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建材质量管理分析

建筑工程建材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与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城镇化速度加快,越来越多的高楼占领了城市的空间,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高楼划分为小区、办公区、娱乐场所等地方为人们服务。近年来高楼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因此,本文就建筑工程建材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建筑材料质量管理;建筑材料质量分析

1工程概况

澉浦城镇新区安置小区五期工程,用地面积约6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选址及筹建规模位于澉浦镇城镇新区,南至澉海路,西至河道,北临安置小区四期,东临规划道路。本项目分为两个标段,一标段为浙江亿达建设有限公司,二标段为浙江恒力建设有限公司,由浙江恒跃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负责监理。

2建筑材料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1建筑材料生产厂家的虚假材料

建筑行业是一个需要建筑材料好,施工过程规范,认真规范到每一步的单位。一旦质量上存在一些问题,就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对于建筑中要用到的原料都应该要是合格的。但是在现今的社会上,有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谋取利益,在制造原料的过程中使用劣质的原料,掺杂别的一些产品或者减少原料的配比方案,这样做出来的建筑材料都是不合格的,属于次品,用于建筑工程中会引起严重的安全隐患。商家把偷工减料做出来的原料稍微加工一下,使建筑商看不出来,这种原则性问题是最需要注意的,因此需要采购人员的多加辨别。好的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的灵魂,但在一些建筑团队中,存在一些采购人员私自购买劣质材料或与商家勾结的情况,给施工带来困难,造成一些施工过程中建筑坍塌的安全事故等问题。

2.2不规范的施工和无后期养护

在建筑工程的一些施工过程中会因为工期紧的问题,从而出现对建筑的基础打不牢,匆忙施工的现象。例如楼板混凝土还没有完全的干燥结实,还没有达到凝固标准,工程队就开始了下一步的工作,这样做起来的工程,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在新闻报道中就出现过因为水泥板为凝固,工人就继续施工而造成的坍塌事件,最后造成许多工人因此丧失生命的例子,这些都要引以为戒。除了施工过程中的问题,还有后期的养护工作也是很重要的,这个和建筑材料的特点有关,只负责施工,而无后期保养的建筑工程也会因为建筑材料的问题而加速它的使用寿命[1]。

3解决建筑材料质量管理的方法

3.1使用优质的建筑材料

建筑行业推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在本人所管辖的澉浦影视小镇安置小区五期建设项目中,严格把控材料关。优质的原材料是安全质量的保障,只有使用安全合格的建筑材料,才能打好建筑基础。选择材料时要选择优质的卖家,充分考核卖家的产品,进行货比多家,找到最合适的材料。还可以根据建筑工程的用途,划分不同的材料标准,例如建造桥梁:需要用到混凝土、钢筋、模板、铁丝、电焊机、工业废渣、无机结合料、有机结合料、高分子聚合物等。修筑隧道则需要砂、石、速凝剂、工字钢、锚杆、网片、超前导管、防水板、土工布、钢筋、混凝土等原料。对于选材需要做到结合工程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材料[2]。

3.2加强内部管理

对于建筑材料质量安全的问题需要加强内部的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浙江恒跃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对浙江亿达建设有限公司和浙江恒力建设有限公司两家施工单位施工中所用的材料,均要求与招投标文件中所规定的的参数要求一致。内部的运行机制需要公平、公正、公开,实行透明化管理制度,对于工程的项目开支,以及工程所需要的原料的种类的价钱进行公示,防止采购途中有人作弊,私吞财产。对于上下级的关系,需要分工明确,却又相互制约的关系,防止部门之间的勾结。因此,内部可设管理监督的机构,保证良好的作风,才能持续的运营。

3.3规范施工与执行后期的维护工作

工程建设需要按照施工标准认真的执行每个步骤,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这样出来的工程才是有保障的,才能达到验收和使用的标准。施工完毕后,不是就和施工队没有关系了,建筑团队应该对建筑工程的后期进行定期的修复与保养,这样可以加强建筑材料的耐久性和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4加强对建筑材料的质量管理的安全监督

4.1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分级标准管理

不同建筑工程有不同的建筑材料,对于特定的建筑物材料进行等级的标准划分,制定每种用料和配比的标准,对商家的产品进行样品抽样检查,只有达到了要求的原材料才可以在市场中进行买卖。规定不同原料的对应使用范围,可以防止一些工程团队在原料中使用不符合规定材料的替代品。

4.2规范建筑工程团队的施工质量

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对建筑工程的验收指标工作,只有达到了指标的建筑物才是合格的,才可以投入市场中运行。施工前团队要对每个阶段要达到的质量标准做出要求,确保前一步的工程达标才可进行下一步的施工。对整体达到的质量要求做出详细的说明,并严格按照制定的计划去做,用完整的工期和质量要求来建设,保障施工质量。

4.3完善专业的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是保障系统,通过制定严格的法律和法规,对建筑工程行业起到监督的作用。对于材料的质量管理问题,首先要规范原材料的制造问题,对于不合格的商家予以处罚,对于官商联合、商家和企业内部联结等恶习进行严厉的打击。其次要规范市场制度,制定项目标准,严格执行每一个环节,制造透明公开的监管制度。

5结束语

建筑材料的质量管理问题包括许多因素:是否选用合格的优质材料,是否符合建筑的质量标准,是否严格执行建筑计划的步骤并规范施工过程等。对于一些人为造成的质量安全问题应该及时纠正,对于不正确的施工造成的材料质量损坏的行为要严格避免,加强对工程内部团队的监督和接受外部的监督,严格按照执行标准去建造,并进行后期的养护保质活动。制定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市场风气,形成公平公正的环境。

参考文献

[1]薛黎丹.建筑施工项目质量管理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江西建材,2017(22):294-294.

[2]徐道靓.探究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7(32).

作者:肖瑜涛 单位:海盐县澉浦古镇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