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浅探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浅探

[摘要]在经济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人民对于住房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建筑企业的工作人员需要充分认识到时代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的需求变化对于相关工作产生的影响,从而更好地推动建筑项目的顺利开展。在房屋建筑项目建设过程中,从业人员应该根据实际工程需要,建立科学管理举措,使得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此外,施工质量的提高还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社会信誉度,使其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解决对策

引言

近年来,各种房屋建筑项目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在进行房屋建设过程中,需要着重强调施工管理的重要性。这不仅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着建筑的整体质量,还会影响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为此,在今后建设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着重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控制,建立科学质量管理体系,促进工程项目顺利开展。由此可见:研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希望本篇文章的发表能够对相关的工作人员产生一定的启示。

1施工质量管理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

在开展房屋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施工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施工单位正常开展建筑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必须引起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在建筑行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各种施工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并且被广泛应用到了各个工程项目中。在工程技术应用过程中,需要着重加强对施工质量控制。在房产竞争逐渐激烈背景下,企业施工质量便成为许多人重点关注的问题。由此可见:施工质量的控制在房屋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2建筑工程房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问题

2.1建筑材料和设备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产生影响。根据调查研究发现:在现阶段施工管理工作中,经常会因施工材料不合格原因影响房屋建筑施工质量,从而导致了施工进度延长、施工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现象的发生。这主要是因为部分企业盲目追求经济的利益,将众多不合格材料和设备投入到了工程建设工作中,对于施工质量提升产生了巨大影响。

2.2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水平有限。从国家和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来看,虽然已经在工程的施工管理方面建立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但是在具体实践方面。由于许多企业缺乏足够的识,并未对施工质量的控制与管理给予足够重视度,导致许多房屋建筑工程都出现了一定质量问题,严重影响了建筑企业长远发展。另外,在施工企业内部管理中,仅是依靠部分审计环节,部门工作人员并未深入走进施工建厂进行管理,在管理制度方面也没有健全管理体系作为支撑,导致相关工作无法按照既定的计划开展。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特点来看,其中包含了众多工作内容,需要相关管理机构和部门作为支撑,更好的促进工程开展。但是由于我国工业化起步较晚,在相关制度方面还存在着滞后性的特点,使得许多质量问题未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

2.3施工材料和设备的质量检测中存在着问题。现阶段投入到检测过程中的各项仪器和设备,既有精准化高科技仪器,也有一些较为传统仪器。部分检测机构受到经济的压力,没有能力承担高精端仪器高额的购置费,所以仍然采用一些较为传统的检测仪器,而这些仪器由于自动化程度低,在进行检测过程中需要大量人为辅助。由于不同检测人员之间存在较强主观性,导致材料检测数据结果浮动较大,出现了检测数据不精准问题。伴随着检测项目和检测难度的增加,需要各个检测机构更新设备,从而满足对新材料的检测。

2.4在房屋设计方面所出现的质量问题。从设计角度来看。在现代化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种工程建设都进入到了快车道。在此过程中,许多房屋建筑工程在设计时所用时间较短,并且设计周期较为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失误率大大提高。比如:在进行内部排水系统设计工作中。如果在进行排水横支管进行支架时,缺少了吊架,便会在导致管道稳定性大大降低,从而出现管道漏水问题。另外,房屋的防渗漏设计和施工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另一重要因素。在相关研究中发现:许多房屋建筑都出现了渗水漏水现象,这就加大了建筑工人施工难度,在处理这些问题时,过多浪费时间,降低了工程效率。并且,一旦建筑设施产生了渗漏问题,就会对建筑的外观及其质量造成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在建筑设施被破坏后,还会影响着电力线路正常运转,降低了整体建筑质量。

3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

3.1提高人员素质,建立完善的奖励激励机制。建立完善管理机制,能够很好地管理施工进度,而一定的激励机制对于施工人员积极性提高能够产生积极作用是。为此,除了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管理机制之外,在企业内部也要建立完善奖励激励机制。例如:可以将工程人员的工程项目和其工资挂钩,为企业工作人员设置一定工作绩效,如果能够顺利完成工作目标,那么奖金就能按时发放,并得到相应奖励。如果未完成,就要对这些奖金进行扣押,并安排这些人员进行卫生清洁和资料整理。另外还可以使运用大数据,将工作人员工作绩效上传到企业的官网中,对于工作绩效突出的人员进行奖励,同时,对于没有达到工作要求人员,要进行相应通报批评,并激发他们的斗志,在下次工作目标中实现达到文明施工管理。通过多方面奖励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目的,从而有效提升房屋建筑的质量。

