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公司电网发展计划

电网公司电网发展计划

公司200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南网方略为统领,以创建先进省级电网企业为目标,以提高供电可靠率为总抓手,突出抓好增供扩销、电网发展、挖潜增效,确保安全生产,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供电服务、队伍建设、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广东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如下:

安全生产: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电网、设备事故,不发生有责任的较大电网、设备事故,不发生重大施工机械设备损坏事故,不发生恶性误操作事故,不发生因违反调度纪律而造成的事故。电网频率合格率≥99.999%,综合电压合格率≥99.22%,城市供电可靠率≥99.89%,农村供电可靠率≥99.56%,220千伏及以上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99.64%,500千伏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99.51%,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可用系数≥99.3%。

基本建设:电网建设投资450亿元。建成投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4349万千伏安、输电线路7363千米。

电力营销:购电量33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售电量31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线损率5.55%;当年电费回收率99.5%,旧欠电费回收率15%,应收电费余额9.4亿元。

资产经营:主营业务收入2107.46亿元;利润总额23.5亿元;购电单位成本440.20元/千千瓦时,供电单位成本133.10元/千千瓦时;资产总额2355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0.9%以内。

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四好”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责任目标考核优秀率达到90%。

今年工作目标的核心是全面开展创建先进省级电网企业、力争售电量增长6.5%、完成450亿元电网建设任务,为广东保经济增长8.5%体现我们应有的作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一目标有相当大的难度,需要公司上下做出艰苦的努力。

重点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突出抓好增供扩销,力保供售电量实现平稳增长

增强市场掌控能力。加强与各级政府的联系,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地方经济的关键指标,认真分析研究经济运行态势及其对电力供应的影响,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建立细分市场的常态分析机制,深入调研各个行业、工业园区、大用户群等客户的电力需求变化,更加准确地预测负荷情况。妥善处理好发电上网矛盾,营造多赢局面。

全力开拓电力市场。把售电量增长6.5%目标层层分解,制定月度进度计划,逐月跟踪落实。2月中旬制定出公司增供扩销实施方案,3月底完成制定增供扩销激励机制。抓紧清理用电紧张形势下限制报装的有关规定,优化报装审批流程,缩短接电时间。建立“绿色通道”,主动做好各地扩大内需、加大投资相关项目的用电服务工作。重视拓展工业用电市场、自发电市场、城乡居民用电市场、能源替代市场和境外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对小水电的管理,规范发电上网行为,提高市场占有率。

灵活有效地优化资源配置。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调度,及时披露信息,进一步加强与电厂、监管机构的沟通协调。精心安排省内电源,督促发电企业做好燃料储备,协调做好机组检修及发电曲线安排,保障统调发电机组的正常出力,计划完成统调电3428亿千瓦时。认真研究西部富余水电的消纳措施,水火电调度要以水电优先,合理安排运行方式,想尽办法完成网公司下达的吸纳西电1082亿千瓦时的任务。

系统扎实地提高供电可靠率。制定完善提高供电可靠率规划,明确各年度目标。全面分析当前影响供电可靠性的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一是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两年内所有供电局实现低压客户停电时间的精确统计。二是在计划停电上下大功夫,严管临时性停电、重复性停电和延时停送电。严格考核转供电率指标,进一步提高转供电率。加大带电作业力度,积极推广设备状态检测检修,进一步提高停电和检修效率。三是要综合采取加强运行管理、优化馈线重合闸方式、开展配网自动化等有力措施,大力减少故障停电事故。全年安排停电超过3次、累积停电时间超过24小时的客户数同比减少50%以上,计划停电中按时停送电率不低于80%。城市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减少100分钟以上。

二、突出抓好电网发展,进一步提高供电能力

加强电网规划与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行电网规划建设前期工作属地化管理,健全公司系统协同推进电网发展工作机制。优化和落实“*”后两年的电网规划,完成编制广东省和各市“十二五”电网规划和各市、县、镇配网规划,并力争将21个市的电网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启动二次系统规划的编制工作。7月底前完成58项220千伏工程、年底前完成7项500千伏工程的上报核准工作。上半年完成南网重点给予投资倾斜的广州、深圳、*、*、珠海5个城市输变电工程项目的规划和评审工作。

全力以赴加快电网建设步伐。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在政策上、资金上的支持,破解困扰电网建设的征地和赔偿难题,优质高效地抓好21项对电网结构至关重要的工程建设,倒排工期,务期必成。上半年建成投产7项,下半年建成投产6项。加快城网改造和农网完善步伐,集中力量解决城市配电网“卡脖子”问题和农网设备陈旧老化问题。动态调整各地市投资规模,重点对有明确支持政策的地区加大投资力度。

强化工程管理。今年电网建设投资任务极为艰巨,挑战全公司尤其是工程战线的能力极限。公司系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物资等各个参建单位要加强协作,建立健全责任制和考核、奖惩机制,着力解决基建、技改、物资长期以来存在的前松后紧现象。抓住安全、质量、成本和效益四个环节,实施全过程的监管、监控、监测。严把工程验收关,实现零缺陷移交。极力加强主网、配网典型设计,在全省范围内尽快推广执行。严格招投标程序,具备条件的要按照集中统一的招标方式采购设备,降低工程造价。今年电网建设投资计划、应结算工程项目完成率要达到100%,电网规划实现率同比要提高22个百分点。

