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在时间方面,在校师生教与学的任务繁忙,难以集中精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大型项目。所以,在校师生比较适合应征那些普通的项目。

其次,对“网络征集设计项目”要进行分级,然后再对号入座。分清哪些适合高年级学生做,哪些适合低年级学生做。初期一般是教师牵头指引,负责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之后慢慢将项目完全交与学生承担,给学生提供广阔的空间使其自由地锻炼,此种学习形式大大提高了在校学生的实际设计能力,并能激发艺术创造能力。低年级学生先是选些简单、容易的项目边做边学习,主要是熟悉和掌握完成项目的一些基本程序和相关知识,中标与否并非关键,重点是抱着学习的心态进行练习,为今后积累经验。高年级学生由于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就可以应征一些有挑战性的项目,既能夯实基础、提高专业技能,也能锻炼独立完成项目的能力,激发其设计创新能力并能得到社会认可的自信心。

最后,根据艺术设计专业课的特点,导入“网络征集设计项目”时要进行分课,即按照课程实际需要有比重地引入设计专业基础课程、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和毕业设计课程等,以驱动并完美教学。把学生引入“网络征集设计项目”这个竞争平台上去展现自我,和不同水平的应征者交流切磋,向大师学习并与之展开竞争,同台完成项目,让其充满强烈的设计冲动,使学生获得入围、中标、获奖的喜悦与成才的信念。在设计专业基础课程中要合理地引入一些简单并且接近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网络设计项目。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一般来讲是比较注重基础理论知识讲授的课程,也是学生进入设计专业之后的必修课程。基础理论知识占该门课程学时数的大部分,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基础设计能力和思维方法。所以,导入项目时要尽量找到和设计基础课程能相匹配的项目,把设计基础课的作业要求和“网络征集设计项目”的设计要求结合起来,以设计基础课的作业要求为重点以完成“网络征集设计项目”,旨在达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培养学生的设计表现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模式克服了传统设计专业基础课程重理论讲授、而缺乏社会设计实践的弊病,改变了教学乏味的现象,给设计专业基础课程注入了新的活力,激发了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与激情,并更清楚地认识到本课程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在设计专业核心课程之中导入“网络征集设计项目”,促使教、学、用巧妙地融合,提高学生的实际设计能力,把学生培养成既是市场的适应者、追随者,又是市场的引导者、开拓者,使其真正成为实用型的创新型设计人才,而能高质量地服务于社会。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大部分是为了适应社会设计行业而有目的地开设的课程,其和市场的关联十分紧密,教学大纲的要求能够紧扣社会的需求。因此,在设计专业核心课中引入“网络征集设计项目”是比较灵活的,课程作业和设计项目的结合也是相当自由的,即既可以通过设计项目的实践练习巩固专业核心课程所学的知识,同时也能亲身经历真实设计项目的完整过程,达到一举两得的学习效果。

三、“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所获得的成果及经验

第一,炼就了一批具备先进教学理念和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高校缺乏双师型教师是个普遍现象,而引进和外聘都难以改变这一现状,有的高校干脆直接从社会上聘请设计师来校上课、举办讲座,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课堂实践教学之前,教师缺乏实践经验,上课按传统的方式进行,基本上是书本知识的讲授加虚拟的项目作为练习,教学枯燥乏味,教学效果不太理想。“网络征集设计项目”进入课堂的这种教学模式,可以为教师的教学提供大量的真实的设计项目,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实践、反复锻炼,不断积累实践经验。目前,该教学模式已经培养了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和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第二,增强了学生自主创业和积极就业的信心。“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中使学生得到了更多的设计实践机会,提升了专业设计水平,熟悉了设计项目运作流程的各个环节,锻炼了适应市场的综合能力,增强了自主创业和积极就业的信心。目前,已有不少学生拥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创意SOHO等,准备自己创业。同时,学生就业的信心大大增强。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就别揽那份瓷器活”,经过课堂真实项目反复地不断操练,学生已经具备了过硬的本领,并对就业充满了信心。

第三,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一是师生有许多应征作品入围、中标、获奖,我们学院至今已有3件作品获部级、省级中标大奖,4件作品获入围奖,所得报酬达3万多人民币,成为学院教学设备添置和图书资料购买的经费来源之一。二是形成了高年级学生带领低年级学生应征学习的良性循环。“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使许多高年级学生设计作品在应征中中标、获奖,赢得了奖金、报酬和荣誉,实现了名利双收,尝到了甜头,激励其继续应征学习,并带动低年级学生也去应征学习,形成了高年级带动低年级、老生带领新生的循环模式,客观上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既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也暴露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今后只要坚定不移地把握住以下几个关键性的事项,就能够使“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时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第一,明白“‘网络征集设计项目’是艺术设计课堂教学改革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之一”。把“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实行真实项目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有利于课堂与市场的紧密对接,有利于走出艺术设计课堂传统教学“纸上谈兵”、“闭门造车”的阴影。把庞大的“网络征集设计项目”资源科学地合理地引入课堂教学之中,能有效地激发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促使艺术设计课堂教学充满生机与活力。

