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激情运用方法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激情运用方法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也在解决社会矛盾与社会问题中起着重要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在对社会群体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方面,起着有目的、计划的影响,进而促使他们不断符合社会要求的思想品德与道德规范等。然而,在当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中,教师满堂灌、课程内容形式缺乏激情、专业能力欠缺等问题较为凸出。基于此,本文通过概述思想政治理论当前教学现状,提出教师应合理运用激情教学方法,从结合情景、情感带入、设置悬念、利用活动游戏等方式丰富课堂授课形式,让学生提高课堂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激情;运用方法

1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现状

1.1满堂灌的授课方式。思想政治教育一定程度上对于学生们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年来,随着信息时代到来,互联网上各种碎片化信息充斥着学生们思想与视野,致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在学生们的课堂上起到作用越来越弱。加之思想政治教育课在高校的课程中不属于专业主修课程,而是作为辅修课程被安排在大一学们课程表中的基础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本身教学内容较为简单,考核的方式也不复杂,学生们普遍在该课程上的通过率高,没有任何相关的学习压力。以及思想政治教学方式传统,内容枯燥、没有任何吸引力,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也较低。同样教师自身对于思想政治教学已经形成属于自身固化的授课模式,针对教学方式的创新也较弱。因此,在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主体的整堂课灌输方式俨然非常普遍。教师采用满堂灌教学方式可以实现教学节奏的稳定把控,维持课堂秩序。尤其实在课堂上学生人数偏多时,托单纯采用满堂灌方式,既可以维持课堂秩序稳定,也可以在师生互动过程中避免混乱感。满堂灌课堂教学,教师只需要在课堂上单纯的讲述思想政治内容,学生被动的听课,也不需要对内容做出相关的附和,故课堂之上嘈杂声也较少。但这并不代表学生都在认真听课,而是仍然有部分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看课外书等。教师为了保证自身授课的持续进行,也不会对学生注意力问题做出较大的约束。这也是思想政治教育课越来越不受到学生重视的原因之一,更不会集中注意力听课。

1.2课程内容与形式缺乏激情。当前在思想政治课堂上,教师缺乏激情的讲课方式,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也较少,对于学生生活、喜好也没有真正的了解。因此,教师课堂授课过程中,无法通过内容展开趣味性话题,导致学生的兴趣也不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的很多理论内容,在高中思政课上已有很多涉及,学生已经对于呆板、严肃课程内容无法提起兴趣。教师在思政课堂教学过程中,也缺乏相应的激情授课方式,没有生动活泼的例子,与现实生活、社会热点话题无法做到有效的结合,更多的是传统的呆板、声音的话题例子和理论知识。而且,教师也多从自身授课角度出发,对学生想要获取的内容充耳不闻。或者也局限与前排的学生需求,仅与这些学生展开交流,获取的信息也无法代表全体学生的观点。而且时代的变化导致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与生活方式不断发生着改变,与专业、院系等的发展逐渐出现明显的差异。教师缺乏对于这些学生不同差异的了解与关注,以局部代指整体,将个案作为学生调查典型,缺乏全面性的反馈。因此,教师也就无法在课堂上通过激情的授课方式、有趣的内容形式等吸引学生,进而导致课程长期出现呆板的教学状态。学生在提出感兴趣的话题之后,教师由于了解程度不够,会对学生的讨论进行阻止中断,严重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与热情。

1.3教师专业理论与教学能力缺乏。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之所以无法提起学生兴趣、积极性不高,一定程度上与教师个人专业素质能力、教学能力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部分高校思政教师存在非专业科班出身,在教学方式上对新教学模式与理念的学习吸纳不够,仅停留在传统的旧式教学模式当中,不仅缺乏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也无法认识到激情教学对于学生们兴趣提升的重要性。因此,这部分教师也就无法有效吸收学生在课堂之上的信息反馈,无法提升教学内容的针对性、课堂活跃性与学生兴趣价值等。还有部分教师只注重课堂焦旭秩序的保持,按时按方案计划完成对思想政治课程内容的讲授,忽视学生的感受与课堂的教学效果。这些都表现在教师自身缺乏教学能力,无法与时俱进创新课堂授课方式,导致课堂质量也不能得到提升。另外,这些问题的产生,也表明学校缺乏对于思想政治教学方面的严谨性考核,也不无法有效的促使教师创新精神的激发。这也导致了教师无法及时反馈学生的各项需求,使学生更加忽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