加快电网技术改造步伐。投资50亿元,加快电网技术改造。对粤北19条冰灾受损线路和沿海11个地区的老旧配电线路进行加固改造,提高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做好增城、北郊、鹏城、*、罗洞5个500千伏变电站的变电设备改造工作,重点解决短路电流超标问题。

三、突出抓好挖潜增效,稳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挖掘成本管理潜力。提高经济活动分析水平,探索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从规划基建到设备运行维护的全过程投资优化和成本控制。大力开展成本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促进作业成本法试点工作,推动成本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模型,及时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坚持勤俭办企业,从紧安排非生产性支出,实现单位可控供电成本下降1.5个百分点,办公、会议、差旅、接待、外事费实行“五个零增长”。更加重视抓好购电结构的优化,定期分析购电结构对经营效益的影响,建立考核机制。改进抄表管理,增强时效性,彻底解决抄表不同期造成线损前高后低的问题。加强线损“四分”管理,年内要消除县级供电企业线损高于15%的现象。加强投入产出分析评估,强化对基建成本的控制。

提高资产运营效益。高度关注电价政策,尽最大努力维持输配电价空间稳定。积极争取政府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农电改革等方面的财税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资金集中程度,实现省公司对地市供电局的资金归集率达到90%以上,除专项资金外基本做到供电局账户月末零余额管理。综合筹划电力建设规模和资金来源等问题,保障电网建设资金需求。制定配网业扩投资界面划分办法,全面开展清理用户产权关系工作,规范配电网的投资和产权管理。

注意控制经营风险。加大非主营业务投资清理力度,严格控制高风险领域投资活动。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完善重大财务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消灭风险隐患。加强对县级子公司的资金安全管理,对在资金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做好资金运用的事前控制和事中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运作。高度重视电费风险管理,通过信用等级分类,采取预收电费、缩短收费周期、担保等手段,促进电费及时回收。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年”活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强化对预算执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内部审计监督。整体推进全系统法律工作,逐步建立重大案件分析论证和协调处理机制。

四、着力提高驾驭大电网能力,确保安全生产

加强安全生产体系化、规范化、指标化管理。继续推进“三个体系、一个机制”建设,重点抓好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推广工作,力争2010年直属供电局全部达到2钻以上水平。建立安全生产问责制,实行责任追究。继续实行风险抵押金制度,以经济手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到位。建立公司应急指挥平台,完善专业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管理、调度机制,规范应急流程和信息传递机制,加强与相关方的应急联动,开展应急演练。抓好生产管理规范化工作,年内572座变电站和50%的供电局的输电线路实现标准化管理,6月份前完成制定全省统一的设备技术标准,2010年前全面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

抓住关键环节,确保电网安全运行。一要加强电网统一调度。优化运行方式,严肃调度纪律,进一步强化发电调度管理,对涉及电网安全的参数要加强监控。完善应急处理预案,严防大面积停电事故和电网稳定破坏事故。开展地级市和县级市调度标准化管理工作。二要加强电网安全监控。加强对电网输变电薄弱环节的在线监测和风险控制。高度重视二次系统管理,巩固电网三道防线,杜绝500千伏主保护拒动。三要加强设备运行维护。杜绝500千伏设备爆炸和开关拒动,22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设备重大、紧急缺陷消缺及时率达到100%,10千伏馈线事故跳闸率每条每年少于0.87次。四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切实强化一线安全监察,加强安全督查队伍建设,确保现场作业违章率低于5%。五要开展防止恶性误操作专项整治工作。层层签订专项责任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强化操作动作步骤正规化训练,对五防装置全面实施升级改造和运行维护,杜绝违章解锁操作。全年实现“两杜绝、两确保、两降低”目标,即杜绝人身死亡事故,杜绝恶性误操作事故;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确保供电安全可靠;降低人为责任事故,降低继保误动事故。

五、着力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打造企业级“信息航母”

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原则,加速建设公司统一的GD248信息化支持体系,开展一批具有国际同业先进水平的系统建设。以广州局为试点,开展企业级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加快推进公司主营业务系统的推广应用,6月底前完成公司本部以及全部供电局的生产系统上线试运行和实用化验收;逐步推广基于GIS的营配一体化管理,完成广州、深圳、*局的应用并达到实用化验收要求;年底实现公司系统主营业务支持度达到90%。完成应用集成及门户系统二期建设,初步实现决策层“企业驾驶舱”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县级供电企业信息化建设,完成办公自动化系统和营销系统推广应用。至年底公司信息化整体水平达到国资委B+水平。

