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策略分析

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不仅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影响着社会发展,如果房屋建筑工程质量较差就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甚至造成房屋坍塌,带来严重的损失。所以如何控制和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是建筑行业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而监理人员的现场质量管理在控制工程质量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本文将对房建施工监理现场的质量管理策略进行简要分析,以便充分发挥监理人员的优势。

[关键词]房建施工;监理;质量管理

前言

房建项目施工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质量。近年来,我国部分建筑企业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忽略了质量管理,引发了很多事故,严重影响到了建筑行业的发展。为了保障房屋质量,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应该加强质量管理。监理单位在房建项目施工中承担着质量管控的重任,所以监理单位应该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开展质量管理,加大对质量的监督与管控,提升房建施工的质量。

1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意义

房屋建设工程关乎着国计民生,只有保障房建的质量才能够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监理单位主要负责把控房建施工的质量,保障项目施工顺利开展,这在整个房屋施工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整体角度来看,房建施工是非常复杂的项目,会涉及到各个方面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又非常繁杂,会加大工程的施工难度,甚至可能会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质量。而监理人员可以在施工过程中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和监督作用,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消除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优化资源配置[1]。同时,监理人员还会对施工人员进行监督,明确和限制施工人员不合理的行为,让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施工,这样有利于提升施工效率、提高施工质量,降低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保障房建施工高效完成。所以,房建施工监理现场的质量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施工方需要提高对现场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针对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完善和调整,提高质量管理的水平。

2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意识淡薄。从实际情况来看,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中存在管理意识淡薄的问题,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首先,建筑企业没有提高对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没有和监理单位以及具体的监理人员有效协商,没有告知应该着重注意的点,导致监理人员缺乏管理方向。其次,部分监理人员的工作态度不够端正,专业素养也比较差,没有认真负责地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在质量管理中只是走马观花[2]。

2.2管理制度不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可以为监理人员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提供指导,也可以约束监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的行为,但是很多监理单位都没有根据房屋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每一次都应用一套较为笼统的管理制度,但这些管理制度并不符合工程的实际需求,缺乏针对性,这就无法充分发挥监理现场的质量管理的作用。

2.3监理工作不到位。很多房建施工监理现场的质量管理中都会出现一人多职的现象,也就是一个监理人员需要承担多项职责,这是因为监理单位没有科学划分监理人员的职责范围,导致监理人员无法有效开展自己的工作,也影响到了各方面工作的效率。也有一些监理单位只安排一名监理人员,在这种情况下监理人员会盲目开展监理工作,无法保障房建施工的质量。

2.4其他问题。除了管理意识淡薄、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房建施工监理现场的质量管理中仍然存在其他问题,例如工程产生偏差、专业监理人员缺口较大等,会影响质量管理的水平。第一,部分建筑企业为了赶在销售节点上完成建设会盲目追赶工期,导致质量、进度以及安全等方面出现严重的缺失[3]。盲目追赶工期会打乱原有的施工计划,也会影响到监理人员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导致监理人员无法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把控。第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监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国高素质的专业监理人员存在较大的缺口,无法为房建施工提供高水平的监理人员,也就无法保障监理工作的质量。

3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原则

房建施工监理人员在开展现场的质量管理工作时需要坚持一定的原则,保障质量管理水平。第一,监理人员需要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以及设计图纸督促施工单位履行相关义务,促进质量目标的实现。第二,监理人员需要根据房建工程的实际情况对工程进行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将质量防控工作作为管理重点。第三,监理人员需要根据不同的要素对各个方面开展专项管控,例如对人员、设备、材料、施工方法、施工环境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管理[4]。第四,监理人员需要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经过批准的施工方案开展施工,也要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相应的制度进行材料、设备的采购以及检验工作。第五,监理人员需要对每一道工序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确保合格再开始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4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的策略

