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摄影艺术中语言与视觉艺术的关系

摄影艺术中语言与视觉艺术的关系

摘要:摄影与视觉艺术的关系错综复杂,摄影中包含着许多的元素与语言,有着和普通口头表达的语言相似的基本逻辑框架。艺术种类林立,由于人的存在,所以大部分艺术都在为人服务,所以艺术应该是总分为一种即是感官艺术,而感官艺术又分为三类,一是视觉艺术,二是听觉艺术,三是触觉艺术,而摄影是视觉艺术表现的一种高阶的表达方式。

关键词:摄影;视觉艺术

一、视觉艺术的定义

什么是视觉艺术?视觉这个词语从字面上来看的意思是物体的影像刺激眼睛所产生的感觉,也就是人类眼睛所观看到的景象。因此视觉艺术也就是一种可视文化。在人为定义中视觉艺术是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塑造可为人观看的直观艺术形象的造型艺术,而表现手法有很多种,包括影视,绘画,雕塑,建筑艺术等等,但视觉艺术又不同与听觉艺术,因为听觉艺术只能用耳朵获取,大脑和心灵去感受,并不能摸得着,但视觉艺术强调其真实性,能看得见,可以摸得着,所以我们会发现其实视觉艺术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只要人的视觉系统的存在,任何景象都可以成为一种视觉艺术,艺术虽然源于生活但却又高于生活,并不是每一种视觉艺术都有其意义,大多数视觉影像并不能称之为视觉艺术,只能称之为行为.因为其中并不具备相应的美学元素,而城市的规划,建筑的设计,自然的风景,园林的修剪,工业的造型等等我们能看的到的,感受到的,并且具有很强的美学元素在内,所以这些才统统能称为视觉艺术。

1.视觉艺术本质的含义

视觉艺术的种类繁多,但所有种类归根结底却是为了表达某种含义或者意义。所以视觉艺术其实是一种传达信息的表达方式或者说是表达语言。和我们人为简单的交谈语言以及书信等文字类一样都有其基本的构造与定式。所以这种语言单纯靠肉眼去看是无法获取的.人的眼睛很难理解视觉艺术所传达的信息与意义。不同的人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可以知道一个具有美学元素以及对视觉艺术有专业知识的人和一个对其完全不了解的人看同样一件视觉艺术作品后其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最好是能有对视觉中的语言有一定的了解与基本素养。

2.视觉语言的构成

视觉中的语言是由基本的视觉元素与设计基本原则两个部分结合构成了一组传达其含义或规则的语言系统。基本的元素包括,点,线,面,形态,明暗,黑白灰,色彩,空间等。这一系列基本元素是构成一切作品的基石。而设计原则则包含了节奏,统一,平衡,对比等,这些是人为用来组合与运用基本元素来传达意义与原则的方法。而视觉艺术的表达则是艺术家们根据各种实际的需要来选择相应的材料以及表达形式。而摄影艺术则是其中最难描述与表达的艺术手法之一。

二、摄影的概念

1.什么是摄

摄影,摄,即取,获取,捕获.而影顾名思义,为影子.所以摄影应该是取得,捕捉到景象中的有趣的精彩的瞬间.任何一种被拍摄物体,不论死物活物,风景人像,还是建筑街景,由于拍摄者的不同机位,相机的不同参数,以及人为的思考等等,可以造成被拍摄物体的无限可能性,所以当你的快门按下的一瞬间,一张作品就已经完成,即便不加后期修饰,即便不加美学元素在内也是一张完整的作品.只不过不是一张好的作品.因此,美学元素是链接摄影与视觉艺术的基础纽带,而所谓的美学元素应该具有让人舒服的看点和感觉点,可分为构图,视觉元素,整体人物元素,作品对人引起的思考以及共鸣.这与其他的视觉艺术诸如绘画等有本质的不同,在绘画的创作中,对内容可以依据自己的需求来随时随地去增加与减去其画面中的美学元素,然而摄影则不是这样。当创作时由于被拍摄物体往往是实地存在的,所以拍摄者无法随意增加与减少画面元素。但摄影可以依据镜头中本身的手法以及寓意来对被拍摄物进行取舍,通过一系列的比较来将主次区分表现出来,在我看来好的摄影作品就应该是美学元素以及拍摄者心里表达内容理解的高度统一.

2.摄影内容如何表达。

摄影通过相机来成像,由快门的速度快慢以及光圈大小来决定进光量的多少。白平衡等其他的组合来成像,并且可以人为的决定拍出来的图像形式,或许过度的曝光,或许高对比,也或许是其他的色调。并不一定非要与被拍摄物体一模一样。所以摄影某种程度上具有与绘画相似的地方。因此摄影也具有一定的欺骗性以及创造性。由于后期的加入,很有可能不存在的元素也在其内。所以具有欺骗性。但也是创作的一种。但最初相机造出来的时候定义的是记录,留下最真实与完美的瞬间。所以说,无论何种摄影,人像也好,风景也罢。统统归结到最后就是纪实。所有的照片都是纪实。只不过是人为的后期,造成了多种多样的变化而已。实质上摄影是一种非常难描述的视觉艺术形式,由于摄影最终是将拍摄者的心里活动和对世界的认知与理解通过相机这种单一的机器去人为的表达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很复杂的工作,被拍摄物体的不确定性,以及环境的不确定性,再加上拍摄者本身的思考与理解,还要具备一定的美学元素,这种组合基本就是无限的.所以有的时候好的作品甚至是需要去碰.如果一旦碰不到,人为的美学元素依然可以弥补这一不足,要知道摄影艺术的这个行为首先是三维的行为艺术,其次是以二维平面的形式表现出来,最后用适当的后期修饰等.而后期的修饰可以人为的取舍一些元素反而更能创造出好的视觉艺术。虽然艺术源于生活但取高于生活,所以也可以说艺术是对生活及其状态的反映。并且通过其中的语言来告诉观察者其含义以及内容,摄影时一种图片以及图像艺术,而任何图像其本身就具有各种含义,只是深浅不一而已。因此摄影是全世界通用的并且能够都理解的唯一的语言,图片影像的应用也表现在社会及其生活的各个方面,以及领域当中。然而摄影是一种在平面上供人观看与思考的艺术表现手法,所以摄影同样是视觉艺术中的图像艺术.而这种图像图片艺术大大提高与扩展了视觉艺术。

三、摄影图像艺术大大提高了与拓展了视觉艺术。

自从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大部分发达地区进入了高消费社会,人民创造出来了许多极为丰富的文化产品.我们可以发现现在几乎无论老年朋友还是人,还是年轻人几乎都是人手一台数码相机,在前几年相机还只是奢侈品的代表,今天几乎就和电视机一样正常不过.现在正在以摄影,电影,多媒体为代表的新型科技正在发展异常新的视觉艺术革命,人类当今社会已经是被视觉所主宰,因为我们随时随地都将自己放置于公共的视觉空间。由于数字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变化,传统意义上的暗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新兴的数字数码相机的快速普及以及代替。致使更多的人接触到了视觉艺术。这也是科学发展的必然,也是电视及数码艺术与时俱进的时展要求。时代的快速发展以及科技的快速进步,艺术家可以用来创作的工具以及手段的越来越多。美学的范畴也愈加宽广,而摄影艺术仍然是迅速接触视觉艺术的手段之一,但也是最难表现的手段之一。

参考文献:

[1]姜进.《新文化史》.上海文艺出版社,2011.

[2]韩丛耀.《图像:主题与构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作者:查志军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