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平台构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平台构建

摘要:实践教学网络平台构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形式。它不仅是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需求的手段,也是不断提高实践教学实效性的路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网络平台的构建,应遵循实效性、互动性、可操作性等原则,进一步形成集理论资源、实践资源、互动展示、评价反馈为一体的系统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网络平台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网络平台是指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为教学载体,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现代化信息技术得到充分的融合。该教学模式是以学生的“学”为主,教师的“教”为辅,从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方法、形式、过程进行创新,在教学过程中以师生的良性互动、鼓励学生主动探索学习为主要特征的一种教育网络信息化模式。网络实践教学平台主要包含在线自主学习、体验,在线师生互动讨论答疑,在线考核评价,网上发放调查问卷等教学方法和内容。传统的实践教学有着较强的局限性和难以持续性。实践教学网络平台的构建可以解除这些困境,以灵活多样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吸引学生,提高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最终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网络平台构建的基本原则

(一)实效性原则。网络实践教育平台可以充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平台。因此,教师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网络平台建设时要根据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教育发展的规律,把握其开放性、个性化的特征,在教学内容、方式和教学过程中努力与大学生的“期待视野”相契合,制定“共同愿景”,最终实现寓教于乐、寓道于业,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1]

(二)互动性原则。学校在构建实践教学网络平台时,要让学生自由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习资料进行主动研究和学习。教师要通过平等对话进行师生的良性互动和答疑,引导和激发学生进行更深入的实践探索,从而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三)可操作性原则。要保证实践教学网络平台可持续顺利发展,学校就要确保该平台的可操作性。它主要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硬件设施的可操作性。其主要是指平台的组织构架,模块的合理设置,网络的日常维护和运行、实现网络正常运行的技术手段等。二是软件设施的可操作性。其主要是指教学资源在内容上要丰富、合理,知识建构要系统、科学,在形式上要多样。教师要充分挖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各种路径,实现资源共享。除此之外,它还包括一些能够保障网络平台可操作性实现的管理服务、制度支持、人才支持、资金支持等方面。[2]

(四)线上线下结合原则。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网络平台的建设要与其教学的宗旨保持一致,并且互为补充。教师要坚持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线上的实践教学不能脱离线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活动,应该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内容和主题为基础,发挥教学网络平台的辅助教学功能。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网络平台的结构体系

(一)理论资源。理论教学资源是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实践教学网络平台的核心内容,其涵盖内容广而深入,具有及时性和动态性。理论资源模块的知识性学习可分为“学习领航”“理论之源”“教学课件”“案例分析”“经典赏析”“名家讲堂”等板块。教师在构建理论资源模块内容时,一方面,要确保教学资源有较强的政治性;另一方面,要强调内容的前沿性和科学性。

(二)实践资源。实践资源模块是指受教育者在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之后,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有效、顺利开展实践活动。教师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可以加深受教育者对理论的感知和思考,从而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网络环境下的实践教学可以走出传统实践教学的困境,突破时间、空间、人员等局限性。此模块主要有四部分内容:一是实践教学的信息与收集;二是网络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三是实践教学的成果展示;四是虚拟仿真模型的体验。教师可设置“信息园地”“网络实践”“在线调研”“成果展示”“身临其境”等板块,在设置实践教学模块时重点围绕网络实践教学活动和实践教学成果进行设计。

(三)互动展示。互动展示模块主要是指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活动中的难点和热点,师生之间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的一种交互性学习。其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教师抛出话题,以问题为导向的方式让学生进行讨论和交流;二是学生向教师抛出问题,提出问题的关注点和困惑点,由教师进行答疑和引导。在此模块,教师可设置“灌水区”“有问必答”“分享展示”等板块,设计时要注重寓教于乐的原则,提高学生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把握和引领。

(四)评价反馈。评价反馈模块的构建要坚持科学性、有效性、导向性的原则。它既是教学目标的归宿,又是新教学目标的开始。该模块从结构上看,应注重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实现教学的全过程评价;从内容上看,应注重学生思想政治品德由“内化”到“外化”的形成过程,关注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由思想冲突引发的思想认识的改变,并将这种改变转化为行为习惯的过程;从效果上看,应注重以“实践”检验“教学”,以学生的意识和行为变化作为评价的重要参考;从教学反馈上看,应注重教学目标完成情况评价的定性和定量评价,为教学目标的修订和教学过程的进一步改进提供直观参考。

参考文献:

[1]黄振宣.思想政治理论课项目主导实践教学网络平台的构建[J].教育与职业,2015(12):112-114.

[2]徐萌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实践教学平台构建[D].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2014:12-15.

作者:马海洋 李君 单位:河北中医学院党委组织部 河北中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