2思想政治理论界教学中激情方法的运用对策

2.1结合情景,创新激情教学方式。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本身存在内容呆板与枯燥,以及在高校之中普遍被作为辅修课程,导致学生无法提起兴趣。对此,教师可以从课堂情景出发,丰富课堂教学形式,采取幽默、诙谐的肢体语言与表情、动作,辅之以激情的讲课方式,激发学生对于课堂的兴趣。教师通过激情饱满的教学语言,生动形象且情趣的表达出课程内容,可以直接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积极的影响与效果,也是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的“催化剂”。例如在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学生对于相关内容提不起兴趣,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巧妙地将这方面的知识内容展开有趣的讲述。这样既可以活跃课堂的气氛,也可以增强学生对于思政课的探索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将枯燥乏味的思政课转变为生动的探索课程,学生不仅可以更好的接受知识,也可以增加课堂的学习氛围。

2.2采用情感带入的教学方式。教师在思想政治教学课上也可以通过动真情的方式,以自身情感运用激情教学方法,让学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教师在思政教学过程中情感的融入,往往可以引起学生的共鸣,进而激发学生对于思政课程的兴趣表现出质量较高的听课情绪,从而更快的进入最佳学习状态当中。而且思政教育课中很多涉及到与情感相关的知识内容。因此,教师在对于思想政治课程教授过程中,可以通过举例,以语气姿态声调的不同变化,而触发学生心灵上的震感,引起学生们的情感共鸣,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兴趣。

2.3设置悬念,以质疑方式来激情教学。教师在思政课程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对某一知识内容设置相关的悬念,增加学生的好奇与疑问。教师再可以通过激情的教学方式对于这一疑问进行解答。教师对于课程内容的设疑,一方面可以増加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情绪高潮,激起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望,进而引导学生发现难点问题并得到充分解决;另一方面通过设疑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对学生对于课堂、教师的依赖性,从而更好的与教师产生互动。教师通过质疑的方式将激情教学方式应用在课程当中,不仅可以升华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引发学生主动思考问题,发现问题。

2.4以活动、游戏等方式激情引趣。教师可以通过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采用游戏与活动的方式,让学生更有参与感。学生亲自参与到思想政治教学活动中,可以充分体验到学习的要求与知识点内容。而通过一些实践、课堂游戏、表演等活动,不仅可以促使学生表达能力的提升,也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可以通过一个例子,采用辩论赛的方式,让学生对于该种行为展开激烈的讨论。学生的兴趣被调动起来,老师的氛围也呈现出一片活跃,学生们也在互动过程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内容。

2.5借助多媒体课件激情。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再合适的时机,精准运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师展开对课程的激情深入讲解。由于多媒体课件是教师激情授课过程中的辅件,教师在制作课件时,不宜内容过多,否则会导致内容冗杂,占用课堂的有效授课时间,分散学生注意力。所以教师在选用课件内容时,要紧抓重点、要点内容。精炼、明了的课程内容,不仅让教师自身拥有更多的激情去讲解课程,学生也可以认真的听讲,学习到有用的知识。

3结语

总而言之,“激情引趣”的授课方式,可以带动课堂活跃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与效果,也可以促使学生学习氛围变得更加浓厚。然而教师也要在采用激情教学方式过程总,要注意做到收放自如,不要放太多,也不要收太紧。教师可以通过课堂的学生对于知识内容的反馈,以及观察与掌握学生的动态,做到授课过程中的有的放矢,实现教学过程中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

参考文献

[1]陈思莲,冯颖.试论典范教学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J].大学教育,2013(21):136-137.

[2]刘立红.试论案例教学法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4(81):158.

[3]刘仕银.引发兴趣导入激情——浅谈小学英语新课导入方法[J].现代企业教育,2014(18):313-313.

作者:秦泽洪 邢金明 单位:新疆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