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楚文化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

楚文化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

1.关于楚文化的浅层了解

文化与人的意识、价值观以及心态结构有着相互作用的关系,那么设计出能够体现文化习俗的装饰图案设计,也就需要设计者对于不同阶层不同时代的文化有着深刻的认知。所以在研究楚国文化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之前,对于楚文化的理解也需要花时间来做一个较为详细的认知。楚文化是中国春秋时期南方诸侯国楚国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称,是汉文明核心前导者,可以说汉族文化起始于楚文化,所以对于楚文化的兴趣非常浓厚。楚国的图腾为凤凰。崇尚的颜色为红色。楚国最早的先辈是鬻熊,这是因为商朝末年,鬻熊协助周文王起兵灭商并成立周朝。鬻熊至此成为周文王的老师和火师。周成王时,成王非常感激鬻熊当年的功劳,于是加封鬻熊的曾孙熊绎为子爵,楚始建国。楚国之后的历代君王都以“熊某”自称。现今中国湖北省大部为一直为楚文化的中心地区;湖南、江西是春秋中期以后楚文化的中心地区;江苏、浙江和安徽的南部为晚期楚文化的中心;广西、贵州、云南、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受到了楚文化影响。从文化性质来看,楚文明吸收了夏,商文明、南方蛮族部落文化的特点,在经历了几百年自我变革,技术革新后,带来了优越的农耕能力,青铜器的制作从原料开采到加工业完全超越了西周诸国,在楚王室的主导下,楚国盛产细腰美女,民众广泛具备很高的音乐文艺素养,在艺术上突破了周族古板死气的风格,通过自由往来贸易带给全世界具有楚国情怀的艺术创新。

2.设计文化

一提及文化,这是一个意义很模糊的一个术语,众所周知,“文化”这一词在社会学著作里出现的频率并不亚于“社会”这一词。同时文化问题的复杂性,导致多种对于“文化”的理解层出不穷,所以各种学者与专家对于“文化”的定义,千百年来都没有一个特定的符合大家认知的解释。然而因为我研究的方向的限制,所以不应该花时间在这个对于“文化”理解的问题上,所以仅仅只倾向于对文化广义上的理解:可以说文化在本质上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成因、外化及其产物,在普遍而广泛的意义上,文化是人类通过与外在的、构成创造前提条件的环境相适应,所实现的一切生活方式,所形成的心态和行为样式,以及因这些方式和样式之需所创造的产品。这就是说文化不仅包括物的方面,而且包括心的方面和心物结合的方面。文化一旦形成并不断演进、发展,又制约着包括设计师在内的所有人的心态行为以及其与外在环境的关系。正如阿兰斯威伍德所说的那样:“文化是一种时间,是以意识、行动与特定的价值观作为基础,然后寻求改变世界的一种手段。”在这里也有必要说明的是,人们的意识、价值观、心态结构既是文化的产物,又是文化的构成部分。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人们有着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也有不一样的文化习俗,那么人们的意识、价值观以及心态结构既是形成这一文化习俗的原因也是这一文化习俗的产物。就是说有什么样的意识就产生什么样的文化习俗,反过来说也是成立的。

3.设计的文化价值与社会价值

可以说在当今社会中,对于设计的成功与否的判别标准就是这个设计出来的物体是否能够形成一定的价值,这个价值也符合政治经济学中的价值。也就是说如果想要讨论楚文化对现代设计意识的影响,那么这样一个收楚文化影响的设计产物必须能够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并且能够产生相应的价值,即设计的价值必须能够得到体现。将价值定义为任何有益的事物的美国哲学家和教育家拉尔夫巴顿佩里在他的名著《价值概论》(1926)中探讨了价值的八个领域(既道德、宗教、艺术、科学、经济、政治、法律和习俗)。同时我们发觉,设计的价值至少涉及其中的艺术、科学、经济三大领域,常常还涉及其他领域。在研究设计的价值时,其实就是讨论设计的积极作用,或者说是设计的益处,是否能够符合人们的价值观;同时也是讨论设计在超越人们的个人利益的私欲顺应思想规范和积极评价标准。那么对于设计中涉及到的文化领域是否能够产生相应的价值,也是在讨论设计文化是否能够带来相应的积极作用的问题。简单的说就是,设计的文化价值在于功利审美合一,设计文化是现代社会文化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其起到健全、发展现代社会文化体系的作用。斯威伍德的看法是有道理的:“文化又绝非只是大量生产的一些产品,文化是一种手段,足以赋予人们塑造或改造社会世界,使之更为符合人性,文化也是在社会关系的物质基础不断进步以后的一种社会实践。”现代文化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朝着以人文本的方向发展,人性化的设计层出不穷,这样也就决定了我们如果需要将楚文化中的凤鸟纹样融合进现代设计中来,就也应该朝着以人文本的理念方向发展。还应当关注的是,我们不可否认现代社会的审美与价值观的不一样,也会影响着我们对设计价值创造的能力。因为有太多的社会条件阻碍我们对设计创意的构想,然而我们在考虑我们设计创意的价值的同时,也必须将当代的社会条件融入到设计产物中。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功利审美合一的有实际价值的设计文化作品。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对于文化的竞争意识也越来越成为现代人们的共识,继承传统文化也是我们应该去追求并且是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楚文化又是我们汉族文化的文化之源,我们继承荆楚文化,势在必行。荆楚文化的精神特质,也使我们汉族文化在民族文化的发展史上显示了强大的竞争力,除了“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博采众长”的开放精神、“眷恋故土”的爱国精神之外,其“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创新精神更在文化竞争力的发挥中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一切不仅使楚国于蛮荒之地中立足、壮大,更于楚国先民奋斗的过程中,构成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因素。艰苦创业、发愤兴邦,不管时代条件如何变化,这种精神都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始终拥有它,就能在任何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所以将楚文化中的元素结合到现代的装饰艺术中,也是符合现代人们的价值观的,并且也是弘扬我们民族文化的一个有意之举。

作者:陈强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