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管理在风能叶片制品企业的运用

质量管理在风能叶片制品企业的运用

摘要: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进步,我国在建筑工程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在安全管理方面更是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就。本文就目前我国风能叶片制品企业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解决对策进行简要分析和探讨,希望对促进我国风能叶片制品企业的质量管理起到一定的作用。

关键词:质量管理;风能叶片制品企业;应用

众所周知,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是各个企业保障工程能够正常施工的基础之一。但是,许多施工企业为了减少经济支出,忽略了对于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保护,使用一些比较陈旧的施工工具,没有足够的安全保护设备。为了更好地改变这一现状,提高风能叶片制品企业安全管理的意识以及安全管理的质量,我国相关政府必须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对于风能叶片制品企业质量的监督力度。在监督过程中,一旦发现任何安全质量管理问题必须给予该企业严厉的惩罚,从而提高他们的责任和法律意识。

一、当前风能叶片制品企业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比较淡薄

尽管我国相关政府已经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要求各个企业必须提高对于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并且要切实保障工作人员的劳动权益,但是,由于许多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他们认为工作人员的安全与他们没有太大的关系,他们的职责就是支付他们相对应的薪资。因此,许多企业的管理人员始终坚持着重视效益,而轻视产品质量管理的思想,久而久之,许多工作人员由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在工作过程中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质量管理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在风能叶片制品企业生产产品过程中,为了更好地确保产品质量,完善质量管理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它对于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风能叶片制品企业的质量管理基础设施仍然不够完善,许多安全设施比较陈旧,质量不过关。例如,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减少企业的经济支出,他们竟然购买一些质量不过关,而价钱比较低的安全设施。另外,还有一部分企业即使购买了高质量的安全设施,但是他们却不能定期对这些设施进行检查和维修,即使安全设施已经不能使用,但是他们也不愿意更换这些设施。我们知道,这些陈旧的安全设施,在施工过程中不仅不能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而且还可以给他们的安全带来威胁。这对于提高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也存在很大的疑问。

3.质量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安全管理水平比较低

一个完善的质量管理体制和监督体制是促企业能够更好地生产产品的基础之一;然而,在实际经营生产活动中,许多企业的管理人员却始终不能认识到一个完善的质量管理体制的重要性。在我国现阶段,许多企业的质量管理体制不够完善,这就导致许多工人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尽快完成工程,他们偷工减料,不断减少施工的时间,甚至部分施工单位使用劣质的施工材料,从而大大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

二、提高风能叶片制品企业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1.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机制

为了更好地保证企业生产产品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各个风能叶片制品企业必须要尽快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机制,强化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的产品质量管理意识,提高他们对于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例如,企业应该根据各个部门的职责,尽快制定相对应的质量管理体制;同时,还可以成立一个监督小组,这些监督小组应该定期对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尤其是生产部门,一旦发现任何质量问题,必须及时向上级汇报,然后企业的高层尽快根据问题采取相对应的解决对策。

2.积极的引进各种先进的质量管理

设施不断改善且引进的质量管理保障设施是确保生产产品质量一个主要手段。各个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要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对于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例如,企业应该定期对原有的质量管理保障设施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任何问题,必须要尽快进行维修,确保这些设施可以正常运行。而对于一些无法运行的陈旧设施,企业应该积极地引进其他先进的质量保障设施,来替代这些陈旧的设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工作人员生产出产品。

3.政府应该积极完善监管力度,完善工程质量控制制度

政府以及政府的监管部门是保障风能叶片制品企业能够安全进行的主体,对各个企业单位进行监督和管理是它们的主要职责。我国相关政府必须要尽快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管制度,并且不断改革和完善工程质量控制制度。例如,政府应该尽快建立质量管理监管的责任体制,明确各个监管部门的职责,提高他们的监管意识,在监管过程中,一旦发现有违背法律的行为,必须给予生产企业严厉的惩罚。

三、结语

随着人们对生活产品越来越高的要求,许多风能叶片制品企业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而忽略了质量管理,许多风能叶片制品企业中暴露出了一系列的质量问题。总而言之,各个企业单位必须尽快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对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

作者:李志伟 单位: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天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