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策略

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策略

摘要:随着现在社会的进步,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其中也出现了更多的中小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为了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企业提供准确的信息,帮助会计信息化推行,是目前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但是在实际过程之中,企业会计信息化并没有达到社会要求,因此本文对于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进行分析,为其日后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发展

1引言

随着现在经济的发展,传统企业会计工作中,因为技术设备的原因,工作之中难免存在着误差,而且也存在着效率不高、时效性不及时的情况。会计信息化作为目前企业管理现代化的产物,其中既代表了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加入了新的科学技术,在设备与技术方面,都融合了信息化的标准,有效提升了会计工作的效率。可以说会计信息化是不可避免的潮流,如果企业不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同时也有企业因为自身建设的经验问题,对会计信息化认识不足,需要加强具有针对性的研究。因此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可以明显提升企业的效率,强化企业对会计工作的管理。

2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论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会计方面也逐渐融合了新的科学技术,因此出现了会计信息化。会计信息化的概念从20世纪中期开始出现,利用当时较为先进的计算机,处理较为简单的跨级工作,这时期的会计信息化还处于开始阶段,一方面是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刚刚起步,还处于不完善的状态之下,另一方面当时的很多观念认为会计工作还是属于人为工作,这时期的会计信息化主要是以电算化为主。我国这方面起步较为落后,直至改革开放以后社会得以进步,科学技术得以发展,才出现会计电算化工作,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我国会计电算化工作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会计也逐渐完成了信息化转变,从软件开发到信息共享,将记录型软件变为管理型软件,我国会计电算化在进步的同时,也在朝着成熟多样化发展。

3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缺少专业人才,在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之中,企业往往只注重其结果,忽视了会计信息化的过程,尤其是对于具有高素质、技术含量较高的专业人员,在如今的企业之中,所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在基本素质方面往往都存在着缺陷。现在会计信息化需要会计人员有着较强业务能力的同时,还要对于现代化设备有着充足的掌握,通过相关调查研究显示,很多企业会计人员无法达到这两种要求,会计人员能力强、经验足的往往年龄大,对新的技术难以快速掌握,一些年轻的会计人员会使用网络信息技术,但是会计工作时间较短,经验也有所欠缺,同样难以满足会计信息化的要求。其次我国的会计信息化起步较晚,发展速度较快,很多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没有重视相应的管理制度。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并不只是软件更新,而是对其经营的所有环节都有着要求,需要各个方面都适应会计信息化特点。但是从目前企业管理制度来看,很多企业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甚至存在着缺失的情况,相关人员职责模糊,管理也无法构成相应规范,而且很多传统会计模式跟会计信息化不匹配,在软件安全与管理制度方面都存在着缺陷。最后会计信息化保密程度较差,会计信息化改变了原先会计工作方式,使用较为轻便的电子传输设备,取代了原先的纸笔,这些特点为目前会计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也造成了安全隐患。因为会计信息化对网络信息的运用,很多问题都没有解决,财务软件没有得到足够的安全保护,容易被黑客所破解,造成了较为严重的财务数据泄露,最终会为企业造成重要损失。

4会计信息化发展对策

第一是要加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对于会计信息化建设之中,高素质人才供应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一方面需要吸引相关人才,在人才方面加大投资力度,让企业能够留住一部分高素质人才,这样才能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企业还需要加大人才培养,会计人员结合实际的情况,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在对会计人员的配需年之中,需要注重其规范性与针对性,为企业储备全方位的会计人才。第二是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找到企业在会计信息化中的缺陷,并且针对其中缺陷进行制度完善。在完善制度的过程之中,重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相关制度需要全面且具体的实施,对会计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则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在企业管理情况与会计信息化相适应的环境下,增加会计信息化的参与程度,保证有的放矢的对流程进行规定,减少会计工作可能出现的漏洞。第三是要加强会计信息化安全,会计信息的保护方面,需要从企业一方面进行还不足够,需要经过社会多方面的配合,才能达到其最终的目的,从社会政府的角度来看,需要完善网络安全之中的相关规定,对于试图进行破坏会计信息的行为进行震慑,让其犯罪成本得以增加。另外也需要加大力度进行诚实守信的宣传,在道德层面对侵犯会计安全行为进行谴责,避免相类似的犯罪情况。企业则需要加强财务软件的安全性,对会计人员进行规范化管理,有效增加会计信息化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吴忠生.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路径与推动策略研究[J].财会通讯,2017(22):14-16.

[2]潘迎喜,董素.探析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问题及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6(01):186-187.

[3]贾丹丹.我国会计信息化审计的发展策略[J].经济师,2011(12):173.

作者:张弛 赵彦宾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