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分析

铁路工程造价管理系统分析

1铁路工程项目投资决策阶段

1)准确详实地收集和审核投资决策的相关基础资料

铁路建设项目的相关基础资料至少包括如下内容:a.铁路工程沿线的地质勘测资料;b.沿线水电路状况资料;c.现有已建的类似工程资料;d.铁路工程项目主要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价格资料以及市场价格动态变化情况。项目审计人员有必要对上述资料进行准确和详尽地收集整理,从而保证项目可行性研究结果的可靠性。

2)对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具体内容进行详尽审核

审计人员要仔细审核有关部门是否根据已掌握的项目工程的信息资料以及相关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正确性,并结合市场发展前景以及现实市场需求,对这些资料数据进一步开展系统的综合分析和处理工作。在此基础上,审计人员应该重点复核测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各项内容,从而对可行性研究结果的可靠性作出合理评价。

3)对项目建设方案的比选情况进行审核

对于铁路工程建设项目相关部门是否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审计人员应该进行认真审核。在具体操作中,审计人员可以遵循“效益至上”的原则,以满足工程项目运力需求为基础,全方位对项目建设开展工作,并通过优化方案来简化工艺流程,使设备选型更加合理。

2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阶段

对于确保建设单位有效控制铁路项目工程造价而言,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制度是一个有效手段,因此,建设单位要对招投标制度的重要性给予充分认识,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熟练应用。

1)认真审核招标文件内容

招标文件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应当具备规范性和严谨性特征。在审核招标文件内容时,首当其冲的是要审核招标文件的工程概要、项目工程施工现场的总体状况以及具体的施工条件、建筑工程的计价依据以及具体承包模式等内容。其次是对工程技术层面要求的审核,具体包括质量要求、技术要求、工期工程进度要求、工程清单、施工图纸及图纸会审期间的答疑内容。

2)认真审核评标和定标过程

其一,审核评标和定标过程是否真正体现出公开、公平和公正,即是否选择既能降低工程造价,又能保证工程按质按时完成的施工单位。其二,审核评标委员会在评标过程中是否程序规范。其三,审核是否对投标人共同遵守两个依据,意识统一计价依据,统一计量依据,并且是否以标价合理等综合条件来作为施工单位的甄选标准。

3)认真审核合同签订过程

合同作为贯穿项目施工全过程和整个结算过程的法律意义上的合约,是确定工程造价的重要依据,对工程造价的控制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而言,审计部门应该认真审核和监督合同的签订过程。在实际工作中,除了审核合同的规范性之外,还需要重点对合同的结算方式,材料和设备的供应方式、工程分包方式等内容进行审核。此外,还要审核合同价格变更的相关规定,从而在确保合同合法性的基础上,一方面尽可能减少合同履行双方后续可能出现的纠纷,减少不必要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有效维护合同双方的合法利益,与此同时,工程造价也能够由此得到有效控制。

3铁路工程项目施工阶段

由于铁路施工过程具备较长的工期,因此会面临诸如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甚至还会面临一些源于不可抗力的负面影响,这些影响无疑都会直接影响工程造价。

1)审核材料价格的合理性以及材料用量的真实性

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材料用量很大,会耗费很多资金,因此,无论是材料价格还是材料的具体用量,无疑都会直接影响到项目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对于此,其一,在审核材料用量方面,审计人员应依据施工图,对材料用量是否超出该工程的核定用量进行认真审核,一旦发现本工程的材料用量超出了核定用量,就不得把超出的材料转移至其他工程进行使用。其二,审计人员在审核材料价格方面,应对市场行情开展密切追踪工作,从而对材料价格的动态变动状况及时掌握,一方面要对建筑相关材料的供应渠道进行密切监控,在确保材料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无论是甲方供应的材料,还是施工单位自行采购的材料,都应该审核材料的质量状况,这也是开展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一种有效的变形操作。

2)审核设计变更事项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设计变更情况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费用支出也会由此出现上升,因此,应该对设计变更事项进行严格审核,是否存在项目总工程师盲目指挥,是否有随意增加或变更设计内容,是否有搭车工程等情况,从而造成浪费。同时,审计人员也要密切配合,认真审核变更程序的规范性,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4铁路工程项目价款结算阶段

除了铁路工程项目竣工后的尾款之外,工程价款结算主要还包括两大块:工程进度款的预付;工程进度款的结算。在工程价款结算时,建设单位的工程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均应该严格掌控审核关,对于审计部门而言,就应该对各种款项的审核工作和评价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系统梳理。

1)审核工程预付款的及时性和合理性

建设单位的审计人员在具体操作中,应审核工程预付款的拨付是否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的预先约定进行拨付,同时还要审核预付款是否按照项目施工计划及时拨付与否,是否由于出现了欠拨工程款的情况而对工程实施进度造成了不利影响。

2)审核工程进度款的结算状况

其一,审核工程量。审计人员应以承包合同、施工图纸以及其他有效凭证为依据,按照现行预算定额中的计算规则,其中有两个重点:a.审核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b.审核工程量中是否出现重复计算现象。其二,审核材料价格。a.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图纸等资料来对材料的实际用量进行审核;b.对材料价格是否套用了预算材料价,或者是否出现“跨期高套”等现象进行审核;c.根据调整价差的文件依据来逐项审核材料的价差。其三,审核工程进度款的拨付状况。审核工作至少应该包括如下三个方面:a.审核业主(或招标方)是否扣除了工程预付款再对工程进度款进行拨付;b.是否按规定对工程质量保证金进行了扣留;c.是否扣除了甲方的供材料款。

作者:李慧明 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