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艺术对地域景观演进的益处

现代艺术对地域景观演进的益处

1斯堪的纳维亚概况

地处欧洲北部的“斯堪的纳维亚”,是描述北欧国家的地域性名词,因此也称之为“北欧”,其中包括瑞典、芬兰、挪威、丹麦和冰岛这五个国家,现有人口2500多万,是一个社会稳定、经济发达的现代高福利地区,所以人民享有较平均的、良好的生活水准,社会各阶层生活水平相对靠近。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均处于北极圈附近的高纬度地区,春秋两季较短促,冬季漫长寒冷,气候反差大,特殊的气候条件使得人与产品、室内、建筑和环境的关系显得更加密切,产生了所谓的冬日设计。该地区整体的植物林缘、平静众多的湖泊、缓缓弯曲的海岸和柔缓变化起伏的地表,构成了平和、秀丽的自然景观,成为众多设计师的灵感源泉。

2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现代地域性景观的演进历程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景观设计发展历程与欧洲大陆其他的国家相似。在20世纪以前,他们的园林多模仿欧洲的流行风尚,园林运用的设计要素和规模大小也有着一定的变化。从19世纪末至20世纪70年代,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景观设计经历了启蒙、探索、雏形和成型四个阶段,受到了一系列艺术设计风格和设计运动的促进,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民族浪漫主义运动、工艺美术运动和现代设计中的功能主义。1980年景观设计的重点逐渐转移到景观的重复利用与自然保护区的建立。1990年艺术和设计领域中极简主义的兴起,将斯堪的纳维亚景观设计中艺术与功能统一的传统推向了新的高潮。总体来说,北欧的现代设计有着普遍追求朴实、美观和实用的特点,形成了具有本土特征的、符合时展的地域性景观和园林,在现代设计中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其中尤以瑞典和丹麦在景观设计上的发展最为突出。

3现代艺术对斯堪的纳维亚景观演进的益处

纵观西方艺术的历史,园林设计的最佳状态体现在对当时的艺术、哲学、美学的全面研究和诠释时期。20世纪初,形形色色的视觉艺术运动不断涌起,园林对其引用和诠释大幅度地推动西方园林的发展,景观设计师成功地将艺术与园林融合。

3.1促进景观设计师对园林艺术层面的追求

从20世纪初起,北欧的景观设计师都在尝试着将园林的设计提升到艺术层面之上,其中一些设计师采用自然式风格,以种植不规则的植物为背景,衬托出建筑清晰、简洁的形体;而另一些设计师则是采用现代主义建筑化的方式。丹麦的索伦森和S.I.安德松是其代表人物之一。索伦森,在1945年获得丹麦皇家艺术学院的Eckersberg奖章,这一奖项是专授予那些在纯艺术或应用美术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人,这标志着索伦森作为一名艺术家的身份得到了认可。索伦森认为自己是艺术家和园林艺术家,坚持景观设计也是一种艺术形式,与绘画、雕塑、文学和音乐相近。在1963年出版的他的宣言式著作———《园林艺术的起源》中,索伦森更深层次地论述了园林的艺术性。索伦森大量的景观设计作品,如Nrum家庭花园(1948)、Kalundborg教堂广场(1952)和SonjaPoll花园等,都体现了其作品对美、艺术与空间的追求。S.I.安德松认为景观设计是视觉艺术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其自身的身份和尊园的艺术。他的设计作品结合了丹麦的艺术、文化和环境特点,获得了“将诗引入花园”的美誉,如位于瑞典的S¨odreSandby的Marna’shave花园。