六、着力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为广东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服务。一是从电网规划、建设、供电、调度、环保、节能和服务等各个层面,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执行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二是积极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深化农电体制改革和理顺农电管理关系,尽快全面完成代管县供电企业接管工作。进一步提高农电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积极配合省政府“上大压小”工作,按照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301万千瓦。深化“绿色行动”,完成1000台以上高损配变更新改造,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宣传,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方式,建成10个以上有影响力的节能服务示范项目。

提升供电服务品牌价值。整合服务资源,统一南方电网服务品牌,推广“95598”客户服务系统。依法规范上网管理、电力交易和资金结算,努力为发电企业公平竞争搭建平台。继续推进“五零五百”工程,开展争创城市供电优质服务明星营业窗口和明星营业员活动,建立健全品牌服务规范标准和工作机制。9月份完成监管中心的升级改造工作,建立监控制度。上半年建立客户满意度评价体系,推广开展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测评。加强对用户工程的监督管理和检查,坚决杜绝“三指定”现象。及时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力争在广东服务行业居民评价调查中继续保持第一。

七、着力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适应创先工作需求

把创建“四好”班子活动推向深入。继续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重点抓好县级供电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选拔任用工作。加强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配齐配强公司本部部室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注重在生产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健全公司系统后备干部库。加强监督与考核工作。注意发挥人事部门在干部监督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安全、审计、监察等专业监督机构和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研究干部履行职责的考核评价方式,细化考核内容和评价标准,完善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风廉政和“四好”班子考核为核心的业绩考核和干部评价体系。6月份前建立班子定期分析评价制度,下半年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考核。

加强人力资源规划和培训,解决人才结构性问题。针对公司专家型人才短缺、高技能人才不足的现状,一是加强各类人才的吸呐、培养和使用。要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大胆引进人才,积极吸纳补充急需人才,储备后续人才。高度重视现有的管理专家、技术专家和高技能人才的管理,拓展职系发展通道,上半年主要抓好技术专家的选聘,下半年主要抓好技能专家的选聘,注重实绩和贡献,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使之成为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的带头人。二是要整合教育培训资源,重点加强龙洞培训基地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要大规模、分类分层地抓好员工培训,全员培训积分达标率达到91%。重点抓好核心岗位的技术人员、技能人员和班组长的培训,强化一线生产管理骨干、班组长和县级供电企业员工培训,全面推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每年至少要安排班组长参加一次集中培训,班组长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优化劳动组织管理。继续加强科学的企业组织体系建设,尽快完成调整优化公司本部和直属单位机构设置,理清管理界面,明确管理职责,规范管理流程。推进物流管理体制和通信信息管理体制的改革。继续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依法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积极探索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的用工新机制,不断提高劳动组织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修订和完善差异化薪酬体系配套办法与实施细则,稳步推进基于绩效的薪酬体系建设。

加强机关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谐型、效能型”机关为目标,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公司本部,建立机关工作人员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按照公司创先工作的培训需求,加强专业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干出业绩。加强作风建设,培养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工作作风。建立督办系统,推行和完善督办机制,提高工作效率。重视调查研究,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检查、指导、协调和服务,提升本部的领导力、调控力和影响力。

八、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挥先锋作用

持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公司将在3-9月全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创新“自选动作”,使学习活动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促进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加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党支部“”制度,重点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促进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重点关注和加强对农电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总结推广基层单位党建经验做法,促进公司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3月份前,调整公司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机构,设立督查组,并出台实施办法和分工方案。加大对城市电网改造和完善农村电网工作的监督力度,重点督促检查各单位贯彻执行公司决策部署是否思想统一、行动迅速,工程项目规划、立项是否符合公司规定的投向,招投标等各项工作是否依法合规。切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促进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深化资产处置、资金管理等领域的效能监察,开展工程管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保障资金的安全和效益。严格执行《关于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内部公布行贿单位名单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外部合作单位的诚信评价和监控。加大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办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九、着力加强文化建设与民主管理,建设和谐企业

让南网方略成为最大的软实力。灵活多样地开展重温南网方略学习活动,开展创先主题文化活动,把南网方略的文化基因融入创先、推进创先。结合VI推广工作,大力加强南网方略在新接收县级供电企业的宣贯和培训力度,全员宣贯培训率达到100%。充分利用《广东电网》等企业报刊、网站的渗透作用,让南网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11月底完成制定《企业文化建设评价办法》,深化班组文化建设,试点实施班组辅导计划,用文化凝心聚力。

扎实加强民主管理和维稳工作。进一步完善职代会制度,逐步推进厂务公开贯标认证工作。推动职代会决策落实,畅通职工诉求反映渠道,维护职工权益。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创造人人快乐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通过“号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等重要载体,发挥生力军作用。在经济困难的大环境下,更要主动地关心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多办一些暖人心的实事。对可能引发不稳定的问题和矛盾,要落实责任制,做细致的思想教育和解释说服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决不发生因工作失误和企业责任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确保和谐稳定。

同志们,今年是“大考之年”,是省公司创先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要牢牢把握创先战略机遇,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困难中奋勇前行,努力夺取创先工作的全面胜利,推动企业加快迈上科学发展轨道,为南方电网公司又好又快发展,为广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