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会

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会

【摘要】我国高校肩负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活动相结合的原则。本文主要介绍了笔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具体操作中的一些感想和心得。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辅导员;大学生

我国高校肩负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活动齐头并进的原则。目前,主要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在承担着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任务。现就笔者在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实践教学中的具体操作过程谈谈心得体会,望能抛砖引玉,共同进步。

一、“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意义

要想把“思政”课实践教学做到位,就必须先明白其涵义是什么。

(一)“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涵。

对于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涵,学界目前并未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笔者认为,所谓实践教学,是相对于理论教学而言的。它同理论教学一样,首先都是一种教学活动,但在这一教学活动中,实践应当是其教学过程中的主要方式。而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指的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的,用“思政”课理论知识为依托,以大学生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目的是为了着力提高当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素质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活动。

(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要想把“思政”课实践教学做到位,除了要对其内涵有一个基本的理解外,还应当正确认识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依据。

1.坚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理论意义。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要检验一种认识是否正确反映了客观事物,需要联结主观与客观的实践来检验。党和国家一直以来也都坚持教育应当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针政策,加强实践教学正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教学思想之一。

2.坚持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现实意义。

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必须在新形势和新情况下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通过实践来找到正确评价自身价值的社会尺度,重新认识自我、定位自我和完善自我,实现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和自我需要的相统一。

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具体实施

(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若干意见,结合学校自身的教学计划,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开设实践课,制订“思政”课实践教学操作流程、要求及管理细则。在学生提交报告后,指导教师应通过仔细阅读报告,形成报告评价。

(二)把思政”课实践教学与辅导员工作紧密联系。

高校辅导员是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高等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在工作中经常通过开班会、开设选修课、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或参与学生活动等多种方式与学生接触交流,凭借这些工作优势,做到让学生全员参加实践教学活动,把“思政”课实践教学与辅导员工作紧密联系。

三、加强实践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通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进一步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客观地认识到,要想在辅导员工作中更进一步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效果的实效性,还存在着以下问题值得我们去更多地关注和思索:

(一)还需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辅导员队伍由于辅导员队伍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更多是放在了学生工作上,导致理论研究和学术创作的水平相对较弱。因此,为了使辅导员更好地参与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来,十分有必要提高辅导员群体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建立一个能够保障辅导员除了完成日常工作还能够继续深造学习、提升自己理论能力的平台。

(二)在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不能千人一面。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大学生的思维和个性越来越多样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实践教学时,都要以学生为本,善于发现学生所关心的、所感兴趣的问题,想学生之所想,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来采取不同的实践形式,而不是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总之,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还需要学校不同部门以及师生之间的共同努力,发挥优势,弥补缺陷,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当代大学生发展特点的实践教学道路。

参考文献:

[1]桂石见,钱朝琼.高校思想政治课中实践教学涵义探析.思想研究,2005年第7期.

[2]黄敏.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西南大学硕士论文,2009年3月.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4.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2005.

[5]靳诺.探索实践教学的可行性增强公共理论课的有效性——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的讲话.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5期.

[6]李朝阳.辅导员承担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势与成效研究.理论观察,2013年第5期.

[7]吴斌,鄢万春等.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2011年9月.

作者:胡婧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