第二,牢记“人才培养是‘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责任”。“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责任是培养具有高深教学理论水平和专业实践内行的双师型教师,以及培养具有专业理论扎实和实际操作能力强的学生。时刻以教学为本,以学生为本,以市场为导向,把学生培养成市场的适应者,同时也是市场的主导者。

第三,强调“促进学科教学发展是‘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目的”。“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为的是驱动教学,使教学充满活力,产生理想的教学效果,加大学科教学朝国际知名、国内领先方向前进的动力。

第四,明辨“经济和荣誉是‘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课堂以驱动教学时顺便捎带的成果”。“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实践教学能够获取一定的市场报酬,但不能因此而本末倒置,应该超越眼前短浅的经济认识。学校毕竟和公司不同,不能停留在追求那一点点的商业利润而丢失了教书育人的目标定位。尹定邦教授认为,“我们的实践活动除了达到商业目的之外,更重要的还有相当高的学术目标和教育目标。”[6]所以,我们要明辨经济和荣誉是顺便捎此外,广告学自身的需求与学校缺乏相应的沟通与交流也是一种缺陷。一方面学校不了解企业的现实性需求,培养出来的学生并不适应社会的需要;另一方面企业对广告学教育的问题缺乏认识,对毕业生的期望值过高。最终导致学生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企业也招不到需要的人才,这就导致了一种变相的资源浪费。所以,企业通过招收暑期实习生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的形式,也是为自己的公司物色和储备了人才;政府则需要提供一些优惠政策以支持企业的行为。在现阶段教育体制无法完全革新的情况下,企业采取的这种收留实习生的方式不失为一种良好的解决问题的手段。

1.培养创新型复合式广告学人才数字化时代使得媒体创新日新月异,各种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的出现,带来的不仅是传播方式的变革,而且是营销理念的革命,从大众群体到个体,从单向到互动,营销采用了整合媒体的理念,全新的创意技巧才能让品牌畅销。因此,创新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的营销利器,广告学教育尤其应当以创新作为核心理念,以品牌营销作为基础,开展全方位的教学设计,所学内容应该涉及市场、消费者、媒体、艺术与设计、心理学等,以培养更多的综合型、复合式人才。

2.建立高校间人才、资源的共享模式由于各高校的办学资源与学校背景的差异,广告教育的学科发展一直呈现着多元化并行的情况。这种多元化的办学方式对于探索适合中国市场需要的广告学益处颇多,然而多年的散乱状态和封闭式的办学形式,使各校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师资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非正常状况,导致广告学教育质量的高低不齐。因此,各高校之间需要共同探索新的广告教育的办学模式,加强学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全方位的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以此为推手,逐步提升中国广告学教育的实力与水平。数字化时代,广告学教育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一种依附于媒介的商业传播活动,其行业特点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传统的广告学教育理念已经难以为现代广告活动提供必要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因此广告学教育的理念创新显得格外重要。[带的成果,而真正的目的是用来驱动教学,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第五,倡议“学校要建立有效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强化奖励机制和绩效机制”。对师生入围、中标、获奖的设计项目应该采取合理的奖励方式给予相应的奖励,对教师的职称评定、业绩津贴等方面予以倾斜,学生的评优、评先等方面必须优先照顾。“网络征集设计项目”导入艺术设计课堂是为驱动教学,激发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同时,也是师生教学与实践的重要渠道之一,为师生密切联系社会和市场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通过项目铺设市场与教学之间的通道,为社会提供实际操作能力强,又有创新思维能力的实用型人才。

四、总结

在毕业设计课程之中置入“网络征集设计项目”,要根据毕业设计课程的特点严格进行。毕业设计课程是连接社会和学校的关键性课程,是学生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课,这时,教师要建议学生应征那些有一定难度的、带有研究性质的、需要团队合作的设计项目,目的是锻炼学生的调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项目规划能力、客户沟通能力和造型设计能力等,以一个合格的从业设计师所具备的知识结构来培养学生。“这种教学方式使学生不但在专业技能上,也在心理上与从业设计师无缝的链接在一起,为毕业生进入社会,进入职业者状态做准备。”[4]在毕业设计课程中鼓励学生组建设计团队,以团队的方式应征设计项目就更具有战斗力,“一个具有协作精神的团队,能使每个团队成员显示高涨的士气,有利于激发每个成员工作的主动性,由此而形成的集体意识、共同的价值观、团结友爱,团队成员才会自愿地将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团队,同时也使自己得到更全面的发展。”[5]团队合作可以激发学生的不同创意与构思,发挥各自的特长,互相启发,共同探讨,确定最佳方案,而有利于提高应征项目的中标率及入围率。

作者:新忠李彩林单位: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