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摄影艺术与大众文化

探索摄影艺术与大众文化

一、摄影艺术所具备的要素不论何种艺术,都有自己特有的语言

(一)构图

构图是指在摄影创作中,为表现作品的主题思想与美感效果,而在一定的空间里,安排和处理人与物的关系和位置,并把个别或局部的形象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艺术的整体。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它独特的规律和原理,摄影构图具有“均衡与对比”的原则。所谓“均衡”是指作品中的各部分物象在比例安排上要相对均匀平衡;而“对比”是指照片上各部分物象的相互比较,突出其中较主要的部分。例如,在摄影画面中,把体积大的物体与体积小的物体进行对比,通过大的衬托小的,或者用小的来突显大的,按照这种规律延伸的话,摄影作品中的高低、远近、疏密、明暗、动静、善恶等等,都可以形成鲜明的对照。因此,均衡与对比只有互相结合,就是在对比的变化中就得作品的构图与内容的效果做到完美统一。摄影艺术所具有的多样艺术性形式,能使摄影作品产生不同的艺术感觉。例如:平衡式构图法,能给人以画面的满足感;垂直式构图法,能够充分突显物体的高度与深度;对角线构图法,使画面富于动感,突显活泼,而且更加吸引眼球;水平线式构图法具有着平静、安宁、舒适等特点;交叉线式构图法,具有着舒展含蓄,轻松活泼等特点。

(二)色彩所谓“色彩”,又称为“色调”或“影调”

“影调”又指黑白照片上所表现的明暗层次;“色调”则指彩色照片上色彩的对比与和谐。通过对影调与色调的艺术处理,可以产生影调层次、影调对比、影调变化与色彩反差、色彩变化,色彩和谐等艺术效果。因此,色彩的运用,是决定摄影作品优劣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色彩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被赋予了感情,成为代表某种事物和思想情绪的象征来源。如,红色代表热情、温暖;绿色代表生机、凉爽;蓝色代表广阔、清新;黄色代表庄重、光明;紫色代表深沉、神密;白色代表神圣、纯洁;黑色代表稳重、死亡;灰色代表浑厚、温存;褐色代表淳厚、严密,等等。而不同色彩的组合,也同样会产生出不同的艺术效果。

(三)光线摄影的光线运用简称“用光”

是指在拍摄过程中运用各种光源对被拍摄的物象进行照明,来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光线被称为摄影艺术的生命与灵魂。因此,摄影对光线的依赖就如同人类对空气与水的依赖。摄影通过光线的运用可以加强照片的空间感、立体感,又可以营造氛围、渲染环境、突出主题、烘托形象,以达到摄影作品的艺术魅力。光线一般分为自然光和人造光,自然光指太阳光及月亮的反射光,而人造光指电子闪光灯、白炽灯、霓虹灯与聚光灯等。无论任何的光源都必须根据正面光、侧面光、逆光、顶光、脚光等几种方向来对景物进行拍摄。

二、从多视角分析摄影艺术在大众文化中的普及程度

(一)从审美角度分析摄影艺术的普及带动着审美角度的普及

照片不仅是摄影艺术的最直接产物,也是群众自身兴趣爱好所作用的结构。在摄影艺术作用下的照片不仅可以激发欣赏受众的创作主动性,同时也能够深化照片的内涵。而随着社会经济与科技的不断发展,摄影设备也随之逐步的普及,照片已经被人们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思想与无限意境。我们把照片中所表现出来的事物与人物,通过大众的欣赏、评价以及想象,而充分表达出来。而这个审美的过程,没有审美角度的限定,也没有过高的艺术要求,因此,会使得摄影艺术变得通俗化、群众化。

(二)从摄影工的角度进行分析当今数码产品逐渐普及

而且常见的一些智能手机上也具备摄像功能,这样就能够满足一部分人群对摄影的需求。作为奢侈品的摄影设备也逐渐的转变为大众的必需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伙伴,成为人们外出旅游、纪念日、聚会等的大小日常事情都必不可少的设备。

三、科学技术对于摄影艺术的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摄影技艺的逐步简化如今科技的不断发展

摄影技艺中的自动曝光、自动聚焦、自动白平衡、数字包围式等自动功能、数字化功能的不断完善,摄影技术的神秘面纱逐渐被解开,这样使得大众更容易的成为“摄影高手”,也使得摄影传统的过程状态被改变,同时也简化了以往比较花时花力技术,简化后的技术更便于把握与应用。

(二)摄影效率的逐渐提高传统照片冲洗的方式过于繁琐

且对于冲洗的环境条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阻碍、延缓了摄影的社会化普及进程。而在计算机软件的充分利用后,无论是从图像照片的效果上,还是加工处理上,都可以实现几乎完美的效果。因此这一技术不仅给摄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同时也拓宽了大众对摄影的视角,还吸引了大众的参与热情,更加推进了摄影艺术的普及推广。

(三)摄影表达方式的改变强大的网络技术

可以把我们的摄影图片进行整编、集成,从而比传统方式更加深刻了强化受众的感受,更重要的是推动摄影走下精英文化的“艺术圣坛”、披上了大众文化的盛装。网络让摄影瞬间性与文学历时性相互补,大众可以利用手中的工具,去寻觅生活中的点滴瞬间,使摄影图像信息的传播更准确,更具亲和力,使大众获得更多对单纯摄影图片的深刻理解与感触,让观众既能获得视觉的、感性的信息,又能获得情感的、理性的信息。总之,任何的艺术都源自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摄影艺术也是如此,摄影艺术的日常生活性决定了摄影艺术离不开现实生活,摄影就像生活的镜子,是生活的记录,是生活的眼睛,是生活的感官。通过摄影对日常生活的真实表现,让我们更好的认识生活,并将生活记忆宝贵珍藏,通过表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来披露生活中的假丑恶。

作者:胡安芬单位:浙江省乐清市虹桥镇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