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课程教学公共艺术论文

高职院校课程教学公共艺术论文

1合理安排课程设置,优化课程结构

1.1课堂教学目前,部分高职院校已根据政策文件要求开设了《艺术概论》《音乐欣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舞蹈艺术》《书法鉴赏》《美术鉴赏》等八门课程,然而公共艺术课程仅局限于这八门是不够全面的。在教学上我们既要抓基础,又要注重普及中的提高。首先,在课程设置上可以向两头延伸,将限选与公选相结合供各类学生选择以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其次,实践教学环节是公共艺术教育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任何知识的学习与内化而言,外因是条件,内因是关键,学校可考虑在上述八门课的基础上增添开设实践教学方面的课程。例如,合唱、绘画、戏剧表演、形体训练、器乐演奏等,并定期在课堂上开展艺术实践活动,给每个学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空间,提高他们艺术表现的自信心。最后,艺术教育还要注重与专业的融合,引导学生在多样化的文化氛围中加深对文化的认同,提高对艺术社会作用的认识。

1.2课外拓展鉴于课堂教学的局限性,高职院校应大力提高艺术教育现代化水平,促进艺术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第一,网站建设。开发专门的公共艺术校园网站,设置政策文件、艺术风采、艺术知识、资源下载、艺术沙龙等板块。让学生充分了解校内外艺术信息,学习先进的艺术理论知识,并通过留言板块建立学生与教师的互动群,及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交流学习心得。第二,微课建设。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移动终端设备的日益普及,微课程作为一种新型教学资源应运而生。其以流媒体形式展示了围绕某个知识点开展的教学活动,短小精悍、活泼新颖的特点使学习者可以达到自我学习的最佳效果。艺术实践活动不能仅依靠有限的课堂时间,也需要课内外的紧密结合,使实践与理论相对接,做到学以致用。艺术社团是艺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特长、发展学生个性的有效组织,同时也是带动其他学生参加艺术训练的主力。教师要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艺术社团活动,对于在艺术社团中有突出贡献者可以在三好学生及各类奖学金评定中获得优先推荐。此外,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也是开展艺术教育的重要手段。

2构建评价体系,完善管理制度

艺术教育的评价和管理制度是学校艺术教育的保障。课程评价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是指对课程过程的评价。广义的是以课程评价来分析教学的有效性、学习环境、课程合理性、学生取得的进步以及教学成果等内容,涵盖课程设计评价、课程需要评价、教材教学成果评价、课程教学过程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等方面。由于公共艺术课程有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几方面的教学工作,这种特定的教学形式就需要学校加强管理,采取自我评价、师生互评、督导部门评价等多元化评价模式。以教师的职业技能水平、课堂教学质量、教学反馈情况、教学思路创新等方面为基本依据,同时结合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水平,通过综合角度考核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质量。

3外引内培,建立高素质师资团队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公共艺术师资团队是艺术教育内涵建设的核心。当前高职院校公共艺术师资队伍存在数量不足、结构分布不合理、教师待遇不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各院校要按照省教育厅要求配备足额的专职公共艺术教师,并充分利用校外资源,聘请社会艺术团体和外校艺术专家到学校开设讲座,形成公共艺术课程专任教师、校内兼课教师和校外兼职教师“三位一体”的师资队伍。高职院校的公共艺术课程从传统教育向创新教育发展,必然要依托于科研工作,在科研中完善教学,使教学和科研共融共进、互补发展。因此,学校要积极动员和组织专兼职教师开展公共艺术课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撰写论文、申报课题,并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推进公共艺术课教学动力,及时解决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学院实际,凸现办学特色。

4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教学条件

艺术学科不同于文科和理科,它在视觉和听觉上所感受到的美是借助设备器材来完成的。根据国家教委和省教育厅要求,学院每年应拨有相应的公共艺术教育专项经费来保障课程教学的需求。公共艺术课程包括八个门类,而每一科又可以细分出很多子科目,其中有些科目对硬件设施是有一定要求的。建议把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场地建设成“鉴赏室+活动室+资料室+展示室”四室一体的公共艺术多功能厅,这样可以整合资源,节省经费开支。同时增添一定数量的经典音像资料也是必要的,毕竟学生的感知艺术美的过程中不能缺少听和看这两个步骤。单靠教师手中的资料来承担教学是无法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的。此外,公共艺术课程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也不容忽视。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适当地安排和组织学生去校外艺术场所。

作者:马格格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