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要素及措施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要素及措施

摘要:现代的测绘技术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中都得到了有效地应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一些新设备和新工艺也得到了更为广泛地运用。从整个工程行业来看,测绘工程属于基础性较强的工作,其成果质量直接影响着工程建设的质量。本文主要对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的要素以及相应的措施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仅供参考。

关键词:测绘工程;质量管理;要素;措施分析

测绘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质量,在工程的各个环节当中,测绘工程都会提供相应的测绘材料和数据。依靠真实而精准的数据,建筑工程能够打好基础,做好建设,测绘工程质量管理就显得尤其重要。

1测绘工程质量管理要素分析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是将资源与过程结合,以过程管理方法进行的系统管理,根据行业特点选用若干体系要素加以组合,一般以文件化的方式,成为组织内部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

1.1测绘人员管理

在整个测绘工程当中,测绘人员是设备的操作者,是技能的拥有者,因此测绘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测绘结果的精准性。在测绘工程进行之前,管理人员要对测绘工作人员进行分配,保证测绘工作者能够在自身的岗位上发挥积极的作用,不断提升测绘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操作熟练程度。对于测绘人员可实行岗位责任制,这种岗位责任制不仅能够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能够更好地提升测绘的质量和效率。

1.2测绘设备管理

测绘设备属于推动工程建设高效性的硬件因素,对于测绘工作人员来说,设备是他们发挥自身技能的必备之物。测绘工程多为室外工作,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和制约,测绘设备性能的高低是直接影响测绘结果质量高低的主要方面。要想让设备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管理人员需要对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

1.3测绘文件管理

测绘文件的质量也是直接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对于测绘文件来说,质量管理工作要形成体系,并且依靠文件的特点来严格执行相关的规定,执行的过程必须要以现场的具体情况为标准,对细节问题进行完善。

2测绘工程质量的对策

提升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对实现工程质量有重要的意义。质量管理工作方式要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做好监督和管理,加强质量控制,保证测绘工程能够在保证质量提升精准度的基础上减少工作时间。具体来说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和研究:

2.1增强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

测绘工程的质量达不到标准与工作人员的意识低下有直接的关系。为了进一步提升测绘工程质量,管理人员应该从提升人员意识方面入手。首先,领导人员的意识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只有领导层对测绘工程的质量重视,其他的员工才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测绘质量上来。其次,各个工作岗位中的员工也需要在心里树立质量意识,并且应用到实际的测绘作业当中。员工思想基础对行动力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实践中能够进一步完善工作内容,保证测绘工程的质量。另外,测绘工程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定期地组织关于提升测绘质量的教育和培训讲座和学习活动,加强意见的交流与合作,将质量优先的原则贯彻到整个工作当中。

2.2重视测绘过程及设备管理

通常情况下,结果检查都是在工程竣工之后,这样的检查方式不能及时地发现和解决问题,更多的是起到监控作用,因此需要施工队伍提升检查力度,定期对进度进行检查,保证测绘数据以及工程进程达到标准。一旦发现测绘工程中出现问题,需要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同时,不断加强责任制度,工程中出现了问题,要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进行设备管理时,首先要对设备进行选择,测绘仪器仪表要保证规范,质量达到标准。另外,管理人员要对测绘设备进行定期地修理和养护,如果测绘结果与事实不相符就需要到相关的鉴定部门进行校正,最终保证测绘数据达到科学性和精准性。最后,测绘工作人员在使用设备时要注意轻拿轻放,尽量减少设备之间以及设备与其他事物之间的碰撞。测绘设备需要由专业的人员来进行保管和养护,设备的管理也应该纳入到相应的规章制度当中。

2.3强化文件质量管理

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制,重点注重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体系文件一般应在第一阶段工作完成后才正式制订,必要时也可交叉进行。如果前期工作不做,直接编制体系文件就容易产生系统性、整体性不强,以及脱离实际等弊病。其次除质量手册需统一组织制订外,其它体系文件应按分工由归各职能部门分别制订,先提出草案,再组织审核,这样做有利于今后文件的执行。第三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制应结合本单位的质量职能分配进行。按所选择的质量体系要求,逐个展开为各项质量活动,将质量职能分配落实到各职能部门。质量活动项目和分配可采用矩阵图的形式表述,质量职能矩阵图也可作为附件附于质量手册之后;第四,为了使所编制的质量体系文件做到协调、统一,在编制前应制订“质量体系文件明细表”,将现行的质量手册(如果已编制)、企业标准、规章制度、管理办法以及记录表式收集在一起,与质量体系要素进行比较,从而确定新编、增编或修订质量体系文件项目。第五,为了提高质量体系文件的编制效率,减少返工,在文件编制过程中要加强文件的层次间、文件与文件间的协调。尽管如此,一套质量好的质量体系文件也要经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多次反复。

3总结

总而言之,测绘工程的质量是推动测绘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测绘工作达到一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才是保证测绘质量的前提。在实际的工作中,管理人员应该从测绘人员本身、管理体制以及测绘设备等方面入手,以提升测绘质量为己任,为质量达标而努力。

参考文献:

[1]蒋明哲.测绘工程中相关问题的探讨[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5,(32).

[2]董建伟.试析测绘工程中的质量管理与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0).

[3]刘锦荣.关于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必要性及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4(28):309.

[4]刘英.基于价值工程的测绘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研究[D].广西大学,2015.

作者:胡传顺 单位:贵州省地质调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