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摄影艺术的瞬间思维能力

简谈摄影艺术的瞬间思维能力

一、摄影瞬间思维的理性内容

1.“积淀在摄影者的头脑中的形象

与这一具体形象所接近的影像在瞬间得以归纳”,所谓“积淀”是指摄影者在形成瞬间思维时,已经掌握了生活中众多的、不同类型的具体形象。这个以生活积淀为前提所构成的“瞬间归纳”,事实上是一个作品主题的提炼过程。

2.“艺术构思在瞬间得以完结”

指的是瞬间思维不同于一般艺术创作思维活动的特殊点,它既包含作品主题的开掘和深化,又包含着用不同的表现方法塑造艺术形象。

3.随着艺术构思在瞬间得以完结

摄影作品(记录在胶片或存储卡上的形象)便应运而生,标示着摄影创作过程的结束。

二、摄影瞬间思维的形成

摄影艺术创作实践中的瞬间思维并非都是正确的,形成正确瞬间思维的关键,在于打动摄影者的那个“某一具体形象”。如果那一具体形象富有特征,并能够极具典型性,那么,由此而形成的瞬间思维就将是正确的;相反,如果那一具体形象不具有典型意义,而摄影者却看中并为之打动,那么,形成的瞬间思维就将是不全面的,片面的。很显然,这里存在着摄影者的审美趣味和审美态度问题。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首先要植根于生活的土壤,在不断的实践中丰富自己,提高修养,培养敏锐的判断能力和对美的鉴赏能力。同时,还应学会站在相机的“立场上”看待客观事物,也就是说要把眼睛变成取景器,要有职业的敏感性。否则,沸腾的生活场景拍成照片,运动感消失了;立体的事物形态拍成照片,色彩不见了。在这里,眼睛与相机之间的主客体差异,立体与平面的差异使我门有感(即对客观事物有所体验)无受(即不能准确地反映客观事物)。因此,把眼睛变成照相机,用眼睛去拍摄,才能把正确的瞬间思维应用于摄影艺术创作实践之中。

三、瞬间思维在摄影艺术创作实践中的特征性

我们把瞬间思维归结为摄影艺术创作实践中的一种时常出现的思维方式,它的正确与否关系到一幅作品的成败。那么,瞬间思维在摄影艺术创作实践中具有哪些特征性呢?

1.摄影艺术构思的瞬间性

时间概念——瞬间,是瞬间思维不同于艺术创作过程中一般思维活动的一个特殊点。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瞬间思维和一般的思维活动都是自始至终伴随着具体生动的形象,即同属于形象思维。但是,它们在形象思维进程的时间概念上产生了极大的差异。形象思维的一般进程,大体被归结为从形象到异象再到形象逐渐深化的过程。这实际上也是认识个别、突破个别、重建个别的艺术构思过程,它需要有一段“闭门造车”的过程。瞬间思维则不同,它的构思过程须在瞬间得以完结,而这种时间上的缩短,并未减少其潜在的内容。当然,这种艺术构思的瞬间性,加大了艺术表现的难度。这便要求作为一名摄影者,必须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娴熟的艺术表现技巧,只有这样,也才能在瞬间思维中创作出优秀的摄影艺术作品。

2.摄影艺术表现技巧的准确性

“微尘中见大千,刹那间见终古”,这是一幅优秀摄影作品所要达到的最高意境。摄影的艺术表现技巧,受许多物质因素的制约。如:以照片表现运动的物体很难。运动构成了我们的生活,但从摄影的角度来说,将运动的物体记录在静止的画面上,是不能再现运动的物体的,这样便失去了生活的真实。因此,我们必须寻求以至把握那些非直接的象征性的运动表现方法。成功的经验表明:从人们大脑思维活动在面部表情的自然流露中、从自然物体的复杂位移中、从千姿百态的物质形态变化中抓取动态瞬间极为重要,因为它既使人联想起运动中的一个动作特点,又能使人感受到后面动作的趋向性。如想抓取并表现好这样的瞬间,就需要我们去研究和探求新颖的运动构成形式和特殊的拍摄技巧。用照片的两度空间很难表现客观世界的三维空间,如同拍摄运动的物体一样,只具有两度空间(长和宽)的一幅照片不能够直接再现客观事物的三度空间(长、宽、厚度)。所谓厚度也即深度,它是任何一个客观实体呈现为立体形态最为重要的特征。厚(深)度感的丧失,也就使物体失去真实。因此,我们要想再现生活的真实,就需要在照片上有意制造出深度感的错觉,使观赏者感受到深度感的存在。于是,线条透视、影调透视、焦点透视、色彩透视以及多层景物透视这些自然现象的规律,又成为我们不断研究探索的课题。在探讨艺术表现技巧的准确性同时,还有一些令人困惑的问题,如色彩表现,一切景物都有其不同的色彩特征,然而,要想得到一张色彩还原真实的照片,或者说符合主体要求、色彩强烈而和谐的照片,并非易事,就要考虑到色觉适应。影响彩色照片性能的因素很多,需要考虑光线、色温、明暗等因素,还可以通过恰当地使用滤色镜来拍摄到满意的照片。

作者:周皖芹单位:江苏省海安县人口计生委宣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