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

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

一中国传统元素的概念和特点

我们都知道我国的传统文化是针对我国文化的继承而言的,它强调的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而那些我们从传统文化中吸取出来并具有代表性的东西我们就称之为传统文化元素。中国传统元素具有多样性,因为它不仅题材广泛、内涵丰富,而且还形式多样;其次我国传统元素具有历史性,因为大家都知道我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在这个漫长的时间里中华形成了源远流长的文化知识,流传几千年;在如今整个世界的艺术之林中,我国传统文化那独特文化魅力闪耀着耀眼的光辉;而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国传统元素则是在对传统文化艺术表现方式理解的基础上,加以改造之后,取其精华,弃其糟泊,从而使其更富有时代的特色。

二如何促进在新形势下中国传统元素

在现代艺术中设计的创新在新形势下,我们从现代构成审美角度来看,要促进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中设计的创新,就要更好地将艺术设计中点、线、面根据现代审美的原则进行新的构造、组合和解构,添入现代艺术设计全新的内涵;并且在进行设计与创新应用的时候,要深入对点、线、面等抽象语义的了解,将这些传统元素的构成以及表现形式更好地运用到新形势下现代艺术设计当中来,从而提高新形势下现代艺术设计的价值。在新形势下,要促进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中设计的创新,传统元素不仅要追求民族化,而且还得紧扣我们如今新时代的主题,注重现代艺术设计视觉的传达效果,这就要求现代艺术设计师要重新审视我国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视觉效果,从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情感心理设计品位入手,将我国传统元素的精髓和时尚潮流的审美情趣更好的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当中去,从而更好地实现新形势下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要更好地实现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就必须在设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要求运用中国传统元素进行设计创新时,要为当代人们的生存需要、更深层的心理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进行更好的服务。为了更好地实现新形势下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在设计进行创新的时候,我国必须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造型体系,这种造型体系不仅仅是用真实形象去表达现代艺术设计者的观念,而且还要用积极的观念去描述和看待世界中的某种事物或东西,同时现代艺术设计师要从我国现保存的传统元素去思考,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创新灵感,并运用现代设计的技法,激发新的现代艺术创意。新形势下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并不是让现代艺术设计师照搬所有的传统元素,而是要有选择性,取其精华,弃其糟泊,同时还要考虑这些传统元素是否具有普遍性,因为在经济和文化全球化的今天,这种普遍性不仅仅指具有中华民族的普遍性,同时也具有国际的普遍性,只有这样才可以在运用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创造出新的有效价值,以更好地用以适应市场需要,用以时代要求的变革。新形势下,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如何更好地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我国现代艺术设计师就必须将我国传统元素完美的融入到现代艺术设计当中去,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国传统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现代艺术设计师就必须结合功能主义和实用主义,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中式艺术设计,重新发掘中国传统元素,使其更好地延续到我们的现代生活中来,更好地起到传承我国民族文化的作用。

三结束语

在现代艺术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元素,不仅有利于让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而且有利于为我国现代艺术设计增添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使这两者之间得到更好地融合,并且使它们直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艺术设计。

作者:和一星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