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金管理发展研究(7篇)

企业资金管理发展研究(7篇)

第一篇:现代企业资金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文章以现代企业资金管理为研究重点,分析现代企业资金管理的意义,对现代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的现状以及创新方法进行剖析与探讨,望促进资金管理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现代企业;资金管理;创新;方法

资金是企业开展各项经营活动,促进自身发展与完善的重要要素。有研究中指出,加强对现代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够确保资金链保持畅通,确保企业资金“力量”的充沛,同时对完善财务管理水平也有重要意义。从这一角度上来说,现代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资金管理工作,以确保企业所占有资金能够支持各项业务活动的开展,同时实现对财务风险与危机的有效规避。本文即就现代企业资金管理创新方面的相关问题与建议展开剖析。

1现代企业资金管理的意义分析

资金是企业从事经营管理活动的基础与前提,在财务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从企业内在需求的角度上来看,财务管理的重要度不断提升,经营管理人员迫切需要掌握企业在成本、收益等方面的情况;从企业外在需求的角度上来说,为了积极应对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确保自身资金链的通常,以促进各项经营活动的开展进入良性循环,促进经济效益水平的提高。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资金管理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均是非常重要的,对保障企业健康、长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2现代企业资金管理现状

1)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在我国实施计划经济制度的背景下,资金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水平偏低,因而大部分企业尚未制定严格的资金管理工作制度,企业资金在使用中存在随意性强的问题,资金管理严重滞后。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的当今社会,资金管理的滞后容易导致企业面临严峻的财务风险,资金周转难度大,无法支持生产的扩张与发展,最终甚至可能影响企业的生存时间。

2)资金结构不合理。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会导致企业资金结构出现偏差,这意味着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可能出现财务杠杆运用不当的问题,由此产生不可预计的经济损失。除此以外,过高的资产负债率会直接影响企业对负债项目的偿还能力,甚至陷入无法偿还到期债务的困境,影响企业财务的安全性。

3)流动资金周转不畅。流动资金作为资金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构成因素,对维系资金循环周转畅通运作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由于资金管理机制存在一定问题,因而流动资金的周转将受到阻碍,企业存货积压难以实现资金回笼,库存商品/货物变现能力差,货币资金存在短缺风险。

3现代企业资金管理创新方法

1)健全资金结算制度。现代企业应当结合自身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发展趋势与方向,构建企业内部专门性资金结算中心,配合健全资金结算制度,以提高资金管理的整体水平。针对控股子公司或全资公司而言,应当消除税务、费用基本账户外不合理账户,将子公司结算账户一并纳入资金结算中心进行管理,同时还需要通过落实资金使用限额制度的方式,全过程监督现金流动走向,以真实且动态的反映企业资金运营情况,杜绝资金沉淀问题的产生。

2)加快流动资金周转速度。一方面,应重视对企业货币资金的管理。货币资金作为企业资金管理中风险最高的资产要素之一,在加强对其管理水平方面,应当构建针对性的货币资金管理机制,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趋势,减少资金使用成本,确保货币资金安全稳定;另一方面,需要重视对企业库存产品/货品的管理。落实企业材料采购的责任制度,完善生产采购规划,对材料、产品的流动过程进行全面登记,进而确保库存产品/货品信息的真实与安全。

3)引入电子结算技术。现代企业需要重视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支持对财务信息的传递、监控、以及核算。通过电子结算系统的应用,规避人为弄虚作假行为,合理控制财务成本,以便企业相关资金流动以及财务变动情况能够及时反映给企业管理人员。结束语现代企业在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时必须高度重视如何满足资金需求方面的问题,而积极有效的资金管理工作能够为资金需求的满足奠定有效基础。针对当前现代企业资金管理水平普遍偏低的问题,本文中详细论述了创新现代企业资金管理工作的相关措施,包括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健全资金结算制度,加快流动资金周转速度,引入电子结算技术,以及控制资产负债率水平等多个方面,望能够进一步提高现代企业资金管理的整体水平,支持各项经营活动的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桑春娥.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的应用研究———以XX保险分公司为例[J].会计之友,2014,(34):64-68.

[2]邓波.关于加强企业资金管理的若干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9591-9592.

作者:韩志晴 单位:河南省信息咨询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第二篇:集团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资金管理是集团企业保证正常运营的关键所在。本文阐述了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具体内容及作用,分析了现阶段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几点改善的对策。

关键词:集团企业;资金管理;融资;投资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中逐渐暴露出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降低了集团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及效益,并且还可能造成一定的财务风险。因此,改善集团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分析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研究改善的对策,为我国集团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一、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具体内容及作用

(一)资金管理具体内容

资金管理是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中最为重要的环节,资金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集团企业的正常经营以及经营效益。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加强资金管理对集团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具体可分为以下几个内容:

(1)现阶段的资金使用控制,实时监控集团企业各项资金的动向,并且对下属公司的资金账户进行统筹管理;

(2)未来阶段内资金使用情况的预测,研究外部市场环境变化、未来开展的各项经济活动,分析集团企业现有资金是否满足未来形势下的发展需要,做好融资筹资规划。在预测执行过程中,及时分析执行情况和预测结果是否存在偏差,分析出现偏差的具体原因,针对这些原因及时做好相应的改善策略,对集团企业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整,以防止财务风险的发生;

