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文化礼仪在中职教育中的重要性

校园文化礼仪在中职教育中的重要性

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古国,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孔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一个人要有成就,就必须从学礼开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经济不断发展,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不断提高,“礼仪”教育也被纳入了社会科研的学术视野。从宏观认识上,它与社会生活、文化生活观上看,它与家庭、同事、亲邻、朋友、个人行为和进步都密切相关,甚至直接影响到个人的思想、生活、工作学习和关系到个人的事业发展。所以,人们越来越重视、懂礼貌是我国每一个公民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礼仪教育是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是道德教育的基础教育。作为新时代中职学校的学生,掌握一定的礼仪知识,有助于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体现文明学生的仪容仪表、言谈举止、气质风度,更好的展现自身的才智、技能。礼仪教育针对不少学生在社会和家庭中形成的不良习惯,对礼仪不重要,礼仪观念淡薄的情况,从点滴教育起,树立礼仪意识,提高礼仪知识水平,让学生体现自己的人格魅力。

1.改正不良习惯,做一名中职文明好学生,塑文明校园风尚

讲文明、懂礼貌是每个学生从入学开始接受教育的第一堂课程。幼儿园开始的学生最尊敬老师。早上入园,要说“老师早”,下午离园,要说“老师再见”。在幼儿园生活时学生以帮老师做事为荣,老师在学生心中具有神圣的地位。但随着学生进入小学、中学、中职后,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神圣地位便随着学历的升高而降低。追溯起来,便是我国传统的“唯有读书高”的教育体制长期对人们的影响。让学生和家长认为只有读书才是最重要的,讲文明、懂礼貌变成了一件琐事、小事,不值一提。我们现代社会中职学校培养的学生是应用型人才,教育要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学生除需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外,还具备一定的仪容仪表、言谈举止方面的整体素质,礼仪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讲文明、懂礼貌这样的琐事、小事也在校园文化礼仪教育中重要起来。尊敬老师,塑一颗感恩的心;团结同学、乐于助人;体现校园礼仪,让学生在心中重新树立起“做一个好学生”的思想。有人说:“校园应是一本活的教科书,使每座墙都能说话。”学习教育不仅仅是通过词语、说教起作用,而且还通过立体的、多彩的、无声的环境时时处处对师生的思想、情操、行为、习惯产生熏陶、渗透和影响’从感知的角度讲,其教育意义更深刻,更持久。校园文化环境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校园文化环境的终极目标就在于创设一种氛围,以其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要塑造文明校园风尚,就要体现学校良好的精神风貌。好的校风能催人奋进;好的教风才能引导和租金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好的学风才能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及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2.纠正“以我为中心”的思想意识,做一个好孩子,提倡家庭礼仪

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自他(她)们出世起,就是家庭中的核心,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吃、穿都要最好,父母省吃俭用也要满足孩子各方面的要求。甚至于有的孩子在读完大学后仍不愿意出来工作,让父母来养我,在社会上形成“啃老族”。我们中职学校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育人。要学会做人,首先要学会做父母的好孩子。通过最近几年流行的日流、韩剧,我们看到韩国人在家中非常注重家庭礼仪。对年长者敬语,不顶撞父母、行为要遵从年长者的意愿。这些现象在韩国在司空见惯,而在我们自视“文明古国”的家庭中却少见为怪,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礼”的本质是诚,是关心人、体贴人。让学生学会关心别人、体贴别人,首先从身边的人做起,学会尊敬自己的父母,关心自己的家人。美国国会于1972年正式规定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为父亲节,而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为母亲节,在这一天,儿女们都要尽可能的赶回家中为父母欢度节日,以表示对父母的尊敬,并在全国推行“公民教育”;日本设立“道德时间课”、“友爱课”;韩国《道德》课的第一条目标是:使之理解日常生活所必要的礼节和道德规范的意义与重要性。由此可见,礼仪教育要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就应该开辟出多种教育途径。只有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教育的同步性、一致性和整体性,才能有效地实施文明礼仪教育。

3.反对损人利己行己,做一个好公民,构建和谐社会

良好的礼仪修养是构建和谐社会中每个公民具备的道德标准。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往往把讲究礼貌礼节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的重要标志。对个人而言,社会礼仪则是衡量一个人的道德水准和有无教养的尺度。好的礼仪不仅有利于维护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而且还有利于社会建设的发展,讲究礼仪是社会对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公民的自觉行为规范。我们国家《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提出“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行为标准,在全社会对全体公民提出了思想道德的新要求。而我们的社交礼仪属于社会公德的一部分,是思想道德与职业道德的基础部分。学好社交礼仪反映了社会精神文明的程度和公民的精神风貌。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缺乏一定的礼仪修养,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破坏环境,在社会中造成了不良影响。甚至于一些国外媒体鄙视中国人缺乏一定的整体素质,里有经典的行为警示用汉语标志,实在让国人蒙羞、痛心。要改变这种不文明的社会现象,重塑“文明古国”的国家形象必须教育学生从点滴做起,自我做起,人人都加入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中来,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才能构建我们的和谐生活。

作者:杨芳梅 单位:贵州省内贸学校工商旅游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