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摄影艺术中色彩情感表达

摄影艺术中色彩情感表达

摘要:在摄影艺术中,色彩表现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摄影师在进行艺术创作时,要研究色彩与人们心理活动的关系,充分发挥色彩的情感作用。不同色彩的摄影作品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表达不同的情绪,给人不同的感受。因此,摄影师能否把色彩情感正确带入摄影作品之中,通过色彩传递出作者对拍摄对象的理解与感悟,是决定摄影作品成败的关键。

关键词:摄影;色彩;情感

1839年,摄影的诞生是视觉艺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为我们提供了记录客观世界的新手段。除此之外,摄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被赋予了更多的艺术价值。“人们用语言传达思想,而用艺术传达情感。”情感是决定摄影作品成败的关键,是贯穿摄影艺术不可或缺的灵魂。一个优秀的摄影作品应该具备很多条件,如凝练的主题、完美的构图、正确的曝光等,这些都凝聚着摄影师的审美认知和思想情感。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摄影者不能不考虑的重要因素,就是色彩的运用。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了色彩,不论是自然界中的红花绿草,还是社会生活中的红墙黛瓦,色彩架构了人类世界的缤纷和完整。在摄影艺术领域中,色彩更是被广泛地应用,俗话说“先看颜色后看花”,在色彩与形式构成的视觉世界中,色彩因其强烈的视感知力总是能够先声夺人。正是这种强大的吸引力,造就了色彩在营造场景、渲染气氛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尤其在表达情感方面,色彩更是首当其冲。色彩在摄影作品中起着烘托情感、深化印象、加强内涵的作用。摄影艺术中的色彩,往往代表了摄影师对客观世界的感知,是摄影师表达和抒发情感的重要手段。

1色彩对摄影作品的情感表达

摄影者的情感表达首先体现在他们在艺术创作中对题材的选择上,而在题材的表现上,色彩是为主题服务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在一个成功的摄影作品对观者的视觉和内心冲击上,色彩产生着巨大的影响。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色彩也被赋予了表达情感、抒发情绪、指代信息的功能。正如心理学家罗索•福斯坦第格所说“:色彩起着一种暗示的作用,它是一种包含各种含义的浓缩了的信息。”因此,摄影师在进行艺术创作时,要研究色彩与人们心理活动的关系,充分发挥出色彩的情感作用。色彩本身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色彩能给人们不同的情绪感受,它们与人类的生理、心理体验相联系,从而使客观存在的色彩仿佛有了复杂的性格。红色的波长最长、穿透力强、感知度和注目性都很高。它容易使人联想起太阳、热血、花卉等事物,给人以温暖、喜悦、幸福等积极向上的感受,是我国传统的喜庆色彩,但有时也被赋予是暴力、危险的含义。橙色使人联想起霞光、灯光、水果等物象,是温暖、甜蜜的色彩,给人以华丽、辉煌、温情的感受,但也有疑惑、嫉妒等消极倾向的象征。黄色是所有色相中明度最高的色彩,具有光明、希望、富丽堂皇的印象,黄色还被用作安全色,因为在户外尤其是夜晚黄色是极易被发现的色彩。绿色在大自然中是占有面积最大的色彩,树木、花草等植物几乎到处可见,它给人以生命、青春、和平、生机勃勃的感受。蓝色给人以理智、博大、忧郁的感觉。紫色具有高贵、奢华、幽雅的气质,有时也会带给人孤独、消极的情感。黑色往往给人沉静、神秘、庄重的感觉,但也易让人产生哀伤、恐怖、压抑等消极心理。白色给人干净、纯洁、洁白等印象,在它的衬托下,其他色彩会显得更艳丽、明朗。但运用过多,白色可能会产生平淡、空虚、单调之感。灰色是中性色,其突出的性格为含蓄、稳重、朴素,它不像黑色与白色那样会明显影响其他的色彩,因此,作为背景色非常理想。在摄影艺术创作过程中,色彩单独表现的机会很少,大部分的摄影作品都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色彩搭配而成的。因而在搭配色彩的过程中,为了改进整体画面单调、平淡的状况,增强律动、活力的感受,摄影师对色彩的运用要做到有所取舍,要善于对颜色进行提炼、概括和加工,使色彩对摄影作品有表情达意、画龙点睛的艺术效果。