(3)进行筹资管理工作。筹资是集团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财务活动,可以弥补集团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少的资金,但筹资存在一定的风险。筹资管理通过对集团企业筹资活动进行有效控制,子公司成员必须从集团企业内部进行筹资,或是通过母公司集中向外筹资,从而提高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统筹性;

(4)投资管理也是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中的重要内容。集团企业的发展速度和盈利能力和投资活动有一定的关系,投资管理不同于资金管理的其他内容,子公司具有一定的自主权。

(二)进行资金管理的作用

资金管理作为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其作用大小不言而喻,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1)对集团企业资金进行整合及集中管理,优化集团企业资金资源配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及时处理闲置资金,加强集团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益;(2)通过对集团企业的融资管理,优化集团企业的负债结构,降低集团企业融资成本;(3)通过对集团企业的投资管理来控制投资活动,摆正集团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合理分析投资行为的可行性及盈利能力,来避免投资风险及提高投资收益;(4)通过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管,为预算执行及成本控制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

二、当前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善

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善是目前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善使资金管理的作用难以发挥,不仅阻碍着集团企业的发展,并且还伴随着一定的财务风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1)我国大多数集团企业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过渡而来,而过去形势下的资金管理模式已经逐渐适应不了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而集团企业并没有认清这一现状,还一直沿用过去阶段下的资金管理方式方法;

(2)缺乏集中的资金管理体系,各子公司资金管理具有太多自由。子公司向外进行筹资不受控制,这一部分的筹资成本加大了集团企业财务压力。并且,部分子公司为了牟取个人利益而开设多个资金账户来占有、挪用资金;

(3)投资管理的匮乏。一方面体现在各成员公司投资活动自由性太大,导致成员公司在进行投资活动时往往更在意短期利益,而这些短期利益往往对企业未来发展没有太大帮助。另一方面,投资行为的可行性难以把控,由于子公司财务实力有限,对投资行为的分析能力不强,并且没有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导致进行的投资行为得不到预期收益或是触发财务风险;

(4)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由于集团企业规模较大,各成员公司分布范围广泛,并且缺乏信息化管理系统,导致各成员公司的财务信息的真实性难以把控。

(二)融资形式及渠道单一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集团企业融资方式及渠道也变得多元化。但目前来看,大多数集团企业还一直沿用过去形势下的融资方式及渠道,缺乏对其他融资渠道的扩展。单一的融资渠道使融资活动受到一定的局限性,并存在一些财务风险。一方面,虽然集团企业和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养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若是因为利益分歧或其他因素导致这种友好的关系破裂就会让集团企业面临融资困境。另一方面,由于合作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自身资金不能支持集团企业的融资行为,会导致集团企业无法完成预期的融资活动,使其财务面临巨大的压力。

(三)资金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

资金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也是存在的问题之一,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1)大多数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工作都是财务人员进行,而这些财务人员缺乏资金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程度不高,消极的进行资金管理工作,严重降低资金管理的效率及质量;(2)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工作没有一个明确的规范,资金管理人员的职责划分不明确,缺乏统一管理及筹划,导致资金管理出现混乱的局面;(3)缺乏监管机制,对资金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不够,一些资金管理人员为了个人利益而进行违法违规的操作。

三、改善集团企业资金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完善资金管理体制

完善资金管理体制是改善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有效对策之一。集团企业首先应该分析自身内部的情况,针对内部实情合理构建完善的资金管理体制,从而做到资金统筹管理。具体可参考以下几点:(1)构建资金集中管理的体系,科学合理的设定子公司的权限,避免出现子公司资金使用太过自由的情况发生。建立自上而下的资金管理体系,把资金进行汇总,再由母公司进行统一分配,从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并把资金的动向牢牢掌控在母公司的手中;(2)构建完善的投资管理体制,子公司进行投资行为需要向母公司进行申报,由母公司审核通过之后在进一步执行,从而提高投资活动的效益,并使投资活动和集团企业总体发展规划相一致;(3)构建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对子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银行之间进行全面的对接,使子公司资金使用情况及时流入到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中。并且,建立集团企业资金信息化管理模式,通过信息平台把各成员公司给联系起来,从而提高管理信息传递的效率。集团企业完善资金管理体制除了以上几个内容之外,还需要不断优化资金管理制度,学习外界的集团企业管理方法来改进自身,同样,也要结合内部的变化及时做好相应的调整,从而使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满足当前时期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发展需要。

(二)拓展融资渠道融资渠道单一

不仅使集团企业融资活动处处受制,并且还伴随着一定的财务风险。当前形势下,集团企业应该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融资渠道也变得多元化,如银行贷款、股票融资、证卷融资等。一方面,集团企业要不断完善加强自身信用管理,和金融机构养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要优化融资筹划工作,开启多元化的筹资模式,从而避免金融机构资金出现问题导致的融资风险发生。

(三)提高资金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提高资金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1)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工作,针对新时期下资金管理的需求来提高管理人员素质;(2)及时引进水平过硬的专业人才,使这些人才在资金管理工作中树立良好榜样,刺激资金管理工作的良性竞争,从而提高整体员工的专业素质;(3)明确资金管理的职责和行为规范,建立全面的监督机制,对资金管理人员进行有效的监管,从而避免一些违法违规的现象发生。

四、结语

当前,集团企业优化资金管理已成当务之急,集团企业首先要分析自身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外部市场环境及内部情况合理做出相应的调整及改变,不断完善资金管理体制,拓展融资渠道,提高资金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才能在新形势下做好资金管理工作,从而促进企业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陆美娟.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6).

