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思考

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思考

摘要:在现代企业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资金作为其进行生产经营的基础,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为了能够持续经营和生产,必须拥有一定的流动资金,尤其是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加强资金管理十分必要。鉴于此,本文主要就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加强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几点建议,以期提高施工企业资金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和完善。

关键词: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

施工企业在经营和生产的过程中,必须具备一定的流动资金,才能实现生产经营的持续和循环,所以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是其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资金管理的水平关系着企业的生产和经济效益,与企业的生存息息相关。通过对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进行研究,有利于提高我国施工企业资金管理质量,促进施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一、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施工企业资金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筹资管理和投资管理,筹资管理主要是施工企业获得资金的管理,对融资的渠道、融资成本等方面的统筹,投资管理主要是就企业目前的资产和先进,综合投资的经济效益、风险等内容对资产进行管理。施工企业资金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属于经济管理工作,融合了企业资金的筹集、使用、回收、分配等方面的财务运动。施工企业在资金管理的过程中,会根据资金运动的规律,对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合理安排,从而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达到增收节支和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资金管理有助于提高施工企业对下级单位的管理力度,可以对企业资金进行集中管理和调度,在此基础上对每一笔资金的去向都有较为清晰地认识,继而实现对下级单位的了解和控制;其次,资金管理有助于融通和整合现有的资金,通过科学合理的配置资金,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从总体上对施工企业的融资能力、资金使用状况予以有效把握,从而进一步为企业扩大生产经营、确定融资投资规模等提供所需的信息。

二、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完善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

由于受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和政府规章制度的影响,施工企业自身的经营自主权不断扩大,同时承担的责任也在不断变大,所以企业进行资金管理的责任也在增强,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但是目前来看大部分的施工企业仅仅是在思想和口头上重视资金管理,并没有把这一制度落到实处,没有制定具体的行动进行完善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从而使部分资金管理制度难以有效实施。部分企业认为资金的投出是其一项权利,没有认识到进行监督和控制的重要性,从总体上来看,施工企业缺少完善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即使部分企业建立了资金管理制度,但也没有严格的落实与执行,随意修改和任意修改的行为时有发生,从而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较低。

(二)拖欠工程款现象严重

施工企业的资金支付主要是以收支方式进行的,缺少科学的计划,目前建筑行业面临的重要难题是工程的垫资和工程款拖欠问题,因为目前建筑市场长期以来处于供过于求的不平衡状态,竞争非常激烈,部分建筑企业有意拖延工程款结算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由于我国相关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建筑市场交易存在问题,由此大大阻碍了施工企业的发展。因为工程款拖欠是社会存在的普遍问题,所以施工企业更需要重视这一问题,保证自身资金的流动性,维护企业资金的安全。部分施工企业没有统筹安排工程项目的各项经济费用,资金使用缺少计划性,还极易出现超支的问题,存在较大的盲目性。此外,大量的资金不能及时变现,使企业容易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和短缺的问题,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严重的威胁。

(三)资金管理缺少有效的监督机制

施工企业进行资金使用时,由于缺少有效的监督机制,使企业在资金使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都得不到有效的监管,施工企业对各个分公司和下级单位缺少有效的控制,没有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同时在资金使用以后,缺少对资金流向的及时调查。此外,资金监督的执行力度不够,对于大型的建筑项目资金使用上,缺少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使资金决策的重大问题缺少科学的依据。部分施工企业入不敷出,资金负债率较高,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四)资金管理方式落后

当前,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方式较为滞后,尚未充分认识到目前项目管理分散的特点,这便无法对资金实施集中管理,同时也没有及时建立完善的内部结算制度,相当多的施工企业依然使用传统的财务报表方式进行资金管理。在施工企业进行资金核算时,具有较大的随意性,编制财务报表不严谨规范,偶尔还会存在人为操作导致的财务信息失真状况,从而影响施工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施工企业整体来看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旧沿用粗放式的管理方法,没有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管理方法,资金管理手段落后,缺少变更和创新,与发达国家的施工企业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三、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对策

(一)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

由于施工企业自主权利的不断扩大,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在于解决企业的资金管理问题,最重要的是建立完善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首先需要对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层级进行明确的划分,明确财务管理人员的具体权利和责任,不仅需要制定企业资金管理的规章制度,而且还需要把每一项制度落实到实处;其次还需要划分施工企业各部门的职能和所有员工的权利与义务,使每一个工作人员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最后施工企业在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以后,不能随意进行修改和删减,必须进行修改时需要获得上级部门的允许以后,才能进行修改,由此才能使施工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能够被企业贯彻落实和执行,提高资金管理的可操作性和实施效率,真正发挥企业资金管理的作用。

(二)加强资金的计划管理施工企业要规范

建筑施工的交易行为,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对拖欠工程款的行为给予严厉的制止处罚,同时还需要对本企业资金使用进行科学的计划,根据企业工程项目的施工计划、施工进度以及购置计划等,制定企业的融资投资计划和资金支付计划,通过进行资金的计划,可以合理调配企业的剩余资金,减少资金支出和占有,有计划地进行资金的使用和分配。在资金使用计划执行的过程中,需要对资金额外支出的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查与控制,对每月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复核与调查,从而保证资金使用计划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从而保证资金的及时变现,提高企业资金的流动性,避免施工企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

(三)完善资金管理的监督机制

施工企业在资金使用过程中,要全面做好资金管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与控制,保证企业资金的流向与使用,建立完善的资金考核监督制度,使资金管理的监督职能得以有效的发挥。首先,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详细了解企业资金财务管理的现实情况,继而实现与企业财务人员的沟通与交流,保证企业财务资金核算的独立性;其次,要对工程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科学的分析,对资金使用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及时改正资金管理过程中的错误行为,做到统筹全局与全面考虑。

(四)建立现代化的资金管理

就目前来看,施工企业整体的水平不高,所以加快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发展步伐,尤其是资金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对此,施工企业要立足目前资金管理的现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建立专业化和规范化的资金管理系统,在资金管理时,使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提高资金管理的现代化与科学化。

四、结束语

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产业,近些年来推动了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施工企业作为建筑行业的主体,其资金管理水平关系着企业的正常运行。施工企业在资金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缺少资金管理的观念,沿用较为落后的资金管理制度,没有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所以需要制定政策完善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胡改娟.浅析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财经界,2015,(32):103-104

[2]王东兴.关于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2,(30):311-312

[3]陶光.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J].交通财会,2015,(7):835-838

作者:张秀丽 单位:山西太水市政工程有限公司