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整个建筑市场的竞争也开始逐渐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要想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就要不断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作为整个建筑施工的关键部分,施工过程中的材料、方法和设备等各种因素,都会直接对质量管理工作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注重积极探究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的解决,从而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所以本文就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分析和探究,希望能不断推进我国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施工管理

0引言

施工质量问题作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永恒问题,只有落实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才能够确保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及时完工,并保证其施工质量,所以有效落实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一旦没有注重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就会导致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留下各种隐患问题,这些问题很可能会引发各种更大的质量事故的发生,因此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不论是一线的施工人员,还是施工管理和领导人员,都要提升对于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度,确保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从而保障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问题

1.1施工质量意识不强

在实际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一些施工单位为了不断减小施工成本,导致在实际的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雇佣一些技能水平相对较低的人员来进行施工。不仅如此,在整个施工管理单位中,很多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也相对较低,其缺乏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综合认识,还缺乏实际的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导致在实际的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根本无法有效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因此施工人员自身的质量意识高低,对于证建筑施工质量的高低是有着直接影响的,由于我国很多施工单位对于施工质量的意识还较为淡薄,从而严重影响了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1.2施工原材料和设备质量把关不严

施工原材料作为建筑工行施工的物质基础,只有保证建筑工原材料的质量,才能够更好地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可以说,如果不能有效保证建筑工程施工原材料的质量,整个工程项目时刻都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由于当前我国很多建筑施工单位对于施工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工作都较为忽视,导致很多材料采购人员为了谋取私利,经常出现不太注重原材料的质量,那么这就导致众多偷工减料的情况的发生,严重影响了工程施工的质量。另外施工设备作为建筑施工工作有效开展的支撑部分,我国很多施工单位的施工设备都存在严重的老化问题,但施工单位为了不断降低自身的成本投入,对于一些老旧的设备都还在投入使用中,那么其不仅降低了整体施工的质量,还降低了工程施工的进度,严重阻碍了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

1.3施工质量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随着当前我国建筑市场的繁荣发展,建筑施工企业也一直在追求可持续发展,但由于我国现行的施工质量管理体制,还处在新旧体制交换的重要阶段,很多企业自身无法有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从而导致其整体的管理水平还是不尽如人意,虽然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管理条例,但是配合相关人管理条例的法律法规,还是不够完善和健全,对于质量监督管理责任制度也还不够健全,对于整个工程参与的各方责任认定,还有待完善。另外建筑施工单位及其代表的质量主导作用还不够突出,建筑监理工作的作用和实际地位也还不够明显。不仅如此,政府部门对于质量监管工作的力度也还不够,当前常用的单一的实物质量监督,已经无法有效实现质量监督机构对于工程建设参与各方质量行为的有效监督了。

2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创新措施

2.1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要注重不断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施工人员定期培训相关的质量管理知识,不断提升其安全意识,保证全体施工人员都有着较高的职业素养和意识。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性人员,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确保其能够按照相关的技术要求来进行施工,并不断提升施工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认真贯彻五大观念。还要不断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成立相关的质监小组,让其能够专门来负责质量监管工作。并划分不同的等级单位,将相关责任划分到每个管理人员工作中,确保责有所归,同时将责任内容直接和其工资或奖金相挂钩,并建立相应的奖惩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提升施工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专业能力,确保全体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标准来进行施工,确保质量管理人员能够不断提升对于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度。

2.2加强施工材料和设备的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原材料选择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尽量以招投标的方式,来确定原材料的供应商,通过这样的方式,避免材料采购人员从中谋取私利等情况的出现。当然还要不断提升材料采购人员自身的质量意识,让其能够认识到任何采购行为都是和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的,从而不断提升其质量意识。在施工原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要对其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查工作,确保各项指标和参数都能够符合相关的质量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让其进入施工现场。施工设备对于工程施工质量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所以企业要不断加强施工人员的学习,保证其能够正确、合理地运用相关设备,并定期对相关设备进行维护和检修,避免现场施工事故的发生。对于严重老化的机械设备,要立即进行更新换代,不得使其参与到相关的施工活动中。

2.3不断完善相应的制度

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要注意积极落实制度宣传工作,并安排专人来进行负责,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保证其能够直接领导和负责施工质量安全。另外还要注意认真检查每一个施工工序,因为建筑工程的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是紧密相连的,因此施工企业要注意积极建立相应的检查制度,确保能够有效检查各项施工工序,及时发现当中的问题,并对其进行及时的解决,避免影响下一道施工工序。同时还要注重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建筑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来检验建筑工程的质量,只有确保其合格之后才能够开展下一步工序,当然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还要有效协调好效益和质量这两者的关系。确保能够实现高质量带动高效益,杜绝各种浪费和质量安全隐患问题的出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就是以项目施工管理组织流程为原则,来制定和其相适应的质量管理目标,从而更好地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

3结语

总而言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庞大的工程,在实际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不断总结实际质量管理过程中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的优化,确保能够将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

参考文献

[1]达瓦次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分析与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7(32):170-171.

[2]蒋涛.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14):175,176.

[3]黄强.试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8):172-173.

[4]张国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与实践[J].江西建材,2015(14):280-281.

[5]王补英.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其控制措施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4(8):99,101.

[6]黄策刚.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江西建材,2013(4):119-120.

作者:叶克俭 王若一 单位: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