[2]尚春梅.以“平等资金池”模式优化集团企业资金管理[J].当代经济,2013(22).

[3]陈兴锁.对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水平提升的几点思考[J].时代金融(下旬),2013(08).

[4]郝云鹤.论企业资金管理模式[J].现代商业,2010(08).

[5]王宣祥.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的思考[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04).

[6]薛春霞.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方法研究[J].财经界,2010(04).

作者:舒红丽 单位: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

第三篇: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思路

摘要:在企业的日常活动中,营运资金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方面,营运资金管理就显得对企业格外重要。目前,我国营运资金管理并不具备充足的理论和实际经验,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如:营运资金不足,筹资渠道有限;信贷资金所占比重较大;营运资金运行效率低;缺乏对营运资金结构管理的研究等。针对我国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研究,从整体上阐述营运资金管理的方案,掌握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具体方法,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营运资金;营运资金管理;不足

一、营运资金的概念及其特点

1.营运资金的概念。营运资金又可称为营运资本,我们可以从具体和抽象两个概念入手进行理解。作为具体的概念,又可称之为总营运资本,主要衡量企业在流动资产上的总投放额。作为抽象的概念,又可称之为净营运资金,主要用来衡量企业在某一时点上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间的差额。如果从财务角度对营运资金进行分析,我们认为,企业营运资金是企业一定时期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统称。它认为营运资金管理不应只核算差额,而应包括企业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管理的全部内容。只有当企业的流动资产管理与流动负债管理放在一起进行全面分析,才能真正掌握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含义。

2.营运资金的特点。有效地管理营运资金必须要以明确营运资金的特点为前提。营运资金具有如下的特点:(1)来源渠道灵活多样。在企业中,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解决营运资金的需求问题,既可以通过长期筹资的方式筹得,也可以通过短期筹资等各种方式筹得。(2)数额波动性大。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极易受到企业内部和外部等各种条件的影响,因此营运资金数额具有较大的波动性。(3)实物形态具有易变现性。营运资金往往会以非现金形态即实物存在,这些实物形态有存货、应收账款、短期有价证券等,这些实物形态都具有一个相同特点,那就是易变现。企业临时需要资金时,营运资金的这个特点就显得十分重要。

二、营运资金管理的概念及其研究意义

1.营运资金管理的概念。营运资金管理就是对企业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全部内容进行管理。拥有恰当、适量的营运资金是企业进行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这也是营运资金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占重要组成部分的原因。

2.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的意义。营运资金数额的多少通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公司或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如果它的金额越大,就说明它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好;其金额越小,意味着企业收益越高,但同时风险越大。因此,核算企业的营运资金的合适数量,使其具备良好的偿债能力并同时保证最大收益成为各个企业决策时不可忽视的问题。只有营运资金处于不间断的良好运转情况下,企业才能得以生存、获得发展。而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的重点在于:如何在满足生产经营活动周转所需、满足企业财务安全为前提的同时,降低营运资金所产生的成本,不断提高企业营运资金的使用水平、提高企业整体的盈利能力。

三、我国营运资金管理的现状

与西方企业相比,我国在营运资金的管理上主要存在着以下缺陷:1.营运资金不足,筹资渠道有限。社会资源都具有有限性,资金作为一种社会资源也是如此。于是,营运资金的有限性与日常运营活动对营运资金的必然需求就形成了一个不得不正视、不得不解决的矛盾。加之我国目前的融资市场达不到完善标准,更是加重了这一矛盾。2.信贷资金比重较大。上市融资素来门槛高,这使企业偏向于以银行借款来满足经营所需资金,但是这种债务筹资的方式,需要到期还本付息,并且有较大的财务风险。3.营运资金运行效率低。企业流动资金周转效率低,且有大量的不良资产存在。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在回收过程中出现困难,比如说出现了相互拖欠的情况,更有甚者还可能成为坏帐。4.缺乏对营运资金结构管理的研究。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着重点在于如何提高企业资金的安全系数,满足企业生产经营需要,而缺乏对营运资金结构管理领域的相关深入研究。

四、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改进措施

1.正确平衡营运资金管理的三种理念。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并非易事,通过对营运资金特点以及我国目前营运资金管理现状的分析,正确平衡营运资金管理的三种理念至关重要。

(1)风险理念。营运资金管理的风险理念分为流动资产管理和流动负债管理两种。在对流动资产的管理上,企业应保持流动资产在绝对数和相对数的上合理适中。只有这样,才能尽量避免企业短期财务风险,维持企业财务状况,甚至保证企业在未来具有较好的举债能力。在对流动负债的管理上,企业应该对流动负债在绝对数和相对数上的最高限额作出规定,通过这种方式把企业流动负债的规模和比例限制在企业能够承受的合理范围之内。

(2)成本理念。成本理念是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理念。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目标就是要找到风险和成本的平衡点,达到一种同时符合企业低风险要求和降低企业营运资金总成本的理想状态。

(3)效益理念。追求更大的利润、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是企业永恒追求的目标。营运资金管理的效益理念强调的是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营运资金周转率就是用来判断营运资金利用效益高低的重要指标。

2.流动资产项目的具体管理办法。流动资产是指企业可以在一年或者大于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进行周转(包括变现或者运用)的资产。研究流动资产时,我们一般将研究的重点放在对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账款、存货的研究上,因为它们构成了流动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