3.2造就景观设计风格与形式语言的灵感来源

20世纪初,现代运动大幅度地推动了园林的发展,丰富的现代艺术思想与形式语言造就了景观设计的灵感来源,如抽象艺术、至上主义、极少主义、构成主义、未来主义和大地艺术等,景观设计师通过对绘画形式语言的引用、重现和转译等,将艺术融入园林当中。马列维奇构成主义的绘画,如《飞翔的飞机》,以及未来主义巴拉的绘画,启发了索伦森的设计语言与动态空间表达,将平面动态转译成用材料和空间表达的花园艺术,如螺旋线、椭圆和S形曲线等。S.I.安德松受极简主义的影响,他的设计保持着非常简洁的形式,他认为景观设计是植物与空间的对话,植物的生长也需要简洁性。M.克林特在Stavnsholt的假日花园(1958)的设计运用了与康定斯基的《几个圆形的画》(1923)中的构图方式。受立体主义、构成主义的影响,丹麦形成了以绿篱为造型元素与简单几何形组合空间的设计特征,圆形、椭圆成为其几何景观中最具特色的设计词汇。瑞典、挪威、芬兰和冰岛园林中的自然主义风格,也都受到了绘画艺术的创作灵感和方式的影响。如瑞典重要的景观设计师海么林,从瑞典风景画家BrunoLiljefors的绘画中学到了对自然的阅读方式,进而形成了为他所倡导的瑞典自然式景观设计特征。

3.3以美学和视觉的角度推究构成的构图

现代绘画艺术对园林的影响还体现在园林的平面构图上,景观设计师以美学和视觉的角度将绘画的艺术构图转译在构成的园林平面上,艺术的构图主要受到构成主义、具体艺术以及蒙德里安绘画的影响,呈现出构成的意味。风格派蒙德里安的绘画多是垂直和水平的直线与原色构图,以最简洁的几何形体与纯粹的色彩表现出事物内在的理智和逻辑的对立平衡关系。1955年蒙德里安的作品巡回展,对北欧的景观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瑞典设计师马汀松设计的Nyk¨oping市镇厅庭院(1955),平面构图由植物与混凝土等不同材质的三个三角形组合而成,形成了一幅与蒙德里安抽象画有共通之处的构成画。抽象艺术的形式语言充分体现在丹麦以几何形组合空间的景观特征上。具体艺术绘画影响了丹麦景观设计的形式语汇,矩形得到广泛运用。索伦森设计克洛克花园的平面形式与意大利未来主义绘画的平面动态有相似之处,远远超越了绘画者的二维空间。S.I.安德松用修剪的绿篱重现了艺术家用色彩对“飞鸟”的绘画描述。

4现代建筑运动对斯堪的纳维亚景观演进的益处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的经济发展、政治条件和思想观念为设计领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现代绘画、现代雕塑、现代建筑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涌现了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建筑师,产生了不同的设计流派。尽管当时的景观设计并不是现代运动的主题,但一些流派和建筑设计师少量的花园设计和设计图纸,以及他们的建筑语言对景观设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4.1建筑设计师在景观设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自20世纪20年代起,先进的现代建筑运动引领着景观设计领域向前发展,优秀的建筑师对斯堪的纳维亚现代景观的演进起到了开创、引导和促进作用,其中阿普斯朗德、阿尔瓦•阿图、约翰•伍重、尤根•博都是其主要代表人物。20世纪30年代~40年代,以阿斯普朗德为代表的建筑师对瑞典的现代景观和城市公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和影响。1939年,瑞典建筑师阿斯普朗德和莱维伦斯设计了斯德哥尔摩森林墓地,这是现代建筑与景观完美结合的早期范例。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和手法影响了他之后的许多著名的建筑大师,如芬兰的阿尔托和丹麦的伍重。20世纪50年代~60年代景观设计有一显著特征:把花园和景观看作是建筑的一部分或是建筑的室外空间,丹麦建筑师伍重和尤根•博则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他们通过建筑设计,优美地诠释出了建筑与景观之间的相互渗透和相互作用,如Kattegat的路易斯安那博物馆。在20世纪60年代丹麦景观设计师还受到了一些建筑师,如ErikChristianSrensen,NielsFager-holt,PoulKjRholm的作品和设计思想的影响。

4.2建筑化的句法规则

20世纪初,大量的私家花园设计出现,花园与建筑的关系更为密切,建筑化的花园设计方式在北欧盛行,之后受到英国建筑师路特恩斯运用植物运用思想与空间表达的启发,丹麦的景观设计师结合本土运用修剪和未修剪的绿篱来组合与塑造空间。约翰斯顿在海德考特花园的私家花园设计思想和手法,对丹麦的现代花园以及丹麦景观设计师布兰德特与索伦森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丹麦园林设计师约根森主张花园与建筑统一的建筑化风格,如Vestparken的大众花园。I.P.安德森、约根森和布兰德特三人在设计中积极探索植物形式与空间组合的关系,运用从建筑房间的分割方法演变来的由绿篱与成排的树分隔空间的组合,从而为合理使用有限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挪威设计师EailBele设计的Nedre墓园(1935)是一个纯粹建筑化设计的早期实例,Bele仅用一个单一的圆形室外剧场形式组织整个墓园,低矮的绿篱把场地划分成不同的单元。

