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桥施工管理问题与质量管理措施

道桥施工管理问题与质量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与桥梁已经成为城市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文章主要对道桥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究,从问题中找出管理的重点,并提出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

关键词:道桥施工;施工管理;存在问题;质量管理措施

道桥工程施工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把控,某个环节出现的问题可能严重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为了快速缓解交通压力,有些城市只是将原有的道路进行加宽和建设一些立交桥,这样的建设规划没有考虑路基本身的土质是否能够建设道桥,没有考虑长远的效益,施工比较盲目。

1道桥施工管理中存在问题

1.1现场监管力度不足

道桥施工需要的机具、材料在施工现场随意的安放,施工管理不严格,施工人员组织比较随意、缺乏合理的搭配,施工人员相互之间缺乏沟通甚至擅自离岗,缺乏严格的奖惩制度。由于道桥施工工序多、产品涉及面较大,难以实现全面检查,基本采用抽检的方式,这样导致很多漏洞出现。在道桥施工过程中容易因偶然因素造成返工或返修,增加了施工成本,如何真正地实现现场施工质量的全面控制成为了难点。

1.2现场工作人员缺乏安全意识

施工安全是所有建设工程中必须注意的,施工现场安全工作是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的关键。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整个道桥工程的施工进程,但是很多管理人员忽视了施工现场安全的重要性,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没有将安全工作放到重点位置,没有真正地意识到道桥施工安全生产的责任重大,存在侥幸心理,这些都是造成现场施工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1.3现场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技术的更新

有些施工人员怕吃苦、怕受累,职业素质不高,一旦施工中遇到问题就退缩;还有一些施工人员觉得自己学历高、技术过硬,不去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对出现的问题自认为能够很快地提出解决方案。这种观念应及时纠正,作为道桥施工人员,一定要不断地学习和创新,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2道桥施工质量的管理措施

2.1质量管理原则

道桥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成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精打细算,保证少投入多产出,杜绝不必要的资金浪费。施工现场每个部门都要按照原则办事,采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施工工艺,保证作业流程合理,有效利用现场资源,发挥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同时,在质量管理中必须克服主观随意性。

2.2道桥现场施工要科学规范

在道桥现场施工过程中,我们要引入高质量的施工团队,尽可能地选择先进和适合的施工技术,不断更新并引进科学合理的施工流程与规范。在道桥混凝土路基完成之后,需要对表面进行拉毛处理,这样能够提高表面的摩擦力,增强防水层与道桥混凝土路基及沥青路面之间的黏合性,从而有效地杜绝后期各层之间出现脱落及内部出现积水的隐患。防水材料不同,其对基面粗糙度与深度的要求也不同,所以在进行拉毛处理的过程中,粗糙度要做到因材而异。混凝土路基需要凝固到符合施工要求的强度才能进行下一步的防水层施工,在防水层的施工中我们必须保证路基面坚固平整、整洁干净。路基表面出现凹凸不平、起砂、脱落时不能进行下一步的防水施工,如果路基表面有明水也不能进行防水施工。要使用专业喷涂机进行防水层的喷涂。

2.3加强道桥现场施工人员控制和道桥施工安全监督工作

质量管理人员要重视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及专业水平。要建立施工人员岗位责任制,一旦发生事故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健全工程质量监督机制,不断地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管理人员要更新管理知识,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由于道桥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要建立安全巡查制度。随着道桥施工作业面不断发生变化,施工中随时都有新的情况产生,危险源也会不断转换,在安全巡查过程中要及时发现工程中的安全隐患,并通过书面的形式通知承包人立即进行整改。安全检查的重点主要是施工现场的用电情况、基础设施及地质情况,施工安全巡查要采取不定期和不定项的方式,如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没有进行整改或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质量管理人员要以书面形式通知业主和上级主管部门,从而规避风险,确保施工安全。

3结语

道桥属于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桥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建设水平。因此,施工中需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保证道桥的施工质量,使城市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志强.道桥施工现场的有效管理措施[J].民营科技,2011(10).

作者:马辉 单位:唐山建标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