(1)货币资金。货币资金的管理一方面是为了满足正常生产经营的需求,因此企业应保持一定数量的货币资金;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货币资金的利用效用,因此企业又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货币资金占有,将暂时闲置不用的资金通过短期投资来获利。那如何对两者进行平衡呢,我们给出了以下方法:①利用最佳货币资金持有量公式,核定企业的理论最佳现金持有量。②力求企业现金流入与流出同步。③充分利用现金浮游量(即银行和企业间的未达账项)。④建立高效的收款机制,加速应收款项的回收,尽可能地延迟付款。⑤优化传统还款方式,把资金先用于偿还资金成本高的那部分款项,达到节约一些利息费用的作用。

(2)短期投资。这里的短期投资包括企业的权益性投资、债权性投资两种,有价证券投资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在进行短期投资时,有其应遵循的原则:①企业短期投资的资金必须是企业的剩余资金,这样能避免不当投资危害到企业的正常运营。②组织优化投资组合,比如:将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证券组合在一起,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以分散投资可能带来的风险。

(3)短期债权。短期债权一般就是指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应收预付账款、应收票据以及其他应收款,其中应收账款的比重最大,也最有可能发生坏帐,所以要重点关注。对此,提出以下对策:首先要从源头上控制应收账款的数量,比如提高产品质量,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其次,健全催收制度和奖惩制度,使负责应收账款催收的员工业绩与工资挂钩,激发员工的催款积极性等等。

(4)存货。存货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没有存货其他一切将无从谈起。但是存货内容的复杂性却给企业的日常存货管理带来了难题:如何确定经济订货量和再定货点,在满足生产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存储成本与订货成本,对企业决策者市场分析把握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

3.流动负债中各项目的具体管理办法。流动负债大体可以划分为商业信用筹资和应计项目筹资两种方式。流动负债对企业一定时期的短期资金来源意义重大,它占据企业短期资金来源的绝大部分。

(1)商业信用筹资。商业信用筹资就是利用企业商业信用进行筹资,它包括利用应付账款和预收债款的两种筹资渠道。因为应付账款具有短期免息性,而且它在延期支付方面比较灵活,所以企业在短期筹资中对它极为偏爱。然而万事有度,如果企业凭借商业信用无限度的增加应付账款,迟早会造成企业短期负债的积压,加大企业财务风险,造成对企业信誉的损伤。此外,卖方企业往往会提供现金折扣来鼓励买方及时付款,以达到尽快回收应收账款避免坏账损失的目的。这时就需要正确分析对比规定付款期内付款的收益与现金折扣金额的大小,以免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应计项目筹资。应计项目是指企业已经计提而尚未支付的各项目,一般包括应付工资、应付福利、应付利息、应付税金、应付利润(应付红利)。我们具体看一下应付工资和应付福利费。首先,应付工资资金不能长时间使用,不然会因迟发工资而引起的职工全体不满,导致企业生产受损;其次,应付福利费随应付工资而来,是企业免费的资金来源,且其提取和最终使用并不同时进行,而是相隔很长时间并且可由企业自主安排,所以相比较而言有较大的调节余地。

(3)短期贷款。短期贷款是企业常用的筹资方式,虽然需要到期还本付息,但是比较容易取得。并且,金融机构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将金融产品划分了转信贷、临时贷款、科技开发贷款、专项贷款、买方信贷等多种贷款方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

五、结论

营运资金在企业日常运营中的作用巨大,使得它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营运资金和营运资金管理概念的分析,以及对当前我国营运资金管理现状的探讨,得出了对企业营运资金的具体管理方法,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指明了道路。通过对营运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实现对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让企业更富活力,发展更富生机。

参考文献:

[1]潘志文.浅谈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问题[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1(9).

[2]凌真桂.浅谈营运资金的内部控制[J].金融经济:下半月,2011(10).

[3]崔益华,孙燕芳.论加强我国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的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0(1).

作者:王彩云 单位:青岛市市立医院

第四篇: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当前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在企业集团发展过程中资金管理已经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对企业稳定良好发展具有很好促进作用。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正在向集中管理趋势发展,作为企业资金管理人员必须要对该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并且应当了解集中管理方式,从而为更好进行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奠定较好理论基础。本文主要分析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方式,同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关键词:企业;资金管理;集中管理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大形势下,企业间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企业为能够得到更加稳定良好发展,必须要提高其竞争力,而企业资金管理是提高其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因素,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企业资金管理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就目前而言,企业资金管理正在向集中管理趋势发展,并且取得较好效果。为能够使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管理人员必须真正了解集中管理方式,并且准确把握其今后发展趋势,从而更好进行企业资金管理。

一、当前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分析

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在企业集团资金管理过程中,应用比较广泛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主要包括四种,具体而言如下:第一,统收统支模式。在应用该模式情况下,企业内所有现金支付活动及现金收支批准权均在企业内财务部门内高度集中,对于各个分支机构以及子公司而言,总部不允许其独自设立账号。模式有利于企业集团实现全面收支平衡,提高集团资金周转效率,减少资金沉淀,监控现金收支,降低资本成本。但是该模式不利于调动成员企业开源节流的积极性,影响成员企业经营的灵活性。第二,拨付备用金模式。在现代很多小型企业集团中该模式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对于相对而言比较分散的企业集团,该模式就是在一定时期内企业集团总部依据预算将额度一定备用金拨付于下属子公司,使子公司能够将这些资金应用于日常运作周转,对于该模式而言,其对企业预算要求比较高,并且在信息不畅情况下很容易有瞒报情况出现,对企业统一管理十分不利。第三,结算中心或内部银行模式。

