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路质量管理现状及强化措施

农村公路质量管理现状及强化措施

摘要:通过对当下农村公路现状的研究,介绍了公路质量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加强农村公路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了具体的农村公路质量管理措施,旨在为增强农村公里建设的质量管理,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对农村公路质量管理的过程当中,只有做好各项管理才能够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所以对于农村公路质量管理对于农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农村公路;质量管理;强化措施

0引言

农村公路的建设直接关系到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打破农村现有的封闭状态,而且还能够促进对于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对于农村公路的建设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只有让农村和城市连接起来,才能够促进经济的全面发展。在农村公路的修建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对于工程质量的关注,只有高质量的道路建设才能够为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在农村道路的建设过程中,由于受到施工技术、地质条件以及资金等各方面的影响,从而导致农村道路施工的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而且也为公路的正常使用埋下了安全隐患,如何解决道路当中存在的问题,将是以后重点关注的方向。

1农村公路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作用

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人们对于公路的使用次数逐步增加,而且随着使用次数不断增加对于公路的施工质量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道路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了人们的财产安全,所以说高质量的道路建设对促进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对农村公路修建的过程当中,只有把握好每一个施工环节的控制,才能够修建一条高质量的公路[1]。

2农村公路质量管理的现状分析

在对农村公路修建的过程中,因为复杂的施工环境、繁琐的内容以及自然因素的限制,所以给农村公路的修建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为了能够延长农村公路的使用时间,这就需要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制度,对农村公路的修建进行科学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公路的修建质量。但是在某些经济落后的农村,由于某些施工单位对项目没有起到应负的责任,从而导致公路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农村公路施工质量不达标,使得公路路况非常差,不标准化的道路施工导致道路表面的平整度得不到保障。大部分人会认为这种现象不会影响到公路的正常使用,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公路不平整,车辆行驶过程中就会不断抖动,在这种路况下行驶不仅会给车辆带来严重的损害,而且对于驾驶员的安全也带来了很大威胁。因此对于路面建设一定要按照相关部门的有关规定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路面具有很好的平整度。

3建立健全农村公路施工质量的控制方法

3.1增强对于公路修建的质量管理制度

在对农村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加强对农村公路施工的质量管理,才能够保证农村公路修建的顺利进行。在对施工质量管理的过程中,逐步完善对于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奖罚措施,积极地调动施工人员对于施工质量的监管,也可以依据施工人员的具体表现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奖励和处罚;要不定期的邀请公路建设专业人员对农村公路的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施工知识的学习和有关建设公路技能的培训,从而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紧急应对意外情况的能力;在对农村公路进行施工之前,一定要选择机械性能高、工作效率高的机械进行公路施工,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农村公路施工的正常开展。

3.2增强对公路建设资金的管理力度

资金是保证农村公路工程建设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而且也是对质量管理的重要基础,只有在足够资金的支持下,才能够保证施工的材料符合相关部门的标准,材料符合标准是保证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的前提条件,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公路建设的资金管理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建设高质量的公路保驾护航。首先,相关部门对于支付的农村建设资金能够快速使用到农村公路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文件审批过程,保证公路建设资金能够安全地使用到农村公路的修建中。可以依据每个地区修建农村公路的实际情况,积极筹集建设资金,通过当地人民政府的管理人员向民间进行集资,然后在由当地政府投入资金,这样能够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通过这样的方式筹集资金,不仅能够使农村公路保质保量地完成,而且为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3.3加强测试和检测

如果想要保证农村公路的建设质量,要加强对道路建设当中各项工作的检查和检测力度。避免在施工完成以后才发现问题,这样会严重造成资源的浪费,而且也增大了损失,只有在工程进行时就对各种施工设计做好应有的监测和测试工作,才能将损失降到最小。在进行公路建设施工的过程当中,要对公路的路基质量监测,在施工时也要尤其关注。保证路基指标的合格才能让公路建设施工顺利展开,工程的指标通常包括伸展度、强度以及平衡度,对各个指标进行严格控制,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3.4施工质量把控

在路基挖掘的放线工作中,一定要保证放线测量的准确性、旁边的建筑物以及地下管道都不能受到影响,在对路基进行挖掘的过程中,需要做好防止任何意外发生的准备。应该预留能够排水的措施,防止路基遭到破坏。对原材料进行处理的时候,一定要按照相关的要求进行处理。在对混凝土进行搅拌的过程中,一定要均匀搅拌,让混凝土和其他材料充分混合,让混凝土在路基上形成固定结构,使路基变得更加稳定;在对土壤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对比较湿润的土壤进行疏松、晾晒等工作,对比较干燥的土壤进行洒水处理,能够使土壤的含水量接近施工时所用土壤的含水量,防止路基压实后出现地表起皮等现象;在对路基进行压实的过程中,应该把土壤打碎成小土块,这样有利于对于土壤的碾压压实。影响农村公路建设的因素有很多,及时对这些情况进行把控,保证农村公路建设的正常开展[4]。

4结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公路的建设在交通运输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农村公路的建设不仅能够让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而且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只有积极做好各种管理工作,才能够保证农村公路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蔡永真.农村公路质量管理现状及强化措施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8):226.

[2]冯凯.对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和质量的探讨[J].中国科技博览,2014(13):337.

[3]秦瑞钦.探讨如何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和质量[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5):200

作者:李明 单位:黄骅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