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化时代下公共艺术论文

数字化时代下公共艺术论文

一、充分认识武汉市民参与公共艺术的重要性

1.通过民主参与以表达自由意志

市民对公共艺术的参与使得公共艺术有别于他种艺术,平等对话、民主参与是市民表达对社会、环境以及生活态度的场所。市民通过武汉天地、楚河汉街以及各个居住小区的公共艺术,参与人与环境的对话,能够唤起民主意识的觉醒;通过公共空间以表达自由意志,就能够自觉地参与城市的社会生活。由于曲高和寡的艺术并非在任何时候都能够使艺术家的个人语言进入公众的社会的语境之中,因此,市民与艺术的互动便有助于增进公众对艺术的理解,与公共精神产生共鸣,进而产生归属感和幸福感。

2.通过互动以丰富公共艺术的参与形式

公共艺术具有开放性、互动性,却不只是以某种形式为主的单向性参与。公共艺术的参与性表现为作品、设计师、公众与环境之间良好的沟通、融合与影响。公共艺术的结果是开放的,而检验方式是在公众的参与之中完成的,即只有在公众的参与互动中,通过零距离的接触和沟通,作品的意义以及对作品的评价才能最终体现。

3.通过民主参与以改善

市民的社会态度当代公共艺术不再是高、大、上的专属,它走入社会走进现实,与市民平等对视。走下神坛的公共艺术进入了社会大众的心里,改变着市民们的审美理念和社会态度。由于数字媒介从艺术形式到表达方式都拓宽了公共艺术的领域,有助于创造更具公共性的艺术形式。让艺术从小众的赏玩、曲高和寡的孤芳自赏而回归于公共精神,让公共艺术真正地为市民服务,公共艺术也就在市民的认同中改变着他们对城市生活的态度,从而获得了心理的满足并提高了城市的美誉度。

4.数字化时代公共艺术的参与方式

更富创意当今是数字化时代,交互式设计、情感化设计、生态设计概念早已进入设计领域。智慧城市的武汉应该更好地享用数字化的科技成果,将互动理念应用在以空间为媒介的公共艺术设计尤其是地铁壁画之中也是武汉公共艺术参与方式的一种创新。

5.自觉自主地参与公共艺术

就能充分凸显参与者的个性中国数十年美育教育的成果之一就是塑造了统一的审美情趣,公众所认同的美或多或少都具有政治的意义,将其整齐划一地放置在管理学科还是比较合适的,但对艺术的发展而言却是有害的。如今设计师需要借助具有创新性、创造性的艺术作品丰富城市的空间,彰显城市的个性。公共艺术的参与方式也因为数字技术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凸显了参与市民的个性,这一点在湖北省新图书馆的设计中就可窥见其效果。

二、数字技术对参与性提升的推进

武汉是深具历史底蕴的人文城市,人文素质让它深沉,同时也让它丧失了不少的活力,数字技术则给公共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转机。数字化时代下的公共艺术是时间与空间艺术的综合,新媒体的多介质融合和实时交互的传播特征赋予了公共艺术更加广泛的设计内涵和技术手段。新媒介的出现,使得人们重新审视传统的艺术语言,为艺术设计开创了新的发展之路。公共艺术不再是传统的架上艺术,APP技术、交互设计、虚拟现实以及激光等改变着人与环境的链接以及交流方式。当代武汉市民的审美也不再满足于已有的艺术形式,共同的猎奇心理推动着他们摸一摸新奇的公共雕塑、探讨探讨数字壁画甚至是亲自动手绘制:人人都可以是公共艺术的创作者甚至是参与者。只有当武汉市民认真参与公共艺术,公共性才能真正得到凸显,所谓的公共艺术才可以称得上是公共艺术。在不可逆转的数字化潮流中,要顺应时代,只有将社会理想以艺术化手法,通过公共艺术的形式才能完美表达。要建设具有武汉地域特色和城市认同精神,只有全面提升市民的道德情操和审美素养,才能展现智慧武汉的魅力。

作者:郭媛媛单位:武汉东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