对于该模式而言,其相当于对集团内部关系进行模拟,使其成为银行与企业间关系,将企业内财务部门模拟成银行,从而将企业管理、金融信贷及会计核算融合在一起,通常情况下是将各级下属企业内自有资金及集团公司信贷资金实现统筹运作,在企业部门内部实现统一调剂及融通运用,并且吸收子公司内部闲置资金,实行余缺调剂,将资金占用减少,从而使资金周转速度得以提高,使资金使用效率及效益得以提高。第四,财务公司模式。在该模式下,财务公司是企业集团内部经营部分银行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经营范围除经营结算、贷款等传统银行业务外,还可开展外汇、包销债券、财务及投资咨询等其他业务。财务公司以“依托集团、服务集团、开拓创新,求实创效”为经营宗旨,以“服务”为功能定位,为集团及其成员单位提供规范、高效的资金集中管理和灵活、全面的金融管理服务。

二、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优势分析

首先,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在资金流转方面存在优势。在以往资金管理方面,企业下属子公司在外部银行均具有多个账户,并且各子公司这些账户中均储存很多资金,有些企业该方面资金甚至能够达到上亿元,而这些资金往往成为闲置资金而无法运用,很难集中进行周转调动。因此,为能够对这一方面资金进行有效控制及运用,企业通过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可以盘活集团的资金存量,通过在资金短缺企业和结余企业间资金的合理调配,降低财务费用,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其次,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在企业资金信贷管理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其一,通过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不但能够使银行存款规模得以增加,并且还能够使企业现金流量得以有效增加,从而使企业在银行资信业绩能够得到有效提高。

另外,通过该管理方式可使企业内部形成资金市场,依据企业内部资金周转情况,可在很大程度上使向外部银行借贷规模得以压缩,不但能够是企业信贷偿还能力得以增强,还能够使企业财务费用开支减少;其二,可对企业内部资金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第三,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在企业资金管理制度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通过资金集中管理,企业可对集团下属子公司资金收支情况实行有效管理,从而保证企业资金核算中心能够有效掌握资金,并且还能够使企业内各流动资产实现共享,可对子公司固定资产及其它资产投入情况进行有效控制,使企业资金管理方式更加合理,可使企业资金利用率得以有效增加,使企业竞争力得以提高,使管理成本降低,促进企业发展。

三、企业资金集中管理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当前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网络计算机技术在社会各个方面也越来越普及,以信息系统为基础的网络财务管理也得到很大进步,从而使现代企业资金集中化管理不断向全面化、实时化及清晰化趋势发展,因此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情况下,今后企业资金集中化管理也将会出现很大变化。第一,在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大形势下,各商业银行均建立网上银行系统,一些专门针对大客户的现金管理产品也不断出现,对于银行而言,这种改变能够使服务水平得以升级,使服务方式得以改变,可使客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对于企业而言,这种改变可更加便于进行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使企业能够通过银行系统建立自身管理平台,在该平台上可统一化管理资金,还能够使企业节省信息系统购买成本。第二,资金管理更加集中化。依据上文所述,在企业资金集中化管理过程中,银行网银系统以及相关现金管理产品属于有力手段。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企业应当将合作银行数量尽可能减少,将核心合作银行突出出来,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同一银行企业集团内部不同层级子企业能够及时归集以及整理银行信息,从而能够及时获得相关信息数据,使信息时效性能够得到保证。第三,今后将会有更多企业利用管理系统,使企业内部之间能够实现信息沟通。

在企业资金流动性管理过程中,企业内部不同部门间有效沟通是保证其成功首要条件,通过不同部门之间增强信息沟通,可使企业管理人员高效预测资金流,可得到可靠、准确会计信息。因此,企业应当对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应用,积极构建信息平台,积极整合下属企业间信息,从而使企业资金管理部门以及企业内部其它相关部门之间能够实现较好信息沟通。通过使资金管理系统和其它相关管理信息系统之间实现互连,从而使企业内部实现高校信息交流。第四,财务公司模式正在逐步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集团成立了财务公司,产业经营与金融服务的高度融合,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大型企业集团的快速发展。当然,从现实情况看,很多中小型公司在企业发展初始阶段,由于考虑到成本问题,通常不创建自身专业资金管理队伍,只能将该部门业务通过托管方式由专业财务公司执行,这样不但能够使成本得以有效节约,还有利于其将更多精力投入生产经营方面,这对企业发展十分有利。

四、结语

在当前企业资金管理过程中,集中化管理模式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并且也是今后企业资金管理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对企业整体发展有着十分重要作用。同时,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前提下,企业资金集中化管理模式也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其管理效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促进企业稳定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史立明.论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发展趋势[J].山东社会科学,2009(1).

[2]李越川,黄娅丽,唐晓佳.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发展研究[J].北京金融评论,2012(2).

