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发展

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发展

【摘要】文章分析了我国科研管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时间较短,存在质量管理体系与科研管理结合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分析了发展方向,奠定理论基础,加大实践力度。最后提出了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应用的具体措施,完善质量管理体制,加强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加大对科研过程的监督管理力度。

【关键词】全面质量管理;科研管理;发展;应用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研究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应用与发展对提高科研管理的工作效率和研究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一项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研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经济的水平也得到了迅猛的提高,人们也开始注重对科研管理的研究。力求通过对科研管理的研究来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和研究成果的质量。目前,社会对科研成果的质量予以了广泛的关注。而传统的质量管理方式俨然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取而代之的是全面质量管理。本文将就当前我国科研管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应用的具体措施以及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发展方向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当前我国科研管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由于当前我国科研管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时间较短,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影响着科研管理与全面质量管理的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全面质量管理经验,没有结合科研管理的特点

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在我国的应用时间还处于成长阶段,在科研管理上的应用缺乏丰富在经验,没有结合科研管理的具体特点进行。甚至有很多科研管理团队盲目照搬国外科研管理对全面质量管理的应用方式,而忽略了自身的特点,使得全面质量管理不能很好地为科研管理发挥真正的作用。

2、质量管理体系与科研管理结合还不够完善

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的应用中,缺乏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这是导致科研管理研究成果质量不一的重要因素。很多科研团队在开展科研的过程中,一味追求速度,认为只要完成了某项科研,就能达到另一种高度。殊不知,很多的科研作品还尚未达到质量要求就能被发表,所以能发表的科研作品并不代表就是另一种境界。这是科研管理在应用全面质量管理时缺乏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所造成的结果。

3、科研成果管理重视数量而忽视质量

数据证明,我国的科研成果与产业经济的转化率低于十分之一,这是我国科研管理在应用全面质量管理中,还未真正意识到全面质量管理内涵以及重视数量而忽视质量的表现。是我国科研存在的一大重要不足,但是究其原因,是科研管理部门没有真正利用全面质量管理,对科研项目提供正确的指导,才导致很多科研项目肆无忌惮地忽视质量。

二、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科研管理对全面质量管理的应用还处于成长初期,为了促使全面质量管理能在科研管理中发挥更大的功能和作用,未来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其进行研究。

1、奠定理论基础

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发展应该以理论为主要出发点,奠定理论基础。首先,应当对科研质量评价标准进行深入的研究,解决全面质量管理最基本的问题;其次,对科研质量的模型予以高度的重视,现阶段,科研的质量模型主要集中在科研质量管理的流程上,但对其手段或方法的研究力度还不够。所以,未来要真正发展科研管理中应用的全面质量管理,应当对其质量模型进行深入研究,尤其重视对科研管理的方式的研究。

2、加大实践力度

实践是真实落实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应用的重要手段,所以,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发展也应当加大实践的力度。第一,可以对科研管理对人力资源的要求进行全面的研究,将全面质量管理的模式贯彻落实于科研管理中,重视科研管理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第二,重视对全面质量管理和科研项目本身的深入研究,由于科研是在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中进行的,面临着许多困难与挑战,如果能深刻分析全面质量管理的真正内涵,将能有效地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应用于科研管理中的实践发展;第三,注重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的应用成果转化为产业,未来,随着全面质量管理的进一步推进以及科研管理的进一步发展,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的应用成果将会越来越重要,有可能成为科研管理的重要质量标准之一。

三、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应用的具体措施

分析了当前我国科研管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我们有针对性地就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如完善质量管理体制、加大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和加大监督力度等,具体分析如下:

1、完善质量管理体制

质量管理体制是科研管理应用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措施,所以,为了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得以在科研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必须完善的质量管理体制。首先,我们必须先改变传统的以课题为主的科研管理方法,而是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的方法;其次,对当前已有的质量管理体制进行重新的设计和编制,拟定新的文件来适应全面质量管理对科研管理的要求;再次,我们应当建立健全各种科研管理相关的工作规范,对科研过程提出重要的参照标准;最后,我们还需建立科研项目质量评价机制,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借助一定的方式对科研成果进行客观而全面的评价。

2、加强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

人是科研项目的执行者,也是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应用的操作者,因此,为了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应用中发挥应有的效果,我们应当加大对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力度。第一,加大对人才的资金投入力度,引进一些专业素质足够高或相关工作经验较丰富的优秀人才;第二,增加对已有的科研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可以聘请权威的专家为其进行授课,通过系统的学习让其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也可以安排他们参加一些专业的讲座,通过专业的学术气氛不断感染他们,让其真正掌握更加先进有效的科研管理方法。当然,还应当向这些科研管理工作人员大力宣传全面质量管理的真正内涵,让其更加深刻地认识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为其在科研管理中应用全面质量管理提供理论基础。

3、加大对科研过程的监督管理力度

监督是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应用的有效手段,也是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要求。通过监督,我们可以促使更多的科研队伍提高对质量的重视,也可以及时发现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采取解决措施。另外,为了提高监督结果的真实性,我们可以采取不定期监督的方式,即对科研项目的方式采取不告知监督的方式进行“突击监督”,以防止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提前知道了监督的时间而做好准备,而在没有监督时却消极工作的现象出现。

四、结语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提高科研成果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我们应当重视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应用与发展,以促进我国科研水平的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了解当前科研管理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以最科学的精神、最严谨的态度以及最专业的水平,研究出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应用的有效措施。完善质量管理体制,加强科研管理队伍的建设,加大对科研过程的监督管理力度。

【参考文献】

[1]迟迅,郭骏骐.探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展望,2016(03)174.

[2]杨丽.科研管理中全面质量管理应用及发展研究[J].管理观察,2015(19)29-30.

[3]朱琳.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应用[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0(10)144-146.

[4]汪金龙.论述全面质量管理在高校科研管理中的重要性[J].改革与开放,2012(11)184+186.

作者:刘扬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