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质量控制的方法与效果分析

护理质量控制的方法与效果分析

1方法

1.1护理质量标准

护理部设立7个项目,包括护理文书质量、消毒隔离质量、病区管理质量、急救器材质量、护理安全管理质量、护理管理质量、基础护理服务质量。控制检查评分标准,每项检查均达标为合格。

1.2进行全面质量控制

质控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每月第一周进行质量自查,每名护士对照“质量标准”对自己的工作逐项进行自查、自评,找出存在的问题、不足,给予自我评价,结果据实录入自查质控表中。对自查中出现的问题,找出原因,自行改正,为第二周的互查打基础。护士长根据自查结果,布置下一步工作。

1.3每月第二周进行质量互查

各组根据质检标准内容对全科人员进行检查、评价,并将检查结果据实录入质控组检查表中。检查结束后将查出的问题汇总,记录于质量检查记录本,将问题、整改措施录入反馈表中,成绩纳入个人绩效考核。

1.4评价方法

终末质量评价,护士长根据汇总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布置、检查;不定时检查各质控小组工作质量,并翻看检查记录,检查护士是否及时改进,科内每月进行患者满意度调查,召开护理质量分析会,由组长在会上进行反馈,及时研究、分析、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整改后上报护理部,护理部进行二次检查,并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讲评。

2实施效果

经过成立质控小组,对护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控制,加强了护理质量管理,患者满意度有明显提升,通过自查,激发了护士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护士的自我价值感和社会责任感。

3讨论

1)全员参与是现代管理的重要象征,是一种高效的管理模式,它的应用令许多企业快速发展。护士长应对护士实行以人为本的护理管理,注重人与事相宜,达到人、事能效最大化,使每位护士的潜能在科室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发挥。

2)检查的过程也是学习、自我提升的过程。质控小组成员均是临床一线护士,既是检查者又是被检查者,更容易发现护理工作中的不足,每位护士都清楚自己、他人存在的问题,有利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把关,确保工作质量,避免和杜绝了护理缺陷及差错事故的发生,保证了护理安全。

3)通过科室自查,护士与患者沟通、交流的时间增多了,更充分地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为治疗提供了信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使患者满意度也有了进一步提高,同时拉近了护患关系,使患者更加理解护士、配合工作。

4)通过检查结果统计,明确了护理工作中现存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归类,进行统一学习和补课,持续改进。

5)通过质量自查工作,增强了护士的责任心,提高了全员管理意识。护士由过去被动接受检查变为个人“主动达标”,质量意识增强了,返工现象减少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6)自查工作与责任制护理互相促进,采取“我的病人我负责”的方式,提高了患者对健康教育的知晓度,通过自查、互查,了解是否根据病人的情况给予了相应的护理、宣教和指导,使病人熟悉“我的护士”,也有利于护士掌握“我的病人情况”。

7)展现了护士的工作姿态,体现了护士的自身价值。通过自我、相互评价及患者的肯定,更加了解了患者的需求,明确了护理工作的意义,激励了护士积极参加培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自觉性,更加爱岗敬业。

8)护理质量得到了持续改进,以患者为中心应体现在以质量为中心的诊疗护理全过程,正确安全有效的诊疗和护理不仅是患者最根本的需求,也是医院的医疗质量应作出的基本保障与应有的承诺,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强化质量意识,追求护理质量“零缺陷”不仅是以患者为中心的真谛,也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作者:宋丽萍单位: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