[3]范晓萍.集团资金管理现状及未来发展的趋势[J].现代经济信息,2013(5)

作者:刘明芳 单位: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审计室

第五篇: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措施

摘要:在企业的财务活动中,资金始终是一项值得高度重视的、高流动性的资产。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企业将要面临的不仅是机遇,更多的是与之相伴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创新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重大课题。资金管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始末,同时也是企业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因此,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和控制意义深重。资金对于企业犹如血液对于人体,既循环往复又不断吐故纳新,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匹配。如何加强财务资金管理、创新财务资金管理方式、提高财务资金管理水平是继续研究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关键词:资金管理;关键问题;加强;解决

一、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资金对于企业而言就如同新鲜的血液对于人体,维持着企业的正常运作。而企业的财务活动就是资金在公司内部的循环与周转的过程。财务资金管理是对企业资金运动过程进行决策、计划和控制的管理活动。要想提升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我们必须控制企业资金管理、优化企业资金流动环节。下面,我们分三个方面来探讨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一)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是提高资金使用率的重要条件

合理均衡的资金存量是一个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过多或过少的资金存量都会影响企业正常的运营与发展。如若企业的资金存量太少,那么这将难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无法保障企业的正常开支,不利于企业发展;反之,如若企业的资金存量过多,就会出现资源浪费、资金分配不合理的局面,这也无法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是提高资金使用率的重要条件,也是企业健康运营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能够有效防止企业舞弊行为的出现

资金的涉及范围、应用范围极为广泛,也极易发生丢失、短缺和被盗窃等现象。在企业的运营和发展过程中容易被挤占和挪用,从而发生一系列的舞弊行为,引发各种贪污犯罪问题。要想减少和防止这些问题的出现,企业必须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资金管理体制,保障资金的收支合理、合法化。所以说,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能够有效地防止企业舞弊行为的发生。

二、当前企业财务资金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一)企业资金分散、利用率低

1、没有制定明确科学的资金使用计划。投资随意性大,资金流量分配不平衡。一些企业在资金使用中没有形成合力,没有根据自身和企业发展情况制定计划,而是盲目制定生产与发展计划,只热衷于开展新项目,造成企业计划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相符。这不仅影响到企业投资的科学性,还造成企业资金收支不平衡,加重了企业资金的负担。

2、企业内部的资金分散现象严重。一些企业都设有子公司,企业内部各子公司分开户头、账户设置较多的现象比较普遍。这将使企业无法从整体上对资金进行管理造成管理分散,从而降低了企业资金的合理利用,资金难以集中,造成资金沉淀现象的发生。

(二)缺乏财务资金管理意识

1、企业管理者缺乏健康、科学的财务资金管理方法。在对财务资金管理过程中,没有明确的资金使用计划、缺乏详细的、合理的、完善的财务资金管理分析方法,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具有盲目性。这将会导致资金的使用、分配不合理,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与扩大再生产,为企业发展带来负担。

2、企业财务资金管理人员对管理意识的缺乏。财务资金管理工作人员在资金管理工作过程中容易对财务资金不重视,疏忽各个环节的管理,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造成资金流失与分散。给企业带来资金损失,阻碍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阻碍了企业财务资金的合理利用。

(三)财务资金管理不严格

有些企业平时对财务资金的管理不严格,在年底或者规定时间结算的时候,账面信息利润丰厚,而实际利润却出现反差,资金运转十分困难,有事甚至造成严重的收支失衡。这都是平时对财务资金管理、监控不严格造成的。现如今是信息时代,信息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信息的准确性对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很多时候,企业管理人员对信息的把控不严格、监管不透明,造成虚假信息的横飞直入。这将越来越不利于监管与控制,最终误导决策者,成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绊脚石。

三、有效加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方式

(一)健全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机制

1、针对企业资金分散、利用率低这类问题,企业必须不断优化资金的使用结构。企业要保持合理完善的资金流动结构,根据企业自身条件和情况制定符合自身的资金流动比例。

2、企业一定要防止资金循环的中断,在材料采购上严把质量、价格和数量关,有效防止资金的损失和浪费。3、合理科学的掌控资金使用量,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来确定流动资金在各个项目的比例,强化对资金流动的管理,建立完善合理的流动资金体系,使资金在使用中形成合力,起到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加强对企业财务资金的集中管理意识

在当代社会日益发展的大环境下,实施资金集中管理、加强全面预算是强化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的必要举措。预算作为企业控制机制的有效程序,是是实施企业财务资金集中管理的有效措施。严格遵守会计法律法规,形成健康完善的企业内部管理监督体制,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道德观,严格实施奖惩制度,奖罚分明,严格取缔各种会计行业造假行为。企业也需要积极配合各种外部监督与管理,邦正新会计准则严格实施与落实,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与明确。

(三)加强对企业财务资金的审计管理

审计管理是强化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重要措施。在企业运行方面充分发挥着审计资金收支平衡的重要作用。开展财务审计工作,进一步确保各项财务工作的有效实施。企业加强财务信息内部控制,管理人员加强对内部控制的认识,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与环境。严格保障企业内部信息系统会计数据的安全和准确,有效防范各种病毒入侵,发现漏洞,有效控制。企业要合理科学的进行风险评估,降低资金运行风险,加快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四、结语

企业需要建立一套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适应社会需要、符合企业自身实际发展状况的财务资金管理体系。加强和改善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工作,实现管理创新,推动企业财务资金管理水平,落实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基本规范。做到优化企业资金结构、拓宽企业筹资渠道、盘活沉淀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只有真正地建立和完善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运行运行机制和信息网络,集中管理,动态监控,齐抓并管才能进一步加强企业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控力度,促进资金良心循环,最大限度的提高资本运营效率。能从资金的来源与资金的运用中来收获更大更多的利益,增强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合理性、科学性,让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参考文献:

[1]赵莹.新会计准则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变革[[J].经济研究导刊,2010.