4.3建筑要素的引用

在北欧的现代园林的发展中,建筑中“墙”的词汇也运用到园林的设计语汇当中。设计师将“墙”作为建筑化的要素引用方式分为两种:1)直接引用。1939年,瑞典建筑师阿斯普朗德和莱维伦斯在斯德哥尔摩森林墓地上升的小路一侧的小墓园设计中,直接运用了片墙分隔与限定出不同的墓地空间。挪威景观设计师受到密斯的影响,在巴塞罗那德国馆的设计中体现了运用片墙而创造出的流动空间。2)转译为修剪的或未修剪的树篱或树篱成排形成的竖向界面,以及花园的廊架。1950年,“树篱”逐渐成为丹麦许多景观设计师建筑化的中心元素。索伦森将其与现代几何形结合起来,常将建筑化的要素组织与环境结合,树墙、树篱和攀缘植物的廊架等是他建筑化设计语言的重要元素之一,如Eids-vold花园中绿廊。S.I.安德松认为,“我们的职业最本质的东西是对建筑学与生态学的组合设计。”如他在Marna花园创造出的隧道式篱墙,即绿篱墙高度的局部达到4m,形成富有感染力的开放或幽闭的空间结构。雅各布森在Rdovre市镇厅设计的成排的锻树,施密德特在Trongard学校中心草地两侧设计的悬铃木树阵,以及O.挪加德在Trnby市镇厅广场设计的悬铃木树阵,都运用了“墙”的建筑要素形成半开放式围合空间。

4.4空间的形式与组合

20世纪50年代~70年代建筑化几何式园林风格相对比较突出,由于建筑和园林都是在塑造空间,风景园林只是没有天花板的建筑,因此建筑不同程度的开放与私密空间的塑造与园林空间是相通的。北欧的现代景观设计师常与当时知名的建筑师合作,受其建筑化的空间组合效果的影响。索伦森曾在布兰德特的设计事务所工作期间,受到丹麦功能主义派的知名建筑师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索伦森花园空间组合的方式上,包括几何形体的并置与重复,利用形体间的数学逻辑关系创造均质的几何空间,以及建筑与庭院开放空间的整合。如Nrum家庭花园利用均质的几何空间巨变出强大的艺术震撼力,奥尔胡斯大学校园中保留山谷的开放性,形成了开阔的风景校园等。挪威的盖布瑞尔森和MortenGrindaker合作完成的挪威水电公司公园(1960—1963),被誉为二战后挪威现代主义园林的一个重要标志,设计师对密斯建筑中“片墙”空间组合进行转译引用,从建筑中获取景观设计词汇创造出流动的室外空间,打破了当时挪威园林设计灵感源于自然的传统,促成了园林朝着都市主义景观的发展趋向。瑞典景观设计师马汀松和布劳姆通过对一系列方形空间的组合,形成不同开放和封闭程度的空间。如莱维伦茨、雅各布森和阿尔托等优秀的建筑师,建筑的空间概念与组合方式自然地流露在他们的庭院和花园设计中。

5结语

20世纪早期现代艺术与建筑运动解放了斯堪的纳维亚现代景观的束缚,现代建筑的空间语言与现代艺术造型语言引领且丰富了现代园林的语言形式。受现代建筑功能主义的影响,花园的功能得到明确定义,产生了大量的功能分区、流动空间、限定空间,以及几何形的并置、重复与对比等空间组合塑造的建筑手法和语言形式。园林对视觉艺术运动引用和诠释大幅度地推动北欧园林的发展,景观设计师成功地将艺术与园林融合。至20世纪70年代,在现代艺术与建筑运动的共同影响下,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形成了具有本土特征的、符合时展的地域性景观和园林。

作者:汤喆婵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