4.1完善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制度。监理人员开展的质量管理工作属于管理性质的工作,而管理工作必须有制度依据,所以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开展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此,监理单位需要根据房建施工的具体情况、质量管理责任,并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质量管理制度,合理划分监理人员的职责。同时,监理单位需要向施工单位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定,并与施工单位协商,明确质量管理的重点。其次,监理人员需要熟悉质量管理制度,根据制度对施工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督,充分发挥质量管理的作用。施工过程中涉及的内容与环节都非常多,所以监理人员需要明确质量管理工作的主次,加大对隐蔽位置等方面的监督力度[5]。监理人员也可以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指导,使施工人员的行为更加规范化。

4.2做好施工准备环节的质量管理工作。施工准备环节的质量影响着房建施工的整体质量,因此监理人员需要按照规定对施工准备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1)严格把控施工图纸的质量。施工单位需要按照施工图纸施工,所以施工图纸的规范性与科学性直接影响着房建项目的质量,因此监理人员需要认真审核施工图纸。监理人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与专业能力,多了解关于施工图纸的知识,根据要求审核施工图纸,明确施工图纸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是否满足实际需求,如果施工图纸存在问题的话需要及时让设计人员进行修改[6]。其次,在按照施工图纸施工时,监理人员需要明确施工图纸当中的施工要求和需要注意的点,及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施工单位。(2)严格把控施工材料的质量。简单来说,房屋建筑就是施工人员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将大量的施工材料堆砌起来的工程,这就说明施工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工程的质量。同时,材料采购等环节很容易出现问题,例如采购人员为个人私利以次充好等,所以监理人员需要加大对施工材料的检查力度,保证材料质量符合要求。首先,监理人员需要制定材料信息表,明确施工过程中需要采购的材料以及相关要求及法律法规,根据材料信息表开展材料的检查工作。其次,在施工材料进场时,监理人员需要审核材料的质量检测合格证、供货商的资格证书、材料的外观等方面,也需要对材料进行抽样检测[7]。如果缺乏相关证书或检测不合格的话需要及时退回,严禁这些材料进场。监理人员也需要利用专业仪器检测施工材料,掌握施工材料的参数。此外,监理人员需要对施工材料的存储进行检查,要求材料管理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存放材料,避免材料受潮或出现其他质量问题,在使用之前也需要详细检查,不要使用不合格的材料。

4.3做好施工环节的质量管理工作。在施工环节中,监理人员需要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确保每一道工序都符合质量要求,继而提高工程质量。首先,监理人员需要加强放线测量监理,对施工人员进行的测量工作以及测量数据进行管控,将测量数据的误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保障测量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8]。如果测量数据的误差较大的话,将会影响到施工效率,给建筑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所以监理人员需要对放线测量这一环节进行抽样检测,避免测量出现大的问题。其次,监理人员需要加大对各个工序的监督力度,例如在一些重要工序施工时,监理人员可以站在一旁进行监督,也可以利用一些专业仪器或方法进行检测,明确其中的问题,保障工序施工的质量。例如,监理人员可以利用回弹仪检测框架柱的强度或利用钢筋测定仪明确混凝土保护层的厚度,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施工质量。此外,监理人员需要检查施工环境,明确施工环境是否会影响施工进度与质量。

4.4做好竣工环节的质量管理工作。工程竣工并不代表着整个工程彻底结束了,也不意味着监理人员的质量管理工作截止了。相反,工程竣工后仍可能存在问题,如果不及时检查并返工的话就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监理人员需要加强对竣工环节的质量管理。第一,施工单位需要对工程进行自检,之后将检查记录交给监理人员,监理人员需要根据施工单位提供的材料进行工程审核,如果工程存在问题需及时通知施工单位并要求施工单位在一定期限内进行整改,整改之后需再次进行检查[9]。第二,监理人员需要对工程的质量以及功能进行检测,之后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填写工程质量验收报告并签署移交证书,确保工程可以竣工且可投入使用。

5结语

房建施工监理现场质量管理在提高房建工程质量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所以监理单位应该坚持质量管理的原则,对房建工程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的质量管控。监理单位应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制定完善且针对性强的质量管理制度;需要对施工准备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对施工环节进行现场质量监管;也要对竣工环节进行质量把控,确保房建施工质量符合要求,为人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作者:马玲吉 单位:兰州皓月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