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综述

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综述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市场日渐繁荣,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量大,开发周期较长,对资金周期的要求比较高,容易出现各种资金管理风险,影响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运营。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资金管理;风险

房价高企已经影响到了国计民生,成了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之一。在国家统一的各类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各地政府的限购、限价措施影响下,房地产开发的资金供应量趋紧,项目资金回笼的速度和计划的完成难度增加,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面紧张的局面进一步严峻。

一、房地产企业资金的现状

1.资金筹集难,资金周转率下降,财务风险加大

房产企业资金不足的情况在大多数中小房地产企业存在。资金不足的原因不仅有企业自身投资决策不恰当、筹融资渠道单一的原因,也有企业日常运营缺乏有效的管理造成。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周期长、工程管理不到位、销售缓慢变现能力差,都会导致资金占用量增加,影响资金周转率低。为了降低融资风险,国家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增加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度,房地产企业要从银行取得开发贷款难度增加,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加大。企业一旦周转不灵,不能及时补充运营资金,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2.资金管理不科学、不主动现象明显

房地产企业管理流程中,有很多企业还是采用传统的记张、编制资金报表的形式,使得资金报表存在滞后性,不能够准确地反映经济业务的实际推进情况。一些房地产企业忽略了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在做项目规划、评价、前期策划、招投标、签订合同等流程上,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度不够或者根本未参与;在项目开服过程中,对资金管理中的预测、控制、分析等缺乏重视,因此企业自身资金和项目不符合的情况屡见不鲜;资金使用与业务进度不协调,造成资金不能有的放矢,用在刀刃上。房地产企业在资金管理的过程中不够积极主动,影响了资金管理的效果,很多工作人员在资金管理的过程中,消极怠工,无法充分发挥资金管理的作用。

3.资金管理意识不强,流于形式

房地产项目开发占用资金量大、开发周期较长。一些企业在按业务执行情况编制资金预算时,相关人员对资金管理重视力度不够,缺乏对资金计划、实际使用情况的关注和分析,资金预算的可执行性低下,资金出现不合理利用,使得企业资源配置不合理;企业资金管理考核制度不完善,没有健全的管理体系,造成资金预算管理流于形式,不能在运行中完善、提升。房地产企业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缺乏明确的资金预算,开展业务的过程中经常受资金影响工程进度,不利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影响到接下来的项目建设资金。

4.融资渠道狭窄

房地产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因此想要满足资金需求,提升资金管理水平,房地产企业需要进一步扩展融资渠道,广阔的融资渠道能够更好地满足资金需求。但是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比较狭窄,融资效率与融资质量无法满足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需求,无形中增加了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难度,影响了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效果。很多时候,房地产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由于自身资金量不足,需要对外融资,但是受资金融资渠道的限制,房地产企业无法及时获得足够的资金,因此很多的房地产项目受资金影响无法顺利完工,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不利。

5.资金管理制度不规范

房地产企业为了能够提升资金管理水平,针对资金管理制定了制度,这对于有效规范资金管理人员的行为具有积极地意义。但是资金管理制度不够规范,影响了资金管理工作的开展。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制定与企业资金管理真实情况存在差距,影响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不利于房地产资金管理工作的进一步的规范。另外,在房地产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导致资金管理制定不够完善,影响了资金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由于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管理风险不断提升,风险一旦爆发就会给房地产企业造成致命威胁,不仅影响了资金效益的提升,甚至会造成房地产资金链条断裂,因此作为房地产企业管理者应该对资金风险管理高度重视。

二、加强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的思路

1.在项目前期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

房地产企业对于资金的管理从房地产投资的决策阶段就应开始。只有提升房地产项目的可行性,才能通过房地产项目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提升资金的稳定性,为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支持。在项目前加强对于项目可行性的研究分析,能够提升房地产企业管理者对于项目的认识,提前准备项目开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资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保证项目开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另外,通过项目前期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分析,能够对于项目中的资金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提升资金的利用率,提升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

2.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筹集资金

受国家金融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相对狭窄,不利于房地产企业更好满足资金需求,为了能够提升房地产项目资金管理水平,房地产企业应该拓宽融资渠道。首先,房地产企业应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根据金融产品的特征,设计资金管理方案,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其次,在信息化时代下,房地产企业应该建立合规的融资平台,房地产企业成立行业的融资平台,在融资平台上通过互相融资解决资金融通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充分解决房地产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在传统信贷基础上,可以借助IPO上市、信托、联合开发等融资的形式,扩大融资渠道,实现融资多元化。

3.合理安排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管理中,应该树立全面预算管理的意识,综合性考虑各项因素,用好预算管理工具,增强各个部门对本部门资金的管理意识。通过预算编制,能够对于未来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充分规划,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可靠保证。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房地产企业的资金使用需要与资金预算相互结合,资金管理与企业的项目运营之间保持紧密的联系,通过提升资金与项目运营的联系,提升资金使用率,保证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资金管理者根据预算数据能够提升资金审批的科学性,为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保证。并及时将资金预算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分析,以避免资金的浪费和损失,从而降低企业的成本费用。

4.加强营销渠道的管理,加快产品销售和回款

为了提升资金管理水平,房地产企业应该加强对于应收账款的重视,提升资金的回款率,增加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量,保证资金链的稳定。为了提升资金管理水平,房地产企业应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保证融资为了提升资金的回款率,房地产企业应该优化营销策略,提升应收账款回款率,缩短资金回款时间。房地产企业想要提升资金管理水平,还需要加强对于客户信誉的管理,开展对于贷款买房的客户的信用调查以及还款能力调查,保证客户能够按时还款,提升资金安全性,为房地产企业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可靠的保证。

5.规范资金管理制度,建立风险管控体系

房地产企业应该进一步的规范资金的使用流程,简化工作流程,提升资金实用效率。在进行日常的管理过程中,房地产企业需要建立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通过制度规范资金管理人员的行为,为资金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保证。在制定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应该深入资金管理的实际过程中,针对资金管理中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制度,有效规范资金管理行为。尤其针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应该提起重视,防范资金管理风险,提升资金安全性与可靠性。房地产企业项目开发周期长、占用资金量大、资金回笼比较紧迫,所以更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因此企业有关部门应综合分析企业运营特点,结合当前政策和市场变化,充分提升资金的安全性,为资金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保证。为了降低风险,建立专门的资金监督管理部门,为资金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保证。

三、结语

总之,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良好的资金运作更是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宏观政策的调控、当地的市场行情,都给房地产项目的资金运作带来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导致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房地产企业有关部门应该综合分析房地产开发过程中资金管理的主要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强资金管理,实现平稳发展。同时,房地产企业在运营的过程总应该多方面提升资金管理水平,保障资金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为房地产企业发展提供保证。

作者:姜清霞 单位:湘潭九华嘉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