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评估问题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评估问题研究

一、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的重要性

(一)对思政课教学实效进行评估,是推进高校“两课”课改的实际需要。

2005年,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简称“05方案”)。这一方案将之前高校开设的“两课”调整为“思政课”,并就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材编写、教学研究等问题做了具体规定。截至目前,有些问题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那就是,“05方案”已实施10年之久,其实施效果究竟怎样?存在哪些问题?又有哪些经验?因此,对思政课教学实效进行评估是贯彻落实“05方案”的客观需要,也契合社会实际与教育界的普遍呼声。

(二)加强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是增强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必然要求。

高校思政课是大学生大学四年的必修课,贯穿大学学习生活的全过程,这将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等,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素质,使其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理论思考、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为此,思政课教学要从备课、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科学评估,比如,教学内容是否得到及时更新;备课是否认真、充分,是否贴近学生、贴近教材;教学手段与方法是否现代化,是否符合学生实际;社会实践的内容、形式与实际效果,等等,以此来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的接受度、认可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了解当前社会动态,学会关心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整体上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三)加强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是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的必然选择。

对于增强思政课教学效果而言,思政课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当前,绝大多数的思政课教师能够担负起教书育人这一神圣职责,但是,有的思政课教师还存在政治立场不坚定、道德品质不过关、知识结构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不能满足教学实际的需要;有的思政课教师自身掌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很有限,导致其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不足。为此,亟待对思政课教学实效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估,引导高校思政课教师坚定政治立场、锤炼自身道德品质,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高校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没有引起各高校的足够重视。

导致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效果不佳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各高校对思政课教学评估的重视不足。暂行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从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标,但是对教学实效没有具体的评估指标,也没有做具体的要求。很多高校在思政课教学实效的评估过程中,都比较关注实际教学工作量的完成情况(专职教师每学年完成的课时量),对于教学内容讲授的深度和更新度,教学方法的改进以及教学成果向课堂教学转化等重视不够,导致教学和科研相脱节,重科研而轻教学。

(二)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主体构成不尽合理。

思政课教学实效的评估是一项综合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教学评估主体的构成情况是影响其评估结果是否公正、客观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具体的评估过程中,国内的很多高校都采取以部门评估和专家评估为主,以同行评价、学生评教、自我评价和社会反响等为辅的评估方法。在部门评估过程中,主要存在着人情分和走过场的情况。不以评估课程为主,而是看部门负责人是否主讲某一门课程,评估时有所倾斜,缺乏公正性。还有就是部门缺少针对不同思政课程教学实效的评估机制、评估标准等,存在不认真、不细致、应付了事的情况。在专家评估过程中,有的专家是科班出身,对每门思政课程都比较熟悉和了解,可以对其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估,但有些专家是理工科出身,本身缺乏对思政课的比较科学、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因此,在评估时不能对思政课教学实效进行准确评估。

(三)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缺乏科学的评估体系。

科学的标准是科学评估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很多高校思政课的教学实效评估还没有确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导致在评估过程中往往“重结果,轻过程”,走马观花,应付了事。有的高校以定性评估为主,缺少定量的分析与评价,有的高校只是依据一些简单的宏观标准给思政课教师打分,随意性较大,并且每学期只进行一次教学评估,时间固定,多集中在每学期期末进行,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出教学评估,评估结果很难做到科学、准确和公正。

三、完善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的具体策略

(一)确立科学的、现代的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理念。

对思政课教学实效进行评估需要确立科学的教学评估理念,这种理念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要以学生为本。在倡导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学生本位”的思潮日益成为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根本特征。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价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营造平等、民主、公正的教学实效评估氛围。第二,要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评估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用发展的眼光,着力构建一个动态的、发展的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体系,推进教学实效评估内容、手段、方法的创新。

(二)明确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的目标和作用。

我们之所以要对思政课教学实效进行科学评估,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通过对思政课教学实效进行有效评估,一方面,可以及时把握思政课教学动态;另一方面,可以对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进行测评,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同时,要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彻底地改变以往“讲好讲坏一个样”和“想讲什么就讲什么”等的错误观念,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将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的结果与教学业绩津贴的发放挂钩,以此来增强广大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教学的重视。

(三)构建科学的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指标体系。

思政课的教学实效评估和其他课程的教学评估存在较大差异,也就决定了思政课教学实效评估指标体系构建的难度很大。比如:从教师层面来看,就包括了教师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教学水平、教学态度等方面;从教学内容来看,需要教师具备比较扎实的专业功底,还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社会学、历史学、法学等理论素质;从教学手段与方法层面来看,要切忌“一言堂”“满堂灌”,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等等;从学生层面来看,评价指标也比较复杂,比如除了要考查笔记情况、作业完成情况、课堂表现之外,还要考查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基本知识的掌握、解决问题的能力、道德态度、道德行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的指标。

作者:赵世龙 毛淑梅 贾玥 单位:沈阳工程学院 沈阳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