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启示现代艺术论文

教育启示现代艺术论文

一、庞薰琹艺术设计教育思想的产生与发展

上个世纪前期,庞熏栗选择到法国巴黎深造,恰逢每十二年举行一次的巴黎博览会。这次机缘巧合的观摩和学习机会,促使庞薰琹对艺术与设计有了全新的认识,并开始理解生活中处处充斥着设计的美。回国后,庞薰琹一直在国立艺专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他逐步意识到中国艺术设计与世界艺术设计理念在概念、选材范围上都有着巨大的差异,中国的艺术设计概念过窄,这就导致学生难以用更加开阔的眼光进行艺术设计。为了扭转这种不正确的倾向,其针对当时学生进行艺术设计时,主要集中在绘画设计上的弊端,通过积极的引导与教化,逐渐将西方的艺术设计理念引入到课堂中,使学生意识到艺术设计并不仅仅是绘画设计,而是与生活中各个方面都是有密切关系的。

二、庞薰琹艺术设计思想对当前艺术设计教育的影响

庞薰琹在当时艺术设计刚刚起步、国内艺术教育相对狭隘的社会条件下,其艺术设计教育思想对于当前艺术设计教育是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艺术设计教育是多样化学科的综合表现,需要美学、艺术学、工学或哲学的交叉研究,为我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指明发展的方向。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庞薰琹在管理和指导教学活动中提出,设计要突破“绘画”的局限,实现应用性和实践性的综合,为我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指明发展的方向。首先,确定的艺术设计的实用性原则,摆脱了传统概念中“艺术”只是单指绘画的基本概念,为创建更加广阔的艺术设计领域和获得更多的创作题材,提供了十分有益的理论支撑。该种艺术设计思想为推动我国艺术设计教育现代化,促进我国艺术设计理念与世界早日接轨,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学术支撑。

(二)本土民族工艺文化是我国现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基石,发展现代设计科学必须植根于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思想。庞薰琹的工艺美术思想是建立在深入研究传统装饰图案的原理和效果基础上,是美学和艺术学结合的产物。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庞薰琹便开始针对我国装饰艺术研究,在其著作《论工艺美术》中总结了传统图形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等大量思考和经验。“在装饰绘画设计工作中,必须根据不同对象,各种不同材料,各种不同生产方法和各种不同题材内容等等的要求来进行设计,它受到各种各样限制。所以,学装饰艺术的人,必须严格锻炼自己,训练自己的眼睛,使它能识别好坏。训练自己的头脑,使思路能比较宽广,思索能比较敏捷。同时还要训练一双手,熟练各种表现技法。”庞薰琹通过传统纹样和装饰图案的研究,借鉴西方先进的图像学和艺术学研究方法,使自己的装饰艺术思想博采众家之长,并在设计实践中具有实用性的效果。因此,在设计教育方面,他提出首先要对中国传统工艺美学思想进行科学的梳理和继承;其次要赋予传统工艺新的生命力,为中国现代设计奠定创造审美价值的基础,提高工艺美术教育的学科价值和意义。

(三)创造性的将传统艺术设计与当代艺术设计进行融合。庞薰琹在艺术教育过程中坚信传统艺术创作和现代艺术设计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的。因此他在具体的教学中,十分注意将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其画作《小憩》便是在保持中国传统绘画题材的同时兼顾了西方绘画的优势,庞薰琹十分注重在具体的教学中对其进行讲解。艺术设计思想不仅仅在艺术设计教学上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对于我国艺术作品的评价标准,也建立起了新的评价标准。

三、结语

庞薰琹在艺术领域上的创作是超越时空、具有继往开来性质的的。我国第一个具有现代化性质的绘画社团“决澜社”成功在上海成立,该社团一经运作,便在中国绘画领域产生了十分大的影响。在重庆,第一次勾画了一幅中国现代工艺美术教育的蓝图,整个计划、严密、科学,受到当时大教育家陶行知的认可和赞同,在具体教学上,他摒除淡出将绘画作为艺术的形式、一味的抵制外国文化、将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割裂错误做法,为当今艺术设计教育提供了更加成熟、开放的教学取向,十分值得肯定和发扬。

作者:李华单位:重庆三峡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