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图片质量把控与摄影技巧提升探究

新闻图片质量把控与摄影技巧提升探究

摘要:随着手机像素的不断增加和成像技术的越来越先进,加上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新闻图片的拍摄已不完全属于摄影记者的专利,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抓拍出新闻图片,正因如此,新闻图片的质量把控成为了从业者关心的问题。本文对媒体融合时代新闻图片质量把控的要点进行分析,并针对如何摄制出高质量的新闻图片,阐述摄影技巧的提升策略。

关键词:新闻图片;质量把控;摄影技巧

新闻图片是新闻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媒体融合时代,新闻图片可以达到压缩新闻内容、展现新闻核心的目的,更能吸引读者的目光。新闻图片的种类很多,涵盖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通过新闻图片对新闻内容进行浓缩表达,能从视觉上带给读者冲击,也能通过图片的画面进行无声的语言表达,使读者对新闻所写的内容更加感兴趣。由于新媒体的不断诞生和读者接收信息方式的变化,如何使新闻图片以静止的动态瞬间画面与融媒体的短视频、AR(增强现实)特效等竞争,是摄影记者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1]。摄影记者需增加视觉冲击的深度,扩大摄影范围的广度,在众多新媒体的冲击下,使自己的摄影作品会说话且更具生命活力,这就要求摄影记者对新闻图片的质量进行把控,摄影记者必须从多维度提升自己的摄影技巧,以期使新闻图片在竞争中更具吸引力。

一、新闻图片质量把控的要点

对于新闻图片的质量把控,第一,要清楚图片需要表达的主题;第二,要衡量图片信息含量的大小;第三,要对比视觉冲击的强弱力度是否合适;第四,要把控图片文化内涵的深浅。

(一)新闻图片表达的主题。新闻图片表达主题的选择是一个核心内容筛选的过程。在新闻图片的主题选择上,首先要对媒体自身的报道范围有深入的了解,比如体育新闻网站肯定不能拍摄娱乐明星八卦新闻的图片,这种新闻图片的拍摄对其而言是毫无意义的。其次,新闻图片表达的主题要与文字或者音频稿件相匹配,不能张冠李戴。最后,新闻报道通常短小精悍,这就要求新闻图片必须突出新闻表达的核心思想,尤其要让读者第一眼看见图片就能牢牢吸引他们的眼球。

(二)新闻图片信息含量的大小。一张新闻图片不论是与短视频还是电视新闻相比,画面的绝对数量都相差好几个层级。短视频或者电视新闻可以将新闻的整个过程压缩为几个重要片段,而新闻图片则只能将新闻的某一瞬间展示出来,画面的立体感也不如视频。新闻图片不同于普通照片,摄影记者需要把握好新闻图片的信息量,尽量使读者通过新闻图片就能联想出整个新闻的全过程[2]。摄影记者抵达新闻现场时,需要通过冷静的观察,发现现场一切可以利用的视觉元素,使新闻图片拍摄出影像结构上的厚度。要善于判断新闻信息表达的特有性、新闻的主要价值线索在何处、哪些元素对构图具有破坏性,要通过观察角度和时空变换去除新闻图片构图中的一些不利因素。通过增加图片画面形象的数量和简单的影像结构表达出新闻图片厚重的信息,方法并非一成不变。新闻图片的摄影要注重主体点的选择,使主体点体现新闻的背景,并具有象征意义和拓展性,使新闻图片更有层次感、线条感,也使读者能轻易读懂其中的信息。普利策奖曾经有一副获奖作品《饥饿的苏丹》,图片上有一个骨瘦如柴的小孩饿晕在地上,背后是一只紧盯着他毙命的秃鹫,这张新闻图片就具有很大的信息量,把当时苏丹整个国家的状况准确地表达了出来。

(三)把握好新闻图片视觉冲击力的强弱。由于新闻的突发性,很多新闻图片都属于抓拍。这需要摄影记者具备很强的现场观察能力,能根据现场的情况揆情审势,选择可以表达新闻主题的瞬间和情景按下照相机的快门。这是通过摄影记者的判断将新闻的动态情景转变为永恒静止画面的过程,也是将3D立体转变为2D平面的过程,更是衡量摄影记者水平的过程。纵观全球所有的新闻摄影大奖,无一例外都会将视觉冲击力作为奖项评判的重要标准。对新闻摄影来说,荷赛及全球年度图片奖是世界上两个重大奖项,从其2019年的获奖作品来说,《穿越内陆》的作者将自己在澳洲环游了32000公里的行程,浓缩成了3张新闻图片,主要表达了自然世界、人与人、人与自然,视觉冲击力突出,给人留下了较大的想象空间。日常新闻类获奖作品《无题》则是通过突出一名罗辛亚难民男孩的眼神和其他难民排队涌入孟加拉国的场景,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们深刻地感受到战争带来的危害。新闻图片的视觉冲击力一方面来自新闻本身,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摄影记者的主观努力去营造这种冲击力。

