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中国民间美术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是广大劳动人民创造的文化财富。民间美术的创作源于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鲜明的表现着民族文化的艺术形态。受西方设计潮流及工业发展的影响,民间美术作为一种传统的文化艺术正面临着消失的困境。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现代艺术设计作品大多只是复制外国文化元素,不能真正凸显富有自身特色的艺术个性。作为现代美术艺术,只有从民间美术艺术中提炼精华,融合民族艺术特色于现代艺术设计当中,才能真正推动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

一、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的联系

表面上看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似乎没什么联系,但本质上两者存在一定关联。受社会工业化、信息化及商业化高度发展的影响,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的关系也发生巨大变化。技术革命的推动将将人们包围在物品的生产环境当中,信息污染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变化,现代文明产生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人们的心灵。现代人开始寻求全新的生活方式,怀念着乡土生活,对民间文化产生迷恋。基于现代文明的高度,对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的联系进行探究,是与现代文明的多样化需求相符的。有人认为民间美术已经过时,应当放弃;也有人认为民间美术的价值太高,不能轻易去触碰。与此同时,现代艺术的设计者盲目追求国外文化,在设计艺术作品时往往不运用中文,而是夸张的对各种拼音字母进行表现,以求与国外文化特征相符;或是生搬硬套的运用西方设计,将艺术作品的设计游离至民族文化之外,误入歧途并失去了本土根源。现代设计形式时尚、鲜艳,能够给人美的感受。但民间美术作品在情感的表达上更加生动和深刻。深切感知民间美术造型特征,可以发现许多现代艺术设计因素,同样,现代艺术设计也包含了民间美术的基因。但与此同时,现代设计强调个性化和民族化的同时又盲目照搬传统艺术,彰显自身对民族文化的发扬。但在设计中对民族性的文化特征进行表现,不是简单地画上一二个脸谱,而是应该深层次的融合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才能在追求民族文化的同时深入现代文化,并达到国际化的艺术设计的高度。否则直接借用民族特色,只会使民族文化的传承过于肤浅。所以,现代艺术设计应当借助民间美术充实自身的文化底蕴,同时借助创新使设计作品兼具民族特征和现代特征。

二、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1.造型的启示

民间美术的造型各异,花样繁多,但都是精心创作的美术作品。每一幅作品的创作,都是需要依据物学立场及所处的文化背景进行艺术创作。民间美术之所以具有时代特点,就是结合特定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结构进行创作的。而民间美术能给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可以体现在:①象征性造型的启示:民间美术的创作过程中,对劳动人民的生活物体的实用性进行了体现,同时融入了人们的审美意识,通过美术创作对人们的美好夙愿及期盼进行了体现。对于民间美术而言,运用的创作方法不同,所体现的意义也就不同。如象征富贵的牡丹;运用谐音体会作品内涵等。进行现代艺术设计的创作,可以融合民间美术创作所用的这些创意,对自身的艺术特色进行体现。同时对民间美术的创作方式进行运用,可以在现代艺术设计中融入民族情感,使整个作品更具民族特色。②装饰化造型的启示:民间美术在功能及服务方面,能够对装饰化性能进行体现,这也是民间美术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强烈色彩的对比及抽象化的表现手法,民间美术创作从不同角度都可以对浓厚的装饰气息进行体现。民间美术创作能够对事物的细节进行捕捉,并进行大胆的创作,时的每一件作品都具有趣味性。而现代艺术设计也可以运用这一特点,强化装饰化造型在艺术作品的作用发挥,从而创作出具有趣味性的现代艺术作品。③抽象化造型的启示:民间美术体现事物本质特征,具有简约性、抽象性及概括性的特点。其中古代民间美术根据实物进行创作,但通过几何形象生动的对实物进行表现,具有一定的抽象意义。作为现代艺术设计,也可以运用几何进行创作,以突出艺术作品的惊奇,从而成为标志性作品。

2.材质的启示

民间美术的材料大多取材于自然,人们通常运用自然的东西进行美术创作,除考虑自然材料的品性和质地外,还要依据人们的审美需求对美术作品进行加工,最终形成的民间美术作品展现着自然、纯真与质朴。进行现代艺术的设计,同样可以取材于自然,在追求作品别具一格的同时,选用天然材料做以点缀和装饰,从而体现着民间美术所蕴藏的设计理念。需要注意的是,民间美术并非是单纯直接的对自然物进行运用,而是赋予其特定的意味和情思,对能够呈现意味的形象及作品进行创作。

3.色彩的启示

民间美术作品的色彩鲜艳和谐、气氛热烈喜庆、对比强烈厚重,充分强调了色彩的表现力和张力,符合人们对平安与幸福的心理追求。民间美术对色彩进行独特的表现,能够展现出人们祈福迎祥的心理。其中我国北方所表现的是对比强烈、色彩浓重的民间美术作品,而南方的民间美术作品以雅致平和为主调,如贵州等地的蜡染运用蓝、白两种颜色,其协调性与融合性得到突出体现,成为典雅朴素的一种美感。对于现代艺术设计而言,在进行平面设计或服装设计时,或多或少都会受民间美术色彩运用的影响。

三、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

我国传统民间艺术文化的积淀丰厚,从而影响了人们的审美情趣。我国艺术设计形成产业化发展,涉及了服装、工业、广告在内的相关设计。一定程度上,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这与西方艺术精华的借鉴存在密切联系。但对于是被国际认可的、代表中国特色的优秀作品的成功是与民间美术的融合分不开的,这些作品之所以成功,源于它们的创作立足于本土,充分吸收了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所以,对于现代艺术的设计,应当兼具中国传统的文化内涵,并能够符合现代审美的需求。这对于我国民族特色文化的弘扬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深入对民间美术创作的学习,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和发扬,才是现代艺术设计的创作目标及方向。

四、结束语

民间美术源于实际生活,并对人们的美好期盼进行表达。随着人们对民族特色文化的追求和喜爱,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于现代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就应当融合民间美术创作的精髓,通过民间美术对艺术设计的启示,进一步增强现代艺术的民族化特征,从而促使现代艺术文化的发展。

作者:尹艳敏 单位:开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