[2]郭玫.浅析有线电视网络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核算[J]现代商业,2013.

作者:苗芸 单位:神华销售集团有限公司京唐港办事处

第六篇:国有企业资金管理效率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国民经济得到了持续发展,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提升的主要推动力,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复杂背景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逐渐提升自身管理能力。而资金管理作为国有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形势下仍面临着一系列问题,使得国有企业长远发展受到了极大影响,因此,在新时期国有企业需要提高资金管理的意识,积极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提升资金管理的效率。本文从当前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问题着手,探究提升国有企业资金管理效率的对策。

关键词:国有企业;资金管理效率;提升;对策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得到了持续发展,国有企业所起到的作用愈加突出,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以及内外部环境愈加复杂,这既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挑战,也带来了相应的机遇。而资金管理作为国有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一环,资金管理效率对于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但是在当前国有企业资金管理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着资金管理效率的提升,因此,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国有企业需要正确分析资金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提高资金管理效率。

一、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一)缺乏较强的管理意识

在我国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资金来源这一方面,通过政府直接投入或者银行贷款等方式满足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然而,在以往较长一段时间内,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拥有较为稳定资金来源,这就导致企业管理层经常把发展重心放在经济效益创造中,而缺乏较强的资金管理意识,缺少对现金流重要性的认识,这就致使在资金运作时缺少较为统一规划,资金不能够协调循环,从而造成国有企业运作资金成本较高以及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现象,甚至有部分国有企业发生了资金流断裂的情况,使得企业发展受到了极大威胁。

(二)资金周转效率低下

由于国有企业发展中容易受到国家政府的关注,资金获取较为便捷,这就造成了国有企业常常出现忽视资金使用效率的现象,资金的周转效率较低,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在国有企业发展中通常存在着缺乏市场灵敏度的问题,使得企业的经营决策往往滞后于市场发展需求的现象,造成了企业库存积压,使得企业的资金大量沉淀,影响资金周转效率;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在进行管理考核时,往往将重点放在了销售量方面,这就使得企业管理层也将工作重点放在了销售扩大上,缺乏对销售收入质量的重视,再加上不能够对客户信用度进行详细研究调查,一旦客户信用状况不达标,就容易使得国有企业应收账款的周转率大幅度延长,出现呆账、坏账的现象,使得资金利用的效率降低。

(三)长期投资项目不科学

就目前而言,由于国有企业本身产权具有特殊性,使得国有企业在发展中容易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委托问题,而且国有企业的管理层由于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在投资中往往倾向于长期项目投资,逐步扩大自身产业的规模。再加上由于国有企业内部并不具备较为完善的激励问责机制,这就进一步使得非效率投资问题加剧。同时,部分国有企业在对项目进行长期投资之前,不对项目进行全面的可行性分析论证,申报以及审批等环节逐渐沦为形式,缺乏科学性,使得国有企业的投入与产出比不尽人意,造成大量的资金浪费。

二、提升国有企业资金管理效率的对策

(一)提高资金管理意识

国有企业要提升资金管理的效率,最为首要的任务就是需要逐步提高资金管理的意识,这是提升资金管理效率的必要前提条件。为了有效提升国有企业资金的运作管理效率,除了扩大生产规模以及提高销售收入之外,还需要将资金管理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机结合,树立降低资金运作风险,实现资金保值增值的目标。同时,企业的管理层还需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自身经营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支配方案,实现对资金的规范化使用,并且还需要科学地进行资金筹集,在实现企业自身财务资金风险降低的基础之上,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大化的资金支撑。此外,还需要提升全体员工的资金管理意识,将资金管理的相关要求落实到企业工作的各个环节当中,实现资金管理由上而下的有序进行。

(二)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是企业资金管理水平的重要表现之一,企业库存不仅仅会导致企业营运资金出现大量占据,而且还会造成一定仓储费用的出现,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影响。因此,在当前时代的背景下,国有企业需要逐步提升自身的市场敏感度,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的调整好发展战略。同时,做好市场的调研工作,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合理控制库存数量,并且还需要做好对客户信用度情况的调查,严格审核客户的信用状况,再与企业自身的信用标准相结合,有针对性的确定好赊销额度,加强对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工作,促进资金周转效率的提升。

(三)提高长期投资规划水平

国有企业在进行长期投资之时,需要进行科学的规划,提高决策规划水平,这就要求国有企业需要合理制定激励问责机制,将企业管理的重点放到资金长期投资运作中。同时,科学设计好长期投资决策的程序,做好项目的可行性分析研究,根据市场发展科学预测项目的投资回报,控制好投入与产出比,降低由于投资决策失误而造成的国有资金损失,提高资金管理的效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在资金管理的过程当中,需要正确的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资金管理的意识、资金周转效率以及长期投资规划水平等,提升国有企业资金管理的效率,确保企业的资金能够得到有效利用,为国有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蓓.浅论提高国有企业资金管理效率的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6):141,143

[2]林力维.国有企业提升资金管理效率的策略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5,(22):34-35