(四)把控新闻图片文化内涵的深浅。存在一种更高层次的新闻图片,具有较深的文化内涵,这也是摄影记者与普通人拍摄新闻图片最大的区别。所谓新闻的文化内涵,体现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美学等高层次的审美。它能通过新闻图片发现人类社会和自然界中事物之间的深层次关系,有助于运用摄影的方式将人类高层次的精神思考表达出来[3]。普利策奖的获奖作品《博帕尔的控诉》,拍摄了印度博尔特市一家美国农药厂泄漏造成的1500多人当场死亡、20万多人受害的事件。这张图片拍摄的是一名小婴儿,也是博尔特未来的希望,此图片的文化内涵较深,能引起人们对新闻背后问题的思考。这类作品文化内涵深厚,发人深省,能够给其他人带来强烈的精神和感官刺激,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受住时间的洗礼。虽然在分析经典作品时,常常会感觉在新闻图片中注入文化内涵似乎比较简单,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依然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摄影记者在拍摄新闻图片时,必须用人本理论观察事物,使自己在摄影时更具使命感,将照相机和镜头作为诉说人间事实的工具,将更多正能量的作品呈现在大众面前。

二、新闻图片摄影技巧的提升策略

新闻图片是除标题以外,另一个能引人入胜的新闻因素,好的新闻图片能给读者强烈的新闻代入感和视觉冲击力。在新媒体时代,读者对新闻的阅读习惯逐渐碎片化,这对新闻图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做好新闻图片的质量把控工作,必须从新闻图片质量的源头抓起,注重新闻图片技巧的提升,以期在拍摄阶段就能拍出高质量的新闻图片。

(一)从图片结构的角度形成有序的新闻图片画面。摄影构图法是在优秀摄影作品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一套构图的实践经验,主要分为九宫格构图、三角形构图和十字形构图等。新闻图片摄影的基本要素之一就是构图,构图的第一步就是要选择构图法。九宫格构图法常用于黄金比例的构图;三角形构图法能形成紧张感,适用于近景人物和其他事物的特写;十字形构图法则主要用于对称式构图,较为稳重。第二步则是要选择合适的拍摄角度,从不同的角度能优化图片整体的美感和突出主体。拍摄人物演讲、发言时,不应采用正对的方式拍摄,这样拍摄出来的画面是一个平面,没有立体感。多数时候可以在正前方左侧或者右侧30度进行拍摄,使图片的效果呈现更加立体。对于较高的建筑物,为了显示其宏伟,一般会采用仰视的角度进行拍摄。构图是新闻图片拍摄的基本功,除理论学习外,还应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多拍摄多思考,这样才能在新闻图片紧张的拍摄过程中,快速找到合适的拍摄角度。

(二)合理运用光线提升新闻图片的整体质感。不同的光线和不同的进光角度对被摄影主体的呈现都是不一样的,光线的运用可以体现出新闻图片中的某些情感因素,因此学会和提升摄影记者合理运用光线的能力是提升摄影技巧的重要途径[4]。光源分为自然光、灯源和闪光灯,在新闻图片的拍摄中,自然光和闪光灯运用较多。通常来说,在自然光线不足和室内场地拍摄新闻图片时,需要运用到闪光灯,也可根据新闻图片拍摄现场的实际情况,利用天花板、墙壁等来反光,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在拍摄一些画面时,要注意闪光灯不能过度曝光,应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对闪光灯的角度进行调整,使拍摄出来的作品光线更加自然、协调。

(三)掌握快门和光圈的应用方法,使新闻图片虚实变换。快门和光圈的调节、应用决定着新闻图片的细节质量。新闻报道现场瞬息万变,要抓住某一个特别的细节,就要求快门要快;如果是拍流星雨等需要拍摄出时延的拖动轨迹的,那么就必须将快门调慢[5]。快门慢时,要注意相机的防抖动,最好选择固定位置进行拍摄。当拍摄需要将场面的纵深拍出更大效果时,需要使用较小的光圈;而需要突出某一事物而忽略背景时,就可以调大光圈,达到背景虚化的效果。现在许多手机相机也有专业模式,可以对光圈、快门等进行调节。ISO决定着感光度,一般来说,在背景较为黑暗的地方拍摄,需要调高相机的ISO。对光圈和快门技术的熟练掌握和协调应用,能使新闻图片的质量更上一层楼。

三、结语

新闻图片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新闻的整体传播效果,新闻图片要在坚持真实性和及时性的基础上,多运用摄影技巧来提升新闻图片的质量。摄影技巧的提升要注意理论和实际的结合,在平时的摄影工作中要多思考、多分析,尽量保证每张新闻图片的质量,做到使新闻图片会说话。

作者:胡远嘉 单位:山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