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为了让单位面积的土地能容纳更多的人口,建筑的高度不断增加,技术和难度也随之增加。工程质量关乎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容疏忽,这就要求严格的工程质量监管。而且,高质量的工程在保证人们财产和生命安全的同时,还能延长工程使用期限,让建筑物创造和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1、目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施工建筑单位和工程现场管理人员法律意识薄弱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更加注重效益的提高,建筑施工企业或单位片面注重经济利益的追求,却忽略了法律法规,其企业领导下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也因此法制意识淡薄,一味的强调工作效率,尽可能的节约工程成本和减少施工时间,不按规定的日期保质保量的完成施工任务。

(2)政府建筑监管部门管理不当

部门企业之所以会目无法纪,任意妄为,追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政府建筑监管部门管理失当。有的政府建筑管理部门甚至是形同虚设,其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干实事,放任管理范围内的施工单位的违规违法行为。有的管理部门甚至收受贿赂,对于不合格的建筑工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3)建筑材料劣质,验收工作不够细致

从当前对工程质量的验收中来看,各参建方在履行验收职责的时候缺乏责任意识。对其质量验收责任主体地位认识不清,在质量验收中没有按照相应的标准执行。缺乏参与意识,完全将质量监督工作交由质量监督单位派出的工作人员,导致工作责任缺失。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建筑施工质量监管不到位,让施工企业运用劣质的建筑材料,有的施工单位为降低成本,甚至偷工减料,蒙混过关,出现大量的“豆腐渣工程”。施工单位固然有错,然而工程验收部门对于工程质量验收不细致,不严格也是造成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建筑材料不合格不但会造成安全隐患,而且会使建筑物寿命缩短,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4)建筑施工与图纸设计不符,造成建筑结构不稳

有些建筑施工单位在作好建筑图纸的设计后,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对于图纸的认识不足或是不严格按照图纸进行施工,自作聪明的稍加改造,造成工程完工后不能通过验收或使用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要知道,设计图纸就是作一丁点改动,都会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稍微偏离一点角度,都会造成墙面承受力的增加,造成房屋高度的限制,尤其是桥梁建筑,更是要求做到精确无误。

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对策

针对以上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应对策略:

(1)政府建筑监管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经常派专人进入工地考察

作为政府建筑监管部门,要发挥监管部门监督管理的职能,加强施工单位施工的质量安全监测,防范于未然。为了督促企业进行安全规范施工,要不定期安排专业的检测人员前往各个施工地点,临时视察,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与纠正,严令其改正。为了提高施工单位的自觉性,还可进行施工单位间的评选工作,给安全规范施工单位办法荣誉证书,提高施工单位安全施工、保证工程质量的积极自主性。

(2)提高工程验收要求和标准,将验收过程更加细致化

工程验收是对于施工质量和工程质量的检测,是判断一个工程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因此,验收部门的工作举足轻重,必须引起重视。为了进一步提高工程的质量问题,必须提高工程合格验收的要求和标准,严格执行工程规范和验收标准,不容有丝毫懈怠。另外,验收工程要做到细致、全面,检查所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环节。

(3)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工作

首先,应建立健全各项施工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完善质保体系。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所规定的质量验收责任、程序和验收方法进行验收。对于验收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进入下道工序的施工。其次,要加强对搅拌站和计量器具的管理,加强对原材料,建筑构配件和建筑设备的现场验收,加强对混凝土和预拌混凝土试块制作和养护工作的管理。有些工地因为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如工地脚手架搭建不稳,造成安全事故,工人安全得不到保障,会影响施工的顺利进行,影响工期,这些都是影响工程建设质量的重大问题,所以必须加强工地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人的安全施工提供保证,让工程按时保质完成。提高施工管理人员和操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其责任心,严格按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进行精心管理和操作,树立“质量第一、预控为主、为用户服务、用数据说话、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并重”五大观念;把好“采购、检测、运输保险和使用”四关。最后,监理人员还应按规定认真做好巡视、旁站和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工作;在材料、构配件进场、使用过程中,要通过外观检查、批量检查、证、物对照和见证取样、见证送检等监理活动,把好材料、构配件的验收、使用关。要保证监理活动的公正性及有效性,确保建筑工程质量。

(4)在施工地安排专业的图纸技术人员,监督和指导施工

施工过程中因为工人对于图纸的理解错误,或是私自改动,容易造成较大的工程质量问题,为了有效解决实际施工与图纸的不符而造成的重大错误问题,可以在各个施工工地安排专业的图纸设计技术人员,他们可以及时为工人解释不懂的图纸设计问题,对于施工过程中工人出现的错误,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保证工程施工操作的准确无误。

(5)建立严厉的惩戒制度,树立法律的威严

施工单位法律意识薄弱,政府疏于管理,部分监测部门收受贿赂、损公肥私,这些现象的出现是因为当前我们的建筑工程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对于违法乱纪的行为处罚力度不够。就当前建筑施工建设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把建筑过程中的相关责任细致到个人,提高所有人的法律意识。另外,还要建立严厉的违规违法惩戒制度,对于出现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实施严厉的财产甚至行政处分,树立法律的威严,以此警醒该单位及其他单位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遵守和执行。

3、小结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祖国的长治久安,不容有差错,国家、政府、建筑单位都要担负相应的责任,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谋求更高更快更好的发展的同时,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做有良心的企业,有责任的政府和国家,让这样那样的惨剧不再发生。当然,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远不止这些,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改善管理制度和方法,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作者:沈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