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现代艺术设计论文

民间美术现代艺术设计论文

一、现代艺术设计必须走民族化的发展道路

首先,现代艺术设计的民族化可以增强人们的民族自豪感。我国近现代艺术很大一部分都在盲目的跟随西方抽象主义和形式主义艺术风格,而在发展的历程中淡化了民间艺术的重要价值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民的审美价值观,崇尚西方文明的观念也在不断滋生和蔓延。只有深入研究民族民间文化,使其融入到现代艺术设计中,发挥民间文化在经济、文化建设中的独有艺术魅力,才能使得我国的艺术发展道路走的更为长远,最重要的它能唤醒人们对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了解我国民间文化的发展渊源,这是一个民族的发展之本、立足之本,是现代艺术设计工作者应深刻认知的一点。其次,现代艺术设计的民族化发展可以弘扬我国优秀的民族工艺文化精神。将现代设计艺术史和民间工艺美术发展史相比较,可以发现两者之间在本源上是极其一致的。我国民间艺术文化的发展遵循着从艺术构思到创造实践,再到完整艺术设计理论形成这一科学的艺术发展模式,重拾民间工艺文化设计精神,实践由“艺”到“物”而重于“用”的创造理念,才能发扬富有东方艺术哲学的现代工艺美术体系,使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设计自立、自强。再次,现代艺术设计的民族化发展可以丰富现代艺术设计元素。将民间美术元素融入现代艺术设计中,能使现代艺术设计更有内涵、更有生命线性和可对话性。现代艺术设计语言逐渐趋于单调、重复,艺术作品的生命力不足。将民间美术艺术的表现形式进行创新和再造,挖掘民族美术艺术的宝藏,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取之不尽的资源,为现代艺术设计作品注入“灵魂”与“思想”。

二、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1、造型设计启示

中国民间美术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广大劳动群众以最简单的工具和最朴素的思想创造了中国特有的造型艺术体系。这个体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的结晶,它传承了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精神。我们对民间美术“形”的继承并非拘泥于完整的形式沿袭而是着眼于再创造,将民间美术“形”的深厚内涵和完美形式与现代设计理念结合起来,赋子传统民间美术新的内涵,或者将传统造型的造型方法与表现形式运用到现代设计中来表达设计理念。现代艺术设计在造型上可以充分借鉴民间美术的造型。第一,在设计思想上,充分借鉴民间美术“不拘一格”的造型风格,生活中的种种事物都可看作形象设计的源泉,并借助主观审美对其进行再创造,以形成独特的风格。第二,在造型的取材上,可以充分汲取民间美术中寓意深刻的意象造型,为稍显冷硬的现代艺术设计添加人文情怀和生活气息。譬如现在艺术设计中龙凤纹饰的运用,将这些带有民族寓意的纹饰运用到现代感极强的现代艺术设计中,会增添更多独特的民族韵味,散发出独特的艺术幽香。

2、色彩运用启示:配色鲜艳

色彩是艺术设计的灵魂所在,现代艺术设计在色彩运用上亦借鉴民间美术的色彩精髓。民间美术起源于民间生活,而民间生活在岁月的洗礼下形成了民族性的色彩观。如我国的木版年画、剪纸、皮影、木偶、风筝、彩印花布、刺绣、面具等,无不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赋色体系和丰富的文化底蕴。首先是五色观的运用。这种五色观源于中国传统的五行观念,将“东、西、南、北、中”的空间观念搭配五色,形成了东方主青色、西方主白色、南方主赤色、北方主黑色、中央主黄色的独特五行色彩组合。其次,中国传统观念中对“吉祥如意”的追求可以延伸到色彩上,由文化观念导致的色彩审美取向在对“吉祥如意”的表达上可见一斑。民间美术多用鲜艳的颜色,诸如“红红绿绿”来表现“吉祥”。譬如装饰节日的民间年画作品,多以红色作为主调、黄色作为辅调,用以突出吉祥喜庆、红火热闹的气氛。这种将世俗愿望与艺术形式相交叠的形式,在感受吉祥喜庆的氛围之时,也带来了浓郁的艺术气息。民间色彩本身的现代化色彩倾向也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了创作材料。在现代艺术设计中,这些色调鲜艳的配色得到了广泛的运用。譬如,在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中,红色等鲜明喜庆的色彩最适宜表达欢庆之情。因为纯度较高的红黄色调,与民间色彩的色彩特征——明快响亮、鲜艳绚丽等有着艺术上的相同点。这种主观性的色彩调配蕴涵着传统色彩观念对大众的精神需求,可以将现代艺术设计的独特艺术性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3、民族之魂的传承

民间美术源于生活的特性使其内容往往充满了对美好愿望的企盼。如新娘陪嫁物品的鱼、莲、石榴等形象都是对婚后多子的企盼,而不论是剪纸中稚拙的鸟纹和蚌纹,还是而花里质朴圆润的虎形,亦都以其特有的魅力神韵,体现出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而这种神韵的承传来源于中华民族底层劳动群众特有的哲学观念和审美企愿。在神韵传承中,设计师不直接引用民间美术形式符号而是将传统民间美术文化的表达形式、意蕴、审美方式等综合成独特的设计方法,从而使作品达到与传统“神似”的目的。“中国邮政”的标志也是传“神”很好的范例,标志在中国的“中”字基础上,根据我国古代“鸿雁传书”的典故,将大雁以传统纹样的表现形式融入到标志的造型中,在传递出中国情节的同时表达快捷、准确、安全、无处不达的企业形象。

作者:李莹 单位: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