[3]谭静.资金管理对国有企业的重要性论析[J].广东科技,2012,21(24):206-207投资理财

作者:荣典 单位: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计财部

第七篇: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发展的内部环境及外部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使得事业单位的融资渠道、服务对象及服务方式都产生了明显的转变。因而,事业单位需要对资源资金管理做出调整,使之与市场经济情况相符合。然而,目前一些事业单位的预算资金管理工作存在诸多问题,降低了其社会管理智能工作的水平。本文旨在分析当前我国事业单位在预算资金管理工作中凸显的特点,探讨产生预算资金管理问题出现的原因,为企业提出解决预算资金管理问题的措施,希望为事业单位预算资金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预算资金管理;问题;对策

事业单位管理下的预算资金作为一项公益资金,是国家无偿提供给公益事业的,这项资金为事业单位开展财务活动提供了前提和保证,同时,这项资金也为事业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做出了保证。因而,需要根据国家规定对预算资金进行编报预算,为政府审计工作及财政监督检查提供便利。

一、我国事业单位在预算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科学利用和管理有限的经费是当前事业单位进行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的重点,开展资金管理是为了利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但是我国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相对粗放,事业单位没有建群管理机制,导致资金使用缺乏科学规范,监督工作也不到位,没有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突出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财政预算中资金编制问题明显

资金编制与资产管理及财务管理没能建立良好的联系。事业单位在运转中除了要花费财政预算资金之外,也占有某些固定资产如土地、房屋、专门设备等。因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及事业单位的非经营性资产管理未能建立联系,也就是事业单位对利用财政资金后建立的资产不能进行追踪及管理。某些事业单位将未利用的非经营性资产加以出租、投资,将这些收入用于建立小金库,或者给员工提供福利,也会对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二)财政预算资金未能有效执行

相关法律为资金使用提供了依据,然而法律本身存在一定局限性,造成了资金使用的随意性,事业单位资金浪费问题十分严重。在专项资金使用中尤其明显,例如超出预算、高于标准等现象频频出现。此外,某些部门存在没有对专项资金进行单独核算、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将专项资金作为个人工资发放、福利发放或者公用资金等,造成了专项资金预算工作的无意义。诸如此类的预算执行实际与预算编制不契合的现象阻碍了事业单位的有序发展。预算资金管理体制自身存在漏洞在某些事业单位,没有对预算资金编制、预算资金执行及预算资金监督等工作进行明确的划分,使得工作人员分工不清,加大了协调工作的难度。

(三)财政部门缺乏有效监督

当前,预算部门及财政部门之间没能开展良好的交易信息分享工作,对于资金的去向财政部门无法及时了解,造成了资金拨付监管不力。与此同时,在将资金拨付到预算部门的银行账户之后,财政部门没有实施跟踪监督。

(四)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未能界定清楚

企业通常会用项目支出补上基本支出费用的漏洞,没能达到专款专用的目的。此外,企业也没有树立注重经济效益的理财观念,使得项目资金在实际应用中没有可以参考的计划。财政部门没有实施综合预算,各个部门也没有将预算细化,造成资金使用极为随意,资金支出没有可以遵循的规范。一些事业单位资金利用效率极为低下。

(五)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在新形势下,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活动日益复杂化,因此提升其综合素质已经势在必行。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氢化自身的专业素质、理论知识及文字功底,此外,还应当提高自身现代化办公技能,进而全面低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

二、导致事业单位预算资金管理问题的原因

(一)相关人员对预算资金管理工作不够重视

某些事业单位预算资金管理负责人没有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意义,财务人员也将关注的重点落在日常核算及收支平衡,对资金使用及评价不够重视,造成事业单位资金管理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预算资金控制机制有待完善

事业单位开展预算资金控制包括三个阶段,分别是事前、事中及事后。然而,财政部门批复较晚,事后预算较为普遍,因此没有对事前及事中进行有效控制,降低了年度预算的指导性。此外,事业单位没有设置专门开展预算资金监管的部门,因此监督工作未能更好地进行。

(三)未能建立专项资金的绩效考评机制

在使用专项资金期间,因为没有建立绩效评价体系,相关部门详细分析专项资金的具体开支,使财务管理十分随意,专项资金预算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在执行预算时,没有严格落实支出审批制度,改变资金用途现象十分常见。

三、提高事业单位资金预算管理水平的措施

(一)提升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事业单位需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考核与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使财务人员做好核算及监督工作。

(二)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财务管理

对于事业单位的运转意义十分重大,事业单位是否严格地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可以通过资金支出加以反映。因而,事业单位必须强化财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严格遵循财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和规范,认真审核专项财务资金使用状况,并且对财务状况及时汇报。

(三)对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

依据不同的专项资金建立不同评价机制。使用成本效益评价方式对有形效益支出项目开展评价;对于成本容易衡量,但是效益难以衡量,并且这项资金支出获得的劳务或商品不能用于市场交换的项目,使用“最低费用法”进行评价。对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有利于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为监督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条件。

四、结束语

对事业单位的预算资金管理工作加以改进,可以有效地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水平。本文指出了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的问题,并进一步探讨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及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随着财政收支改革的深化,我国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必将取得显著的进步。

参考文献:

[1]王晓林.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2014(18):140-140

[2]刘继友.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的策略分析[J].决策与信息(中旬刊),2015(6):37-37,41

[3]陈越.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的现状和对策[J].时代经贸,2014(6):19-19

[4]梁悦.财政预算内管理对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影响[J].辽宁经济,2013(10):40-41

作者:韩燕燕 单位:滨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