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美民间艺术论文

工艺美民间艺术论文

一、民间艺术的造型

美民间艺术讲究造型形态美是传统民间艺术追求的审美原则之一,同时这种造型美也影响着民间艺术的生命力。造型美首先在民间艺术的创造过程中形成了非常明显的艺术特征,同时也对他们的积累和发展形成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民间艺术的造型美首先在工艺美术、舞蹈、剪纸、泥塑等民间传统技艺中集中表现。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事物造型都是创作者按照一定的审美原则和理想做出的造型之美。都代表了一定的美学观念和意义。例如剪纸中的造型是最能代表民间艺术造型美的。剪纸作品中表达的人物是影响整个造型艺术存在和发展的关键因素。剪纸是我国一门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同时在其发展过程中也积累的大量的民间智慧和艺术成果。有的剪纸中的人物形象直接来源于我国流传的故事和人物。其中有的剪纸是表达人们对英雄人物的赞美的,例如唐朝程咬金、秦叔宝等开过元勋,这些英雄人物在剪纸造型中一般都高达威猛,其造型以健硕、雄伟取胜。而剪纸形象塑造中对用于婚庆、寿诞等喜庆场面的创作中表达爱情之美的因素中对于整个艺术审美原则的表述和理解在很大程度上也集中表现了其对柔美造型的独特理解。总之,造型美是民间艺术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影响因素,同时也是影响这些艺术审美原则的一个重要体现,对民间艺术的发展形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同时也制约了艺术审美属性的切实体现。

二、精湛的工艺美

民间艺术创作有时也是艺人们切磋技艺的一种途径,例如春节将至,剪纸艺人们聚拢在一起共同剪纸创作,对于作品的好坏势必要有一个比较。因此艺人们对于自己的技艺加工处理,将自己独特的理解和创新容易到工艺创作当中就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同时这也成为直接导致了民间艺术的另一个基本的审美特征,那就是工艺美,工艺美的一个最为明显的特征在于艺人们对技巧的精益求精,一些细节处理更为恰当,且渗透着他们独特的智慧和审美眼观。民间艺术的审美价值有时不仅表现作品背后有多么高深的精神文化内涵,而是集中体现在精湛的传统技艺的流传与创新。例如我国泥塑作为一种传统工艺美术在技艺上的创新,泥塑遭造型上虽然创造的人物形象在其他艺术作品中也能市场见到,但是这种艺术创作的精华并不在于塑造了一个多么活灵活现的人物。其可贵之处在于将这些人物用泥塑的方式呈现出来,并且人物的造型还可与其他艺术形式相媲美。再如我国的雕刻艺术,雕刻在描绘人物过程中也难以与绘画相比,但是将一个复杂的场景和任务雕刻在一个枣核上就成为一种不多见的艺术形式。这种创作上的困难程度对艺人的技艺要求极高,同时这种艺术形式表现的工艺美也是非常强烈和强大的。因此,民间艺术审美中一个最优价值的地方就是工艺美,工艺美反映的是民间艺人对审美原则的贯彻与执行,同时这种审美属性也使得他们在创造事物的过程中形成的地美学原则的理解和应用。当代美学的发展对传统民间艺术的审美原则产生了一些影响作用,丰富了民间艺术在审美上的内容和形式,一些现代记忆和审美原则在民间艺术中得到很好的应用,同时这些当代美学的成果也极大的解放了民间艺术的潜力,使得以往很多不能用美学眼光审视的事物得以解脱。但是这些当代美学也成为民间艺术审美性体现的一些障碍,例如依稀现代化的创作技法影响了民间艺术朴素美的呈现,当今工业化的发展使得一些创作难度较大的技艺为机器设备代替,从而传统民间艺术的工艺美韵味大失。从这个角度上看传统民间艺术审美在当代美学发展过程中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话语权还需要不断地摸索和创新。

作者:李光华单位:德宏师专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