3.2加强对建筑工程市场的监督,严厉打击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建筑材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建筑物的质量和使用寿命,为此,在今后中,需要管理人员严格控制建筑材料,提高对施工材料管理意识。首先,需要相关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开展工作,并且保障建筑标准能够符合国家和政府部门的要求。可以利用先进管理手段或者技术设备作为辅助和支撑,提升建筑材料管理质量。建筑企业在进行材料购买过程中,需要按照前期施工计划表提出的要求和规格进行材料购买。着重考虑不同材料之间特性、使用标准方面的差异,根据建筑特点,选择合适材料,必须确保购买的材料能够达到建筑建设要求。其次,还需要设置相应管理部门或者监管部门对购买的材料进行检测,保障购买的材料能够达到建筑标准。如果发现了不合格材料,需要立刻进行退换,禁止将不合格材料投入到生产中。

3.3加强对施工材料和设备检测的重视度。建筑材料的检测仪器多为大型的、难以移动的仪器,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便不可避免产生一些问题,导致仪器检测精准度下降。为此,在开展检测工作之前,检测人员首先要对检测仪器进行检查,确保数据准确性。在检测完毕之后,还要对设备进行及时维护和调整,防止对下次测量工作开展造成影响。保证检测设备维持在正常工作状态中,从多方面确保试验的有效性。时代的发展变化带动了新兴技术发展,近年来,大数据、互联网、计算机技术都得到了迅猛发展,在各个产业应用过程中都取得了良好成绩,为此,可以将新型计算机技术引进到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通过将计算机和检测设备结合的方式,提高检测结果准确性、科学性和自动化程度,从而减少不必要人力成本投入,减轻工作压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另外,也可以积极的引进欧美等资本主义国家先进检测设备,在应用过程中不断学习,改进检测设备。

3.4不断完善工程招标制度,加强对项目的监管。在施工建设之前,如果有着健全的招标制度为其提供保障,能够及时发现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并结合相关管理举措,对其进行针对性解决。同时,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当前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种突出性问题,制定针对性防治举措,从而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同时,在此过程中,还需要对各种工程招标工作进行明确规定。结合统一化指导的方式,避免重复性操作问题出现,进一步提升管理资源的利用效率。结合及时的监管方式,能够让问题在未得到恶化之前便得到解决,从而避免了不必要风险的存在。另外,还需要对建筑项目加强动态式监管,能够及时发现其中所存在的各种漏洞和违法行为发生。

3.5加强对防渗漏技术的有效运用。房屋外墙由于长时间暴露在室外,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很容易产生渗漏问题。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加强认识,在前期做好充分调查准备工作,能够根据当地的实际地质状况进行分析,施工单位要提前设定好与当地地质状况相符合的沉降缝,另外,施工地的温度也会对建筑材料使用情况等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在进行外墙防渗漏施工时,要注重温度对建筑材料影响。首先就要选择受温度影响较小的材料,降低温度对材料影响作用,与此同时,还要对温度进行考量,合理进行保温装置的选择,依据相关施工标准,做好厚度值的记录和划分,做好数据记录工作。在工程竣工后,也可以开启一定的养护工作,对工程进行反复检查,对于可能会出现渗漏的位置提高重视度。在对其进行针对性解决之后,为施工质量有效提升奠定良好基础。同时,还可以有效借助到大数据系统优势,加强对整个工程的统一化管理。比如将整个工程中所会涉及的各种数据参数、材料规格、设备信息等方面内容及时上传到中央数据库中。结合工程开展实际状况,对数据库中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和调整,从而确保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如果在后期工作中出现了问题,能够结合数据库中相关内容,进行及时解决。

4结束语

总体来看,在今后工作中,需要相关企业充分的认识到施工质量的控制在整个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从施工材料、施工人员等多个方面加强管理,从而更好地提升房屋建筑施工质量。作为一种系统化管理工程,需要严格控制工程中的每个环节。因此,现阶段研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赵玉虎 单位:榆中县三角城电灌工程水利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