2色调对摄影作品的情感表达

色彩明度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给人以不同的感受。一般在摄影作品中,不同的明度分为三类色调:明度较高的称之为高调、明度较低的称之为低调、明度一般的称之为中间调。不同色调的摄影作品表达着不同的情感。高调摄影作品能给人纯洁、优雅、明快的感受。其特点是画面基本是以白色和淡灰色调为主,黑灰色调很少,整个画面看起来简洁、明朗、清晰。高调摄影作品一般多使用顺光,对光线要求柔和、匀称,这样可以获得明度反差较小、色调相对平淡的效果。在拍摄人像作品的时候除了注意光的选择,还应注意模特的穿着以及背景的选择,都要以白色或淡灰色为主,同时在曝光上应该比正常曝光略微增加,以保证能得到调子高一点的摄影作品。低调摄影作品能给人神秘、肃穆、忧郁、稳重等情感。其特点是画面看上去大部分是以深灰、黑灰等重色为主,浅色调占据的面积很小,整个画面色调比较浓重、深沉。拍摄这种作品的时候应选择使用侧光或逆光。拍摄人像作品时,人物的服装应选择色调比较深的;拍摄自然风景时也要选择深色调的景物,同时陪衬物体的色调也要相对深沉,与主体的低调相协调。现在很多摄影作品,特别是古典风格的人像和一些高档商品的广告,为了渲染气氛,表达忧郁、神秘等情感都会采用低调拍摄。中间调的摄影作品也有其特有的魅力,中间调介于高调和低调之间,其基调明暗反差相对较小,但运用得当可得到画面层次丰富、质感细腻的摄影作品。中间调一般采用多方向光源组合配置而成,适于表现的内容和题材也比较宽泛,易给观者真实、亲切的感觉。用中间调表现大自然的景观是比较理想的,它善于模糊物体的轮廓,给人一种恬静、素雅的美感。

3准确把握色彩与摄影作品情感表达的关系

为了使摄影作品的色彩能够和谐统一,更好地表达情感内涵,摄影者应当注意配色的节奏与平衡,根据主题及情感表现处理色相、色调等色彩关系。首先,要处理好画面整体色调与主题情感表现的关系。因为摄影者的构思、创作都应建立在对拍摄对象深刻理解与感悟的基础之上,整体色调的构建与摄影师的情感是否紧密关联,决定了摄影作品的成败。暖色调画面可让人觉得温暖、温馨;冷色调画面会让人觉得宁静、冷清;画面明度高的,使人有轻松、明快之感,明度低则使人有深沉、肃穆之感;色相对比强的画面,充满了动感和张力;色相对比弱的画面,则让人觉得单调、稳定。其次,要把握好主体色与背景色之间的配置关系。其一,拍摄时主体色要比背景色更鲜明、更突出,因为明度高、纯度高的颜色比明度低的灰色系更具有注目性和视觉效果。其二,明度高、鲜艳的主体色彩相对明度低、灰暗的背景色彩面积要小,背景色才能对主体色起到烘托作用。例如,拍摄雨中行人场景图片时,绵绵细雨、雾蒙蒙的天空下行色匆匆的人群构成了较为灰暗、阴沉的背景,给人一种压抑之感,这时如果有一把鲜艳的红色雨伞出现在其中,会顿时使人眼前一亮,整张画面也会充满灵动与活力。在摄影创作中,摄影师必须深刻理解色彩与情感的关系,合理、准确地运用色彩,注重色彩的表现力和影响力,强调色彩对表达主题的衬托,以达到进一步升华表现情感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原田玲仁.色彩心理学[M].郭勇,译.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李亮之.色彩配置[M].南昌:江西美术出版社,2009.

[3]李晓杰.穿越图像的艺术[M].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2008.

